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退役人员登陆受阻 台媒:不少退役将领想当傅作义


来源:观察者网

日前,台湾“国安局”称不建议退役或离职人员进入大陆及港澳地区,否则一旦遭到大陆方面拘留,将不会得到营救或补助。据台媒29日报道,“国安局”当天迅速改口,“副局长”郭崇信受访时称,“我们是善意提醒、道德劝说”,“‘国人’出事都会营救”。

原标题:台湾“国安局”退役人员登陆将遭劝阻 台湾媒体人:不少国民党退役将领想当傅作义

日前,台湾“国安局”称不建议退役或离职人员进入大陆及港澳地区,否则一旦遭到大陆方面拘留,将不会得到营救或补助。据台媒29日报道,“国安局”当天迅速改口,“副局长”郭崇信受访时称,“我们是善意提醒、道德劝说”,“‘国人’出事都会营救”。台湾前《时报周刊》总编辑吴国栋称,不少国民党退役将领想当傅作义,如果政府不提醒他们“敌我意识”的存在,“这么做是叛徒,是‘叛国’,他们还是不怕的”。

“国安局副局长”郭崇信

台湾“国安局”本月向退役以及离职人员发出了通知公文,表示由于收到离退人员反应“去大陆常遭到中共强制约谈”,并陷入“不得不说的困境”,因此呼吁离退人员现在仍不适合去大陆。“国安局”指出,如果离退人员在通知后,仍决定前往大陆,将“不适用‘国家情报工作法’第二十四条、二十五条规定”,也就是说,若离退人员在大陆遭到拘捕,“国安局”将不会出手救援,也不会给亲属补助,“后果自负”。

在通知公文中,“国安局”还提到,根据大陆的法律,“国安局”离退人员在大陆,是不受刑事追诉期限保护的,离退人员只要前往大陆,就很可能对“国家机密和国安局同仁”造成伤害。公文指出,虽然这则通知公文没有强制性,仍希望离退人员不要冒险前往大陆。

“国安局局长”彭胜竹

29日上午,郭崇信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参与法案审查。对于“国安局”发出的上述公文,郭崇信表示,他认为现在的氛围不适宜去大陆,因为大陆对台湾的情报单位是终身追溯,没有时限,“对你有意见,随时要约谈就随时展现‘国家’权力,这样能确保我们‘国人’安全吗?”

对于那些执意去大陆的退离“国安局”人员,“国安局”将不营救、补助?郭崇信说,“国安局”是善意提醒、道德劝说,不过“‘国人’如在大陆出事,‘国家’都会营救。”

前《时报周刊》总编辑吴国栋在参加电视台政论节目时称,不少国民党退役将领想当傅作义,如果政府不提醒他们“敌我意识”的存在,“这么做是叛徒,是‘叛国’,他们还是不怕的”

吴国栋(资料图)

郭崇信在答复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时再强调,“国安局”这项规定是因为退役人到大陆曾经被约谈,才善意提醒与道德劝说,“没有强制性”。蔡适应也问及,今年有多少“国安”离退人员到大陆旅游。但郭崇信与“国安局官员”均表示不清楚;蔡适应说:“一年去大陆多少人,都不清楚,颁布这个规定,不就是脱裤子放屁。”

《环球时报》报道称,台湾前“立委”邱毅表示,台湾“国安局”一开始的决定是为恐吓退役将领,他们之前到大陆参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在台湾引起风波,所以彭胜竹想避免他们到大陆去。可是舆论反应非常差,因为退役将领到大陆去不见得泄露机密,一旦被拘留,当局负责人难道不需要去营救吗?这已经违反了台湾当局所谓的“人道”立场,因此随后“副局长”又改口了。邱毅说,以台湾惯例看,这是两手策略,一边由“局长”进行恐吓,一边再由“副局长”进行所谓的“缓和”,恐吓效果达到了,对舆论的一些批判也进行了适当回应。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