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高颜值”列车开进泰国 车里还能洗澡


来源:新华网

该项目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项目,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 泰国铁路局局长武提察在开运仪式上表示,铁路局已20年没有购入任何新车,新车极大地促进了泰国火车走向现代化,是铁路人的骄傲。

原标题:记者体验:中国“高颜值”列车开进泰国 竟然能洗澡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国内凛冬已至,还在夏天的泰国成了不少人新年出游的好计划。

以往大家在泰国都会选择飞机或者大巴往来各个城市。但今年,泰国引入了一批中国产的火车。

这是20年来泰国首次购买新火车,欢乐的泰国网友还制作了新旧火车对比图:

中国来的火车,颜值高又现代化,一改泰国火车旧、破、慢的形象,票价还很低。

记者近日就随着泰国旅游部长科干一同体验了一次。

坐着祖国生产的火车,我们可以从曼谷出发,到北部的清迈、南部的素叻他尼等地,也可以在其中一条线的终点站廊开换乘跨国火车,前往老挝首都万象,来一发跨境火车游。

负责任地说,这批火车值得大家来泰国旅游时尝尝鲜。

路线图和票价

目前,这批新型列车已经全部到达泰国,服务于四条线,分别是曼谷–清迈、曼谷-廊开、曼谷-乌汶、曼谷–合艾。

先说下价格,所有价格都可以通过泰国铁路局网站http://www.railway.co.th查询(有英文版),这批中国产火车都是特快列车,价格会比一般的泰国火车贵一些,但还在适当范围。

这批新型火车的价格分为二等上铺、二等下铺、一等上铺、一等下铺,其中二等下铺最便宜。另外,一等铺的设置类似于国内普铁的软卧,土豪可以考虑包一整个卧铺间哦!

曼谷-廊开线火车票

站台

友情提示,购票请前往各地火车站,需携带护照。

车上环境

中国高铁世界闻名,但在泰国铁路线上跑着的这批中国列车,最快也只开到每小时120公里,属于普铁,不过设施体验比国内普铁好很多。

这批列车都是卧铺,二等铺位的画风是这样的:

白天,列车员会把下铺拆成座位给大家唠嗑,晚上再合成铺位。这批列车目前跑的都是夕发朝至的线路,晚上大约11点熄灯,因此沿途欣赏风光的机会不是太多。

泰国比较注重个人隐私,每个铺位都设置了帘子。比起国内的豪放,这边的私密性更好。

另外,对于手机党来说,列车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置:在铺位的枕头上方,设置了插头和一个小篮子,特别适合手机不离手的年轻人,躺着的时候可以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

另外,为了满足热爱洗澡的泰国人,一等铺位包厢内还有淋浴室,乘客可以在车上洗澡。

一等铺位的画风是这样的。

跨境火车

曼谷—廊开这趟线的列车6点45分到达廊开火车站,7点半就会有从廊开火车站开往老挝首都万象的跨境火车。

不过,所谓的“开往万象”,终点站实际上叫塔纳楞站。这是老挝全国唯一一座火车站,虽然属于万象直辖市,但离市中心还有差不多20公里。

另外,从廊开到万象的这段铁路,总共也只有七、八公里长,而处于老挝境内的部分更是只有大约5公里。如此之短的铁路,票价当然也很低,只有20泰铢(约4元人民币)。

下图就是老挝唯一的火车站,塔纳楞站。

泰国选择中国火车的历程

签署合同

2014年,当时的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BBC联合体与泰国国家铁路局正式签署了115辆米轨铁路客车项目合同。

该项目是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铁路客车采购合同项目,也是中国不锈钢米轨干线铁路客车的首次出口。

到货

这批115辆米轨列车于今年陆续到货。8月29日,泰国国家铁路局举行了试运行仪式,广邀政要和媒体体验新火车。

泰国铁路局局长武提察在开运仪式上表示,铁路局已20年没有购入任何新车,新车极大地促进了泰国火车走向现代化,是铁路人的骄傲。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运股份有限公司(长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刘刚对记者说,泰国首次购买中国火车,是一次“历史性突破”,体现了泰国对中国技术的认可。

此前,长客曾为曼谷当地的轨道交通BTS线提供车辆。

前景

未来,利用中国技术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才是真正改变这片地区出行的利器。

按照计划,这条中泰合作的铁路将打通中国、老挝和泰国,通过与中老铁路相连,北接昆明,南抵曼谷,其中泰国境内段最高时速250公里,达到高铁标准。

具体来说,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即在曼谷和廊开之间新建一条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从曼谷到廊开,乃至到老挝首都万象的时间。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表示,曼谷到廊开全线有望在五年内建成。

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展,我们期待着能坐更多中国制造的火车,穿梭在东南亚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