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出台民宿新规 提出建筑设施、管理等经营标准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出门旅游,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凸显,催生出民宿的市场。民宿,就是用自家房屋来进行经营,提供个性化住宿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旅行的人对当地的民风民俗有更好的体验,而且也能一定程度上盘活空闲的资源。

原标题:浙江出台民宿新规 提出建筑设施、管理等经营标准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出门旅游,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凸显,催生出民宿的市场。民宿,就是用自家房屋来进行经营,提供个性化住宿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旅行的人对当地的民风民俗有更好的体验,而且也能一定程度上盘活空闲的资源。

民宿发展诸多障碍亟需规范管理

但是,民宿的发展存在诸多障碍,比如相关的手续不好办理,而有些民宿的安全防火、卫生等标准,也未必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来听听杭州几位民宿业内人士的说法。

业内人士:“那时候审批的门槛比较高,而且只能靠自己去一家一家单位去跑,去办理这些执照。”

业内人士:“最困难一个方面是排污,把民居改成民宿,在排污上面有些经营者可能不是很了解。排污肯定要达到标准,否则对环境破坏很大。第二个方面是消防,一定要达到消防的要求来办理执照。”

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出台相关的规范。现在,规范终于来了。浙江省出台《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重新设置民宿的范围和条件。

浙江出台民宿新规 提出民宿经营标准

这份意见具体规定,民宿的经营规模,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而且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民宿的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都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并交由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的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

全国性民宿发展规划有待出台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现有民宿达1.12万家,床位数17.1万个。可以想见,规则的出台将会对当地民宿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认为,浙江出台的新规定,还将会给出台全国性的民宿行业规范提供积极的借鉴。

刘德谦说:“全国的民宿要有一定的遵循规范,尽管民宿的规定可能比较窄一些,但是有规范比没有规范更好。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假如浙江省的《意见》能够转为我们全国的旅游行业标准。据我所知,在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讨论规范计划的时候,其中就谈到要制定民宿的旅游规范。浙江省明年1月就要开始施行的标准对全国的标准制定会有很多的启示,带来更多的有利条件。”

从网约车到民宿 “共享经济”如何“管”起来

对于民宿这种新的业态,各界的关注度比较高。而在民宿运营过程中,也曾经出现一些问题。IT法律人士赵占领认为,可以参考网约车的管理方式来纳入监管范围。

赵占领表示:“可以参照网约车的管理办法。因为现在共享经济是一个潮流,而且房东将自己的房屋用于短租,实际上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住宿需求,所以可以参照网约车的监管模式。未来有可能对于短租要求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备案或者其它方式,然后再去进行经营,这个是未来可能实现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