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华裔少年寻根之旅收获的跨国“朋友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9日电 (记者 杨拓 王舒)“我们都已经加入了中国社交网络朋友圈,这次冬令营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缘分才刚刚开始,也希望与祖(籍)国联系永远不离线。”29日,在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冰雪冬令营-黑龙江营闭营仪式上,马来西亚姑娘陈舒淇热情地说。这一次,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0多名华裔少年虽然结束了在中国北疆为期15天的冬令营,但通过中国的手机社交网络,他们组建的“朋友圈”早已打破了国与国之间“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利用中国的社交网络,模糊了国界

原标题:一次华裔少年寻根之旅收获的跨国“朋友圈”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舒淇和南非的骆非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朋友圈。 王舒 摄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舒淇和南非的骆非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朋友圈。 王舒 摄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9日电 (记者 杨拓 王舒)“我们都已经加入了中国社交网络朋友圈,这次冬令营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缘分才刚刚开始,也希望与祖(籍)国联系永远不离线。”29日,在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冰雪冬令营-黑龙江营闭营仪式上,马来西亚姑娘陈舒淇热情地说。这一次,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0多名华裔少年虽然结束了在中国北疆为期15天的冬令营,但通过中国的手机社交网络,他们组建的“朋友圈”早已打破了国与国之间“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利用中国的社交网络,模糊了国界、也留下了永远割舍不掉的中国情结。

自1999年以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已经连续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近20年,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黑龙江体验到了中国边疆文化和冰雪文化。而本次冬令营活动,华裔少年们似乎并不满足于仅仅体验现实的感官快乐,他们更乐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里分享;而此时,中国的社交网络工具——微信朋友圈,承载了他们向远在国外的父母和亲朋传递祖国的“变化”。

马来西亚的陈舒淇展示她的朋友圈。 王舒 摄

马来西亚的陈舒淇展示她的朋友圈。 王舒 摄

微信,这款中国企业开发并推出的网络社交、通讯软件,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社交平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微信已经覆盖中国90%以上的智能手机,月活跃用户达到5.49亿,微信已经可以比肩Twitter和Facebook;这也使其成为中国链接世界华语国家和世界华人的新社交纽带。

“从马来西亚飞到黑龙江,我知道我们这次来的华裔少年最多,我们有26个孩子,我马上就在落地之后发起了‘群聊’。”本次活动海外组团单位之一、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活动策划部主任赖巧虹告诉中新网记者:“从第一天只有26个马来西亚孩子,到最后一天的闭营仪式,这个聊天群在15天里不断扩大,来自不同的国家华裔少年们通过社交网络打破了国界,每时每刻不在向外传递着这次回到祖国后的所见所闻。”

在闭营仪式上,正在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地陈舒淇不停地刷新着她的“朋友圈”,“集赞”的同时,也将这次中国北疆寻根之旅图文并茂地传递给远在马来西亚的亲朋们。“这是我们在伊春过的‘白色圣诞节’,所有人都表演了节目,我们全都high翻了,在马来西亚可见不到白色圣诞……”陈舒淇说。

“海外华裔青少年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优秀文化交流融合的种子和桥梁,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沟通联系的友好使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张晓宏说,每一年的寻根之旅,孩子们都在用更现代的方式,把这里的所见所感分享给身边的人,这种分享不会因为一次旅程的结束而终结,而是通过更现代的社交方式模糊了地域,与祖国留下了割舍不掉的情结。

各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纷纷合影留念。 王舒 摄

各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纷纷合影留念。 王舒 摄

“即便我们在不同的国家,通过微信我们也能彼此用华语交流。所以,即便远隔千里万里,我们之间的联系再也不会断绝。”来自南非的骆非告诉记者,旅行之后的连续联系,远不止分享朋友圈。

当中新网记者也加入了这群华裔少年的微信群聊时发现,相约再来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嘿,明年咱们再约一起来中国啊?”“可以,快加我妈妈的微信,你们要帮我说服她……”(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