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铁路局答凤凰记者:对西部高铁盈利有信心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等人出席并答记者问。凤凰卫视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等人出席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

杨书记和杨局长,今年春运马上就要到了,没有记错的话,今天应该是抢除夕的票了。一票难求现在还是很多民众的感受,我记得从2009年开始,交通部门就表示要加大运力,要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民众的感受还是一票难求。另外一个比较特殊的感受是,在铁路运输方面来说,普通车次,T字头、Z字头的车在不断减少,有不少民众在反映这个问题。高铁建设,目前看到的数据是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沪高铁的盈利是非常好的,而在中西部地区,比京沪高铁开得更早的郑西高铁,2010年就开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盈利的目标期,什么时候实现投资的回收都没有一个时间表。所以说高铁建设是否需要改变方向的意见也很多,下一步会不会改变高铁建设的一些方向?谢谢。

杨传堂:

你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春运问题,一个是一票难求的问题,和运行的不平衡问题。2017年春运和组织保障工作,我们已经做了部署,昨天我们副部长刘小明同志已经做了安排,今年春运的特点主要是启动时间早,运量再创新高,还有需求再升级。我们主要抓三个方面,一是把运力调配作为基础支撑,千方百计地让旅客出行更顺心。二是把保障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地让旅客出行更安心。三是把提升服务作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地让旅客出行更舒心。从总体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全社会客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同比增加2.2%。

杨宇栋:

我再做一些补充性的回答。首先,今年的春运肯定要比往年春运组织得更好。今年春运的能力,不论是从铁路的能力,还是从民航的能力、公路的运输能力来说,都要比往年大,比往年提供得更充分,在服务上比往年要做得更好。从铁路的情况来看,我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第一,今年将在元月5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安排的铁路客车达到3570对,与去年春运相比,节前增加能力7.5%,节后能力增加7.1%。

第二,铁路客运高峰,大家都感觉到是在春运期间,实际上这个高峰更多的是在五一和十一的小长假当中。从历史情况来看,今年的十一期间,我们创出一个铁路客运的新纪录,是1441.7万人的新纪录,大家可以查阅今年十一的资料。这个数字远远高于春运期间单日运量。今年十一能够到1400万以上,那么我们在春运期间也能达到这样的能力。

第三,自今年10月1日到明年1月31日,大体上三个多月的时间,铁路运输企业又进一步增配了动车组。据我昨天了解的数字,至少要增加90组以上动车组,这90组以上的动车组,每天至少再增加20万人的运力。从这几组数据来看,今年春运铁路的组织和准备要比往年有进一步改进。

在高铁和普速列车的安排上,我们一方面大幅度增加动车组的能力,同时为了照顾到广大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返乡回家过年,今年普速列车的开行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

至于刚才提到的西部地区的高铁目前还没有盈利,我想这个问题要这样看,首先铁路建设项目,不管是高铁还是普速铁路,都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我们现在这些新建的高铁项目,最早是2008年开始运营的,作为基础设施项目,它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投资回收期,同时也需要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期。我们已经很欣喜地看到,东部地区相当一部分高速铁路经过这几年发展就已经盈利了,我们对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的盈利也是持有信心的。特别是随着我们国家四大板块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和三大战略的实施,东西部地区的人流、物流将会有更大范围的高速增长态势。我们相信,这些西部地区的铁路经过一定运营时间,能够达到盈亏平衡。

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作为我们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我们要把铁路建设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延伸,以保证我们国家战略的实施。所以,从这个大局的角度来说,西部地区的铁路必须要修,而且要多修,因为它不仅仅是铁路企业是否盈利的问题,它能够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能够促进国家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实施。老百姓也需要,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我们铁路一定会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不能单纯从短时间某一个企业是否盈利来看铁路建设,还是要看长远,看大局。谢谢。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