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不是票房数字游戏

真正的问题在于,本土的内容创作能否跟上国人的消费需求。人们的观影品位正在迅速提高,砸钱砸明星搞噱头的“烂片”越来越没有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

截至12月19日,中国内地年度电影总票房达到437亿元。今年超过去年的441亿已无悬念,但众所周知,业界对票房的预期这一年来发生了过山车似的大转折。年初600亿的大目标好像近在眼前,然而暑期档票房意外出现滑铁卢,以致到了年底,打平去年都能让许多人松一口气。

这件事说明了人们在预测未来时常犯的一个错误,即把历史看成线性的,以为过去的趋势会一直延续。自2010年始,中国内地票房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连续5年保持在40%以上的增速。600亿就是这样算出来的。

殊不知,前几年的票房大跃进是与全国性的影院建设热潮同步的。单2015年,全国就新增银幕8035块,合每天22块。与此同时,票房重心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了三四线城市。然而到了2016年,影院出现产能过剩迹象,蓝海已杀成红海。野蛮生长终究要面对地心引力。

更值得反思的是,以往的增长是有水分的。有业内人士透露,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补贴”高达40亿-50亿元。然而电影市场的一片繁荣还是吸引了大量资本、热钱,“IP”满天飞,偷票房、“幽灵场”等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从业者眼里,票房已成为赤裸裸的数字游戏。

泡沫迟早要破的。2016年3月,《叶问3》被查实票房造假,可谓给了头脑发热的玩家当头一棒。

其实,票房增长只不过电影市场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从长远来看,中国电影票房成为世界第一也是水到渠成之事。真正的问题在于,本土的内容创作能否跟上国人的消费需求。人们的观影品位正在迅速提高,砸钱砸明星搞噱头的“烂片”越来越没有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

是时候好好体会一下李安导演的告诫了:“拜托大家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时代,不要浮躁。电影需要自然、健康、多样性地发展,不要一下子泡沫化。”

下一篇

制止八旬老翁办寿宴何其简单粗暴

移风易俗,提升农村和城市的文明层级,绝不是一件可以霸王硬上弓的事儿,需要“柔性接触”,也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