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来源:华商报

总有人说喜欢安逸的生活,可年轻时就选择那种一眼就可以看到死的人生有什么乐趣?那样的生活没有快节奏、没有压力、没有仓促的脚步,有的只是一尘不变。连白酒都没有尝过的人哪里会懂得什么清水之味呢?

原标题: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延安中学 高三(32)班 赵一婕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题记

那些人生中的痛、挫折、压力,皆是走向成功的助推器。

曾经有一个实验:将草原上的狼全部清除,羊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数量激增,它们吃光了草原上所有的草。后来引进几只狼,那些因为过度肥胖无法逃跑的羊只能被吃掉,草原的食物链又回到了从前。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让羊不得不拼命地跑才能躲开狼群,压力让羊变得敏捷而强壮。万类霜天竞自由,无情的自然法则便是适者生存,有压力并非坏事,适度的压力会让你逼迫自己不断强大。

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人往往会主动选择和自己差不多或者和自己相差悬殊的人交往,他们似乎是在别人身上寻求安全感。从他人糟糕的处境中得出或许自己并没有那么糟糕的结论,然后心安理得地接受自己的差劲,这样的安全感让自己停滞不前。他们如同温水中的青蛙对自己的处境浑然不觉,他们只知道世上还有更惨的人在,所以自己尚且安全。他们从未想过,即使身边的人处境再差,自己的糟糕处境也不会改善半分。因为总有人比自己差所以不会有紧迫感,久而久之自己的差也会变得理所当然。这就是安逸的可怕。

因为对生存的渴望和对命运的不甘心让一个又一个重症患者努力配合治疗以让自己的生命再长些。奶奶那会被癌症折磨着,每天都会因为药物反应冷得发抖、发烧、呕吐,每天有近二十瓶的液体需要注射,每天有数不完的药片,不知道化疗什么时候才会结束,自己什么时候才会好转,每一副药都被当作救命稻草,每一天都希望自己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阳。她瘦的皮包骨头,头发掉了一把又一把,吃不进去饭全靠营养液维持生命。可她的眼神中写满了对生命的渴望,那个坚定的念头支撑她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陪她看到第二天的太阳。对生命的渴望成了最好的良药,为她抵御病痛的折磨。是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总有人说喜欢安逸的生活,可年轻时就选择那种一眼就可以看到死的人生有什么乐趣?那样的生活没有快节奏、没有压力、没有仓促的脚步,有的只是一尘不变。连白酒都没有尝过的人哪里会懂得什么清水之味呢?

周行悠悠,步履莫停;人生苦短,苦难使其充实。

评语:全文充斥着科学与严谨,却也不乏文学与艺术的美。事例让人眼前一亮,行文简洁,但意蕴深刻。

指导老师 燕嘉慧

渴望

编语:有愿望的人是幸福的,那是因为他对于生活有着美好的期盼。小孩子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成长的环境也带给他们不同的经历。有的孩子渴望能出去旅行,有的孩子渴望能有一架电子琴,也有的孩子,他的愿望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希望父母能抽时间陪陪自己……

下期学生作文的主题为“乐趣”,题材不限,1200字以内,来稿请注明学校、班级、姓名、指导老师以及评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