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姜与生姜,功效、作用大不同


来源:信息时报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将沙姜与生姜混淆,虽然说沙姜与生姜同是姜,但是沙姜的功效与作用与生姜还是有差别的,并且在用法上,沙姜与生姜也是不同的。

原标题:沙姜与生姜,功效、作用大不同

小食材,大学问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将沙姜与生姜混淆,虽然说沙姜与生姜同是姜,但是沙姜的功效与作用与生姜还是有差别的,并且在用法上,沙姜与生姜也是不同的。

沙姜 通常我们所说的沙姜,是姜科植物沙姜的根茎部分,在南方比较多见,多被用来做香料,如五香料,也可以用来调配卤汁。

功效:沙姜中含有植物挥发油,具有散寒祛湿的功效,还可开胃消食、行气止痛,适用于胃寒、腹部冷痛、食欲不振或者是消化不良的人群。

生姜 生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是植物姜的根茎部分,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生姜根据收获季节分为嫩姜和老姜,嫩姜既可做调味品,又可炒菜,还可用来做成姜糖;老姜主要就是用来调味了。

功效:生姜具有杀菌解毒、预防癌症和抗衰老的作用,还可健胃、止痛和促进消化。生姜的提取液对真菌引起的炎症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沙姜可做什么?

沙姜与生姜一样,可以用来调味,在烹饪菜肴的时候,只需将沙姜清洗干净去皮即可下入锅中与菜肴一同炒制,增强菜肴的口感。

调味料 沙姜还是制作各种香料不可缺少的一味材料,很多香料的组成成分中都会有沙姜,如沙姜粉、五香粉等。

火锅底料 在制作火锅底料的时候,沙姜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经常吃的重庆火锅,汤底就是用沙姜与其他各种香料配制而成,因此重庆火锅才能够如此鲜辣美味。

中药材 在日常生活中,沙姜更是常见的中药材之一,可煎汤,也可以做成丸剂,还可研磨成末。内服可治疗心腹冷痛,外用可治疗牙痛,可增强体质,使人体更健康。

宜:沙姜几乎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一种调料,无论是老人、小孩、孕妇还是哺乳期的妇女,均可食用沙姜。因为沙姜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对这类人群有益。

如果是有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寒、风湿关节痛的人群,多吃沙姜可缓解身体的不适。但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避免起到反效果。

忌:阴虚血亏人群不宜食用沙姜,会使体质更加虚弱;如果是肝气郁结所致的内火旺人群,也不宜食用沙姜,容易产生口感、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本版撰文/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未经信息时报许可,本版文字及图片,谢绝转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