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

现代性使传统家庭发生了解体,父母对独生子女孩子的期待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自然很难与长辈讨论如何做父母的话题。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最近发生在浙江嘉善的一对小情侣却以没稳定工作、养不起孩子为由,在网上叫卖孩子。而且,孩子父母用亲生女儿换来2万元钱后,竟转手花2000元买了只宠物猫。

这对小青年的荒唐行为只是个案,但并不妨碍我们作更深层的思考。百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历史变迁,传统的社会伦理和道德都面临着现代价值的追问。现在90后都已经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了,但如何承担起如何做父母的责任,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还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因为在现实社会中,如何做父母似乎是无师自通,根本不成为一个需要我们担心的问题。因此,在家庭中似乎从来也不会教育孩子如何做父母。传统的学校教育更不可能关注如何做父母这样的话题。于是,一代代的孩子们也就这样一批批步入了社会,似乎到了结婚的年龄,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父母。

在一个传统文化影响巨大的时代,在一个多子女的大家庭时代,家庭还确实可以为孩子获取家庭生活经验提供必要的支持。但在剧烈变迁的现代社会,我们从家庭中越来越难获得如何做父母的体验和经验。因为现代家庭早就不是传统家庭的那种几世同堂了。现代性使传统家庭发生了解体,父母对独生子女孩子的期待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自然很难与长辈讨论如何做父母的话题。

虽然这名枉为人母的90后女子已经被嘉善法院判刑,孩子爸爸也被嘉善检察院追诉获刑。但此事引发的思考并没有因此而结束。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是一个全社会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以报道中的这对年轻夫妇为例,这对90年后的年轻人20岁不到就相恋生活在一起。两个都没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未婚生育,一无所有,自然无力抚养自己的孩子。于是想到卖孩子。在法庭上,未婚妈妈还毫无悔意,“我们也是逼不得已,都没稳定工作,只能将孩子送给好人家抚养,这是为了孩子好。”

进一步了解还发现,这已经是他们卖掉的第二个孩子了。他们甚至把自己变成了卖孩子的专业户。从这对父母所做的荒唐事情上,我们真的需要思考,思考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的话题。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如何为所有要做父母的年轻人,补上缺失的一课,即该如何做父母!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共同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确实,所有的生命都是从一颗孩子种子而来,如何使这颗生命的种子发芽并健康成长,需要无数爱的雨露阳光的浇灌。其中父母付出的劳动最值得尊重。但问题是,我们甚至在没有学习如何做父母的情况下就做了父母。我们的家庭、学校,甚至社会,如何才能为所有将要成父母,甚至已经做了父母的人,补上如何做父母的这一课呢?

(章友德,上海政法学院教授)

下一篇

“最高龄产妇”为何让人唏嘘感慨

像这样的特殊的“高龄妈妈”们,更需要来自制度层面的人文关怀和公力救济,丧子失独的所有痛苦和成本,不应该只由个人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