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密集修路遭吐槽,化为动力多条道路提前通车!


来源:齐鲁壹点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济南市治霾治堵压力大,不少基础设施完善需要通过修路来实现,修路难免给交通带来影响,部分市民对密集修路表示了不理解。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是今年开工最早的一条路,在市民的争议声中,不少施工方管理人员、施工人员都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压力之下,他们选择了沉默,沉默中埋头施工,争赶工期。历数今年的多条道路施工,不少都按时甚至提前放开了交通。

原标题:济南密集修路遭吐槽,化为动力多条道路提前通车!

济南密集修路遭吐槽,化为动力多条道路提前通车!

12-30 06:32

为保证进度,施工人员采取从高架上拉下篷布等措施进行保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摄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济南市治霾治堵压力大,不少基础设施完善需要通过修路来实现,修路难免给交通带来影响,部分市民对密集修路表示了不理解。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是今年开工最早的一条路,在市民的争议声中,不少施工方管理人员、施工人员都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压力之下,他们选择了沉默,沉默中埋头施工,争赶工期。历数今年的多条道路施工,不少都按时甚至提前放开了交通。

微信圈里的吐槽

让施工人员感到压力

今年,济南市的道路施工任务不少,施工季比往年更长。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在今年2月17日开工,算是今年济南市开工最早的道路施工项目。2月17日,正月初十,这与往年过完元宵节再开工的惯例不同。家住农村的老乡们正月初七就来到了济南,跟济南其他上班族一样,开始了这一年的工作。

开工后不久,周边的5条海绵道路、断头路、瓶颈路开始施工。之后,工业北路高架开始施工,二环路也在施工,架设高架需要占用不小的路幅施工,同时开工的快速路网道路让每天需要穿越二环路上下班的市民们格外不解。再加上轨道交通建设、供热管网、燃气管网改造,包括奥体西路、旅游路、济泺路等在内的多条主干道都先后加入了施工行列。

密集修路施工,一位气愤的市民甚至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上留言,请用一颗原子弹,把济南炸了再建。这个留言成了市民对济南拥堵、空气污染等最有火药味儿的吐槽。负责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部分路段施工的城建集团第六分公司项目经理刘京成对这个段子记忆深刻。

“朋友在微信上说起来的时候,都觉得是一个好笑的事情,但我自己也在修路,看了之后很有压力。”刘京成理解这位市民的感受,但修路本身没有错,不论是快速路网建设还是一些管网改造、海绵道路施工,修路都有它的需要。“像我们这里,绕行路一开始确实比较少,吐槽是难免的。”刘京成发现,自己能做的就是认真把工序工期研究清楚,让施工能更快完成。

施工这一年

市民投诉多了

顺河高架南延一线施工人员,来自章丘的张袋峰已经连续3年在济南修路,在二环南快速路、纬十二路、玉函路施工都出现过他的身影。他感觉今年修路确实多,市民有意见很正常。“我们平常没有时间用手机,但是在这里做了2个月之后,陆续收到了一些市民投诉的工单,反映路不好走。”张袋峰说,之所以知道这些,是因为项目经理杨守成在开会时,会分配一些工单处理工作,让施工人员及时改进。

“说实话,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很紧张很累,黑白两班倒,没有周末,遇到节假日,也只是提前放班让大家吃个好饭。工期紧施工累,加上市民投诉心也累,两方面压力都大。”张袋峰说,有一段时间他维持现场交通秩序,也感受到了市民交际的心态。

杨守成在二环南快速路当项目经理时,体重还是148斤,现在已经掉了20斤,又黑又瘦。“减肥”成功是因为工期压力大,他每天都需要在负责的1公里多的路段上来回监督施工。“顺河高架南延这一段在市中心,而且南北可绕行的路不多,市民有怨言可以理解。这就要求我们的活儿做得更细。”

全天候疏导交通

多条道路提前通车

压力之下,往往能激发出更多的动力。今年包括顺河高架南延、旅游路、济泺路、建设路、经七路在内的多个市政道路都实现了提前放开交通。这与旅游路施工中摸索出的标准化施工有关。

“少占一米是一米”“压茬施工”“全饱和施工”“人歇机器不歇”“每天凌晨冲刷路面”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城建集团五分公司副经理屈凡峰介绍,这次顺河高架南延一期施工,全部参建人员都兼值交通协管员,全天候做交通疏导工作。

整个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工期最紧张的是东方红桥施工,此次地面道路能提前完工,和这座桥的提前完工密不可分。

这座桥需要先拆除老桥,然后建设高架,最后架设新桥。而且这段高架桥最长的一跨约有65米长,而且高度也比较高,需要有足够的施工空间。“想各种办法施工,在架高架的同时,对桥面进行预制,争取了剩下了1个半月的养护和现场建设时间。”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说。

即便到了气温低的冬天,他们也想出了特别的办法。混凝土浇筑之后的养护期间,需要保证零度以上的温度,施工人员相出了搭建“蔬菜大棚”的办法,给高架桥面盖棉被,从高架上拉下篷布保暖等措施,混凝土车也穿上了一层保暖篷布以保证运输过程中不出现问题。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