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近百省部级官员调整,他们都有什么特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2016年省级党委换届观察,已换届省委常委74%为60后,首现70后:这一年超百名省部级干部密集调整2016下半年以来,五年一次的省(区、市)委换届全面展开。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

2016年新一届省(区)委常委分析

原标题:2016年省级党委换届观察,已换届省委常委74%为60后,首现70后:

这一年超百名省部级干部密集调整

2016下半年以来,五年一次的省(区、市)委换届全面展开。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已有14个省份召开新一届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区、市)委常委班子。在已经进行换届的省份中,有47人卸任,43位新晋省级党委常委;加上换届后分工调整的常委,换届前后有超过百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发生职务变动。还未进行省委换届的省份,也将在明年陆续完成。

南都记者观察到,本轮省(区、市)委换届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例如多个省份在换届之前都经历了党政一把手人事调整;新一届省(区、市)委常委的平均年龄比上一届略有上升;60后常委占常委班子七成以上成为中坚;首次出现70后省委常委;军方常委退出地方省委常委班子等。

新任省委书记多半由省长升任

2016年可谓近年来人事变动颇为频繁的一年。据南都记者统计,中央密集调整了多地党政省级领导职务。截至记者发稿,14省(区、市)已调整省级党委书记,20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履新。

3月,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和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到龄离任,两省原省长谢伏瞻、娄勤俭继任书记。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于6月上任;8月,湖南、云南、新疆、内蒙古、安徽、西藏更换省(区)委书记;9月,李鸿忠履新天津,10月,现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上任。

14位新任省级党委书记中,有9人从省长升为书记。其中,6人是由该省省长升任书记职位;3人系异地调任。除省委书记外,全国还有20个省级政府一把手调整(详见右下表格)。

其中,共有13人由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转任,10人为直接提拔,异地调任的包括从四川省委副书记调任吉林的刘国中、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调任浙江的车俊、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调任河南的陈润儿共三人。中央及各部委“空降”到地方任省长有三人,包括由工信部空降到湖南省任职的许达哲;原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现任北京市代市长的蔡奇;曾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现任贵州省省长的孙志刚。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其中不少干部刚刚履新,就参与到省级党委换届工作之中。比如,今年12月11日,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央决定,阮成发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阮成发到任后不到两周,云南省就举行了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阮成发当选为省委副书记。

新一届省级常委平均年龄略有上升

据南都统计,目前已经完成省委换届的14省份分别是,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新疆。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在这些省份中,新一届省(区)委常委班子的平均年龄为54 .9岁。除江西、辽宁外,新一届省(区)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均较该省(区)委上一届常委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以河北省为例,三位新晋常委,即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的年龄分别为55岁、53岁、54岁,“60后”官员已成为新一届省委常委的中坚力量。本届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为55.6岁,较上一届平均年龄54.2岁增加了一岁多。

这一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特别提出,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

在43位新晋省级常委中,有40人是“60后”,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成为全国首位70后省委常委。在他之前,最年轻的省级常委是生于1968年10月的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作钧。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全国范围内“7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人数不多,包括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等。

南都记者计算,所有完成换届工作的14省份省(区、市)委班子中,“60后”常委占比73.8%,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

上述纲要还提出,要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

南都记者发现,在已换届的14省区中,除西藏外,其他省区省级党委常委班子均配备女性常委,个别省份还配备了两位女性常委。

“戎装常委”均退出省(区、市)委常委会

除对常委班子的多元化配置有要求外,中央对省级班子的人数也有明确规定。

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常委会委员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市、县两级为9至11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个别民族自治地方需要适当增加副书记职数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

南都记者统计各省(区、市)常委班子人数发现,已完成换届的14省区,西藏、新疆党委常委班子共14人,各设书记1名,副书记4名;其余省区班子为12人,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

本轮省(区、市)委班子的调整中,有一个群体的退出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2016年以来,新一轮国防和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全面展开,作为军改后的第一次省(区、市)委换届,军队的安排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已经完成换届的省份中,军方均退出了省(区、市)委常委会。

此前,各省(区、市)委常委会中,都会有军方将领的身影,通常由省级军区政委或司令员出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樊高月曾在公开报道中解释道,“戎装常委”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按规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到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同时,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今年的地方换届出现军方人员不再“入常”,可能与军改有关。本轮军改启动后,除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戍区外,其余28个省级军区转隶均为国防动员部。军方人员退出省委常委后,将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上来。

47人退出省(区、市)委常委其中两人落马

除了“戎装常委”退出党委常委班子外,还有几个群体在换届之后也退出了地方党委常委会班子。

部分年轻干部当选之外,还有47人在本轮换届后退出省级常委班子。其中,退出常委人数最多的省份是云南省,共有6人卸任常委。

这些卸任常委的领导干部,部分是因为年龄原因。南都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退出省级常委的干部中,目前已有至少9人在换届前或换届后进入省级人大或政协任职,比如河北的范照兵、山西的胡苏平、安徽的沈素琍、湖南的许又声、广西的黄道伟和李康、云南的李培、西藏的白玛赤林和多托,这些干部大多都接近60岁。

除年龄原因之外,还有部分干部是由于工作变动,换届后未当选常委。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两位常委黄卫和熊选国,前者在换届前夕进京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熊选国则调任司法部副部长职务。

此外,还有官员因落马而退出省级常委。如今年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落马前,生于1962年的陈树隆担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以及11月11日落马的河南省吴天君,他也是十八大以后落马的第三位河南副省级官员。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