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11个月临沂17273对夫妻闹离婚 80后成离婚主力


来源:齐鲁壹点

据统计,2016年1-11月份,临沂全市法院共受理离婚案件17273件,结案15189件。而2015年我市全年的离婚案件为16178件。离婚数量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人的观念在变。

原标题:前11个月临沂17273对夫妻闹离婚 80后成离婚主力

前11个月临沂17273对夫妻闹离婚 80后成离婚主力

12-30 08:50

据统计,2016年1-11月份,临沂全市法院共受理离婚案件17273件,结案15189件。而2015年我市全年的离婚案件为16178件。离婚数量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人的观念在变。

“柴米油盐”产生裂痕,二孩问题导致婚姻破裂

80后青年小王和小李相识于一场相亲,两人一见钟情,感情非常不错。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两人决定结婚。

结婚后,两人的感情更加深厚,婚姻生活十分甜蜜。但是没多久,柴米油盐的琐碎逐渐冲淡了两人的热情。两人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家里都备受呵护,没受过委屈,也没干过活。很快,他们开始为谁做饭谁洗碗这样的小事开始争吵,并且吵架的频率逐渐提高。

正当两人的矛盾越来越深的时候,他们的女儿丫丫出生,为家里带来了久违的欢乐,小王和小李的关系也缓和了许多。

然而,好景不长,两人因为谁看孩子谁洗尿布的问题又吵了起来。气急之下,小王随手拿起茶几上的茶杯狠狠地摔在地上。小李气不过,也摔了一个茶杯,就这样两人越摔越起劲,最后家里一片狼藉。

争吵过后,两人到法院起诉离婚。考虑到孩子还小,两人的矛盾还没到不能化解的程度,法院判决不准离婚。

就这样,两人又过了一年。二孩放开后,小王想再要个孩子,给丫丫作伴。但是小李不想要,她觉得养一个孩子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不想再给自己增加压力,因此她果断地拒绝了。

后来,小王又试着提了几次生二孩的问题,都被小李拒绝了。看到小李态度如此坚决,小王最终提出离婚,小李也同意了。这一次,两人真的离婚了。

专家解读

婚前了解不够埋下“定时炸弹”

像小王和小李这样因孩子问题起诉离婚的案件,兰山区人民法院法官李国强处理了很多起。据他介绍,他经手的离婚诉讼案件中,80后占了三分之一。而在80后起诉离婚的案件中,孩子原因占了很大一部分。

“很多家庭都是在孩子出生后产生了矛盾,孩子出生前原本感情很好的夫妻俩在有了孩子后都会因为各种小事产生矛盾,最终导致婚姻的破裂。”李国强认为,究其原因,还是两人在婚前了解的不够。

对于这个观点,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蒋晓虹也表示赞同,“婚前了解不够,婚后缺少沟通,这都给婚姻生活埋下隐患。”

不仅如此,在审判过程中,李国强还发现,很多夫妻直到离婚时还未建立一个正确的婚姻观念,对于婚姻的态度比较随性。此外,性格不合、婚外情、经济纠纷等也都是离婚案件中常见的理由。

为什么现在这么容易离婚?电影《失恋33天》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形象地道出了原因:“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相互理解、包容让婚姻走得更远

蒋晓虹认为,良好的婚姻关系离不开夫妻双方的理解和包容。“两个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环境的人走到一起,组成家庭,必然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如果没有宽容、忍让,婚姻自然很难维系。”

此外,随时随地的沟通也是保障婚姻幸福的关键所在。李国强表示,婚前多沟通、多了解,对于一段婚姻来说至关重要。“在充分了解对方后,认为对方无论是性格还是个性等各方面条件都合适,再考虑结婚,可以降低婚姻破裂的概率。”婚后,夫妻双方更要善待婚姻。李国强认为,婚姻中不能太过自我,过度强调自身幸福感,多为对方考虑,才能让婚姻之路更顺畅。

“总体来说,对待婚姻的态度观念决定了婚姻的长久程度。”蒋晓虹建议,年轻人应该端正对待婚姻的态度,慎重地处理婚姻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婚姻才能更长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