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李金昌与小区邻居亲如一家互敬互助19年


来源:亚心网

今年11月28日,阿吉尼莎和老伴阿不力孜·赛来特意来到昌乐园小区看望李金昌一家。“现在我每天都能听到、看到关于结对子认亲戚的新闻,我们算是19年的老亲戚了,李金昌就像亲弟弟一样关心我们,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结对子,让两家人亲上加亲”。

原标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李金昌与小区邻居亲如一家互敬互助19年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李金昌带头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与小区邻居亲如一家互敬互助19年

亚心网讯(记者 马蓓图)“我在乌市有两个亲弟弟,一个是我的同胞兄弟,一个就是李金昌。”今年73岁的李金昌是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老人阿吉尼莎·阿吉的眼中,李金昌虽然不是跟她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却胜似亲人。他们两家人于19年前相识,从此成了永远的亲人。

两家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人

1999年,阿吉尼莎一家住进大湾房产开发的昌乐园小区,成为李金昌的邻居。当时为了给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的儿子肖开提·阿不力孜看病,家里经济特别紧张。

12月29日,乌市益都水岸小区,李金昌(左一)偕爱人史金凤(左三)来到阿不力孜·赛来(左二)家探望阿吉尼莎·阿吉(右一)一家人。亚心网记者谢鹏 摄

李金昌得知后,不仅免去了阿吉尼莎家的物业管理费,还时不时地接济他们一家。“他看我儿子行动不方便,就安排人把楼道扶手改造成两边都可以抓的扶手,从此肖开提上下楼方便多了。”阿吉尼莎说,李金昌还安排工作人员在小区修建了一条带扶手的残疾人走路专用道,肖开提平时也可以在院子里散散步了。

李金昌说这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却让阿吉尼莎心生感激,并想方设法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两年前,李金昌生病住院,当时73岁的阿吉尼莎冒着零下二十多℃的严寒去医院探望,一周送了3次饭,每顿饭都是她亲手做的,这让李金昌真切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

从此,两家人就亲如一家,逢年过年都会去对方家做客。老家人寄来东西,李金昌就会给阿吉尼莎家带过去,阿吉尼莎做了好吃的食物,也会给李金昌家送过去。“她缝好被子给我们送来,家里做了好吃的饭也会叫我跟老伴去吃。我老家来人,姐姐还做东请他们出去吃饭,跟我亲姐姐一样。”李金昌的老伴史金凤说。

去年,阿吉尼莎一家搬到赛马场附近的高层。但阿吉尼莎从未忘记过李金昌一家,平时路过都会去看望他们,没时间过去就打电话问个好。

结对子让两家人亲上加亲

今年11月28日,阿吉尼莎和老伴阿不力孜·赛来特意来到昌乐园小区看望李金昌一家。“现在我每天都能听到、看到关于结对子认亲戚的新闻,我们算是19年的老亲戚了,李金昌就像亲弟弟一样关心我们,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结对子,让两家人亲上加亲”。

姐姐来过后,李金昌一家也挂念着阿吉尼莎老两口。12月29日,李金昌和老伴拎着大包小包,还有特意给肖开提买的轮椅和打气筒,一起来到阿吉尼莎家。刚一进门,肖开提就激动地上去迎接李金昌,虽然他不善言辞,但李金昌很容易就从他的眼神里读出那份溢于言表的感激之情。

老人们亲热地手拉着手互相问候。然后李金昌亲自扶着肖开提坐上新轮椅,并把打气筒递到肖开提手中。肖开提抬起头看着李金昌,一边点头一边不停地说“谢谢”。

李金昌说:“肖开提平时的出行工具就是轮椅,这个打气筒让他可以随时给轮椅打气。这也代表着我在给他打气,希望他有更多信心和勇气面对疾病和生活。”

模范带头践行民族团结

除了阿吉尼莎外,李金昌常年居住在自己开发的小区里,还结识了很多各民族朋友。每天早上他在小区内散步时,会征求大家关于小区管理的意见。

下班后,他常常同各族住户一起打牌下棋,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

每到少数民族过节时,李金昌就会带着米、油、面等物品到有困难的住户家里走访慰问。

小区居民生病需要帮助,他便主动捐款,并号召小区内居民进行爱心捐助,帮助居民渡过难关,因此深受小区居民的爱戴。

在大湾房产集团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占40%左右,李金昌也一直在大力培养和重用少数民族干部和技术人员。

在许多民营企业,财务人员一般都是自己可信赖的亲戚。李金昌却安排一名叫阿依古丽的女孩负责公司财务,目前她已是集团公司的总出纳。

“我特别感谢李叔叔对我的培养,让我的事业和生活都越来越好。”阿依古丽说。

李金昌还多次应邀到大专院校、部队、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等单位做民族团结报告。在“百城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活动中,李金昌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在乌鲁木齐连续宣讲了100多场,又同庄仕华等道德模范一起到南疆,一连宣讲了20多场,还不忘给南疆贫困地区的学生们带去价值20多万元的慰问品。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在新疆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我要带头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斗,建设长治久安的大美新疆。”李金昌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