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实业发展的路上没有快钱与暴利


来源:信息时报

李东生认为,实业发展的道路是漫长的,没有快钱与暴利,需要一份坚定的信念。“对于大部分的制造业而言,投入资本大,回报周期长,对企业团队整体要求高,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长期不懈地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才能获得成功。”李东生说。

原标题:李东生:实业发展的路上没有快钱与暴利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曾一度出现“脱实向虚”的趋势,作为经济基石的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实体经济目前遇到了哪些问题?未来将走向何方?如何利用政策优势振兴实体经济?12月25日,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三位中国实业界大咖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共同把脉中国实体经济现状,畅谈中国实业发展未来。李东生在发言中表示,实业发展要耐得住寂寞,依靠执着坚守和锐意创新,不断积累工业能力,叠加竞争力优势,方能在“制造业寒冬”中盼得春暖花开。

以“工匠精神”锻造产品品质

“TCL做实业35年更多的是一种坚守、一种坚持、一种积累。做实业要耐得住寂寞,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够把实业做成。”在《对话》录制现场,谈到坚守实业的话题时,李东生再次表达了历经艰难,但不改初心,知难而进的实业强国情怀。

李东生认为,实业发展的道路是漫长的,没有快钱与暴利,需要一份坚定的信念。“对于大部分的制造业而言,投入资本大,回报周期长,对企业团队整体要求高,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长期不懈地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才能获得成功。”李东生说。

而经过35年的发展,TCL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2014年、2015年,TCL集团连续两年实现营收破千亿。2016年,TCL品牌价值765.69亿元人民币,连续11年蝉联中国彩电业第一品牌。

立足创新提升核心能力

目前,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再工业化已成为聚焦的课题,德国推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中国也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不可否认,目前中国制造业在基础、规模、科研能力方面尚存差距。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归根到底还需要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优秀的引导能力。因此,如何提升中国的工业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在李东生看来,以前中国企业的成长,更多是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优势,但如今这些优势已经不足以支持企业发展。未来,具有雄心壮志的中国企业必须加大产品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力度,才能构建新的核心能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作为中国实体制造业的代表,TCL是率先进行产业战略转型、升级的制造企业之一。2014年,TCL通过构建“智能+互联网”产业结构,以及“产品+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形成了“双+”战略转型、升级,打造了“智造+互联网”的产业形态创新。这种形态,突破了传统制造业以产品为中心的落后经营模式,使TCL实现了以“运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模式。

同时,TCL长期大力进行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TCL年均研发投入近40亿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 TCL集团知识产权中心截止到至2015年12月的数据统计,TCL累计申请专利18813件,其中发明专利12024件。历年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四,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三。TCL旗下华星光电在国内企业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申请量中排名第四。在2016年1月美国专利服务机构 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发布的2015 年度美国专利授权量统计排名中,仅有三家中国公司跻身前100强,华星光电名列第70位,共有专利授权494份,位列三家中国企业的第二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