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租火爆 洛克美宿瞄准贫困地区老房


来源:新京报

“不过,目前在线短租平台中,主要是掌控房源信息,直接做房源线下开发的很少;而且较为偏远的旅游地点的房源也比较少。”许欣荣和妻子李雨琳目前正在筹建一个非标准类住宿短租平台——洛克美宿,目标就对准了贫困山区的老房子,同时希望平台帮助这些老房子的住户们获得一份可持续的收益,改善自己的生活,也给旅行者一个温暖的民宿之家。

原标题:短租火爆 洛克美宿瞄准贫困地区老房

许欣荣一行人在江西瑞金云石山乡考察当地老屋。

元旦小假期将至,很多都市人已“蠢蠢欲动”,到远离尘嚣的山区、村庄感受返璞归真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旅行的追求。而由一些短租平台提供的当地人住房短租的民宿形式,因其本地化特色强且经济实惠,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短租平台,多数提供的是城市住宅资源,对于山区村民的民宿甚少涉足。但伴随着人们对于山区、乡村旅游的热情倍增,已有创业者将目光聚焦于此,并期待将乡村民宿开发与山区扶贫创业彼此结合。

开发贫困地区乡村民宿

近几年,国内旅游中,自由行已成为主流。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5年中国旅游统计报告》数据显示,进入景区的散客占比在2015年已达70%至80%。自由行游客对于旅行中文化、社交层面的需求更高,这也是很多游客对于极具本地特色且能与当地居民交流的民宿愈发感兴趣的原因。

与之相适应,最近两年,类似小猪短租、蚂蚁短租、途家等在线短租平台的发展势头也异常迅猛,无论是在价格、特色等方面,民宿都表现出区别于普通酒店的强烈个性特色。艺龙旅行网发布的《2016国庆小长假住宿预订趋势报告》就显示,在国内游中,度假休闲、商旅、客栈民宿、设计师酒店等在整个十一国庆节期间的预订占比均在10%到20%之间。

“不过,目前在线短租平台中,主要是掌控房源信息,直接做房源线下开发的很少;而且较为偏远的旅游地点的房源也比较少。”许欣荣和妻子李雨琳目前正在筹建一个非标准类住宿短租平台——洛克美宿,目标就对准了贫困山区的老房子,同时希望平台帮助这些老房子的住户们获得一份可持续的收益,改善自己的生活,也给旅行者一个温暖的民宿之家。

尝试采取“合作社”的模式

洛克美宿现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协同,致力于国内贫困地区及乡村的民宿项目建设,以期直接改善地区住民的经济收益。

“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模式,借助乡村老房子改造,发展乡村民宿,再通过建设互联网平台,推广给旅游者。这样,村民接待旅游者住宿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收益。”许欣荣说,在走访中,他就与当地干部和村民提出了这个创业设想,希望政府、村民和他们三方一起投入到乡村民宿的开发和运营中,尝试采取“合作社”的模式,由他们为当地先指导做出一些“样板”,期间吸引干部、村民一起学习,最终是为激发村民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发当地民宿及其他旅游资源,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我们初期的目标客户主要定位在中低端,他们注重旅行中风情的体验,愿意住在当地居民家中零距离融入当地文化。而这部分乡村民宿的收费也不会太高,大约一两百元一晚。”

许欣荣说,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寻找政策支持,希望能将这件具有公益性质的创业项目推进下去,也希望获得更多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

许欣荣说,他希望江西瑞金能成为推广乡村民宿的第一站,明年上半年“洛克美宿”平台计划正式上线,之后在四川、江西、云南的部分区域逐步推开。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成为共建共享旅游经济的重要内容,《规划》提出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

在这份规划中,许欣荣所关心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中一些关键问题都有提及,包括重点村环境整治行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电商行动、金融支持、企业帮扶、带头人培训等一系列内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许欣荣说,他和妻子之所以进行“洛克美宿”创业,最终目的是教会当地住民如何去做民宿,把自身拥有的资源发挥利用,从而长期有效改变贫困地区和乡村住民的经济状况。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