注册

叙利亚停火折射中东新格局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交战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12月30日零时生效。这不仅使得近6年以来一直被战火困扰的叙利亚终于迎来和平曙光,还对西方国家主导中东局势的局面产生影响。

原标题:叙利亚停火折射中东新格局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国际观察)叙利亚停火折射中东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邵杰

叙利亚交战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12月30日零时生效。这不仅使得近6年以来一直被战火困扰的叙利亚终于迎来和平曙光,还对西方国家主导中东局势的局面产生影响。

天平倾斜

就叙利亚国内局势来看,虽然交战双方此前曾经至少2次达成停火协议,但是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停火与之前的停火完全不同,得到长时间维持的可能性相当大,这是因为自从叙政府军上周收复反政府武装所控制的最大城市阿勒颇以来,巴沙尔政权巩固了阵脚,而反对派实力则很难恢复到阿勒颇战役之前的水平。

本月20日,也就是叙利亚政府军即将收复阿勒颇之时,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一致同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继续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停火并最终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危机。这次会谈是停火得以实施的前奏。

通过武力介入叙利亚战事,俄罗斯巩固了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而且可以预料,今后还将以叙利亚为支撑,继续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在莫斯科宣布叙利亚交战双方同意停火的同时,还宣布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武装力量。但俄方同时表示将继续无条件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继续支持叙利亚合法政府,履行俄叙达成的协议包括俄军在塔尔图斯和赫迈米姆基地建设和维护等协议。

地区大国

借助促成叙利亚交战双方达成停火,土耳其和伊朗则展示了各自希望成为地区大国的决心。

土耳其在埃尔多安总统领导下,对内不断增强凝聚力,对外逐渐疏远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努力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并为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维护本国利益和发挥影响力创造条件。

伊朗近几年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务实。去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更为伊朗摆脱国际孤立处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虽然西方国家和一些海湾阿拉伯国家一再指责伊朗军事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局势旨在控制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但是伊朗一直努力避免同西方和海湾国家发生直接冲突,海湾水域基本保持风平浪静。同时,伊朗政府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也敢于同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斗争,从而获得国内民众和中东其他一些国家民众的支持。

此长彼消

伴随着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挫折,西方国家在中东的影响力受到进一步削弱。有西方观察家甚至指出,在叙利亚交战双方达成停火的过程中,基本看不到西方国家的影子。

从最近叙利亚事态发展来看,西方国家的挫折在军事、外交和政治诸多方面。军事方面,在关乎全局的阿勒颇战役中,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受到重创并被迫撤离这个城市;外交方面,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所炮制的涉叙提案不仅没有切中要害,而且给人以西方国家只关心叙反对派命运而不在乎如何早日结束叙民众苦难的印象,所以屡屡遭到封杀;政治方面,西方国家在叙利亚进退失据,已经失去主导地位。

有西方媒体感慨,美国不仅拿不出解决叙利亚问题和中东其他问题的切实可行办法,而且美国一贯采取的对其盟友“用完就弃”的做法,已经让新旧盟友们寒心,反而是俄罗斯的做法更有效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