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副省长批示彻查


来源:华商报

1月5日上午,华商报一名男记者首先来到了汉中市友好医院,一位女护士带领记者到了医院二楼泌尿外科诊室,诊室内面对面坐着两名男医生。根据胸牌显示,一位是这家医院院长,另一位是泌尿外科主任何某。大概询问了记者“病情”后,何某要求先下楼交检查费。记者交过304元化验费后回到诊室,何某说,还需要抽血和取前列腺液进行检查。20分钟后,前列腺液和血液检查结果都出来后,何某说:“你这个白细胞已经超标好几倍,说明已经非常严重。要抓紧治疗,要不以后生育都成问题。”随后,他推荐“介入疗法”,需要5~7天治疗,每次五六百元。记

原标题:副省长批示彻查

三所医院被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编者按:2016即将成为历史。从本期《华商报·今日汉中》开始,我们将对2016年曾经报道过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盘点回顾。回头看,是因为我们对未来还有更美好的期待,回头看,也是为了我们能站在新的起点上,走得更远。

今年1月,华商报连续接到多起投诉汉中部分民营专科医院“没病查出病来”、“小病说成大病”等情况,且胡乱定价收费。情况到底如何?随后,华商报记者亲身体验部分民营专科医院门诊诊断经过。

体验医院:汉中友好医院

体验时间:2016年1月5日上午

医院诊断:严重前列腺炎会影响生育

1月5日上午,华商报一名男记者首先来到了汉中市友好医院,一位女护士带领记者到了医院二楼泌尿外科诊室,诊室内面对面坐着两名男医生。根据胸牌显示,一位是这家医院院长,另一位是泌尿外科主任何某。大概询问了记者“病情”后,何某要求先下楼交检查费。记者交过304元化验费后回到诊室,何某说,还需要抽血和取前列腺液进行检查。20分钟后,前列腺液和血液检查结果都出来后,何某说:“你这个白细胞已经超标好几倍,说明已经非常严重。要抓紧治疗,要不以后生育都成问题。”随后,他推荐“介入疗法”,需要5~7天治疗,每次五六百元。记者以“我现在还上班呢,能不能拖一拖?”为由询问何某,何某脸色沉了下来,“你这个在前列腺炎症里属于非常严重的。”旁边的院长说,“你拖的时间越长,治疗越难,而且还影响生育。”

专家解读:3201医院泌尿外科一主治医师说,根据汉中市友好医院化验单显示,确实存在炎症,但根本不需要特别治疗,只需要简单吃点药就行,“但我们一般不会采纳他们的化验结果”。

体验医院:汉中仁爱医院

体验时间:2016年1月6日上午

医院诊断:三度宫颈糜烂要查有无癌变

1月6日上午,华商报一名女记者来到汉中仁爱医院,同样以“下体不适”为由进行检查。挂号后,医生大概问了“病情”并让做B超和白带检查,结果显示子宫有积液。随后,按照要求又开始做检查,不一会儿医生称:“这是三度宫颈糜烂,要做一个宫颈细胞检查,看看有没有癌变,然后再做物理治疗,如果光用药几年都好不了。如果检查没有病变,还得做个手术。”

专家解读:3201医院妇产科一位主任说,汉中仁爱医院拍的阴道镜片子比较模糊,而且根据片子,根本无法判定是否是糜烂。“正规片子,要做醋酸白染色才能对比看出。”这位主任说,这张片子中并无对比照片。此外,宫颈糜烂,一般不需住院或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即可。

体验医院:汉中市同济医院

体验时间:2016年1月6日上午

医院诊断:宫颈糜烂会导致癌变要做手术

1月6日上午,华商报另外一名女记者前往汉中市同济医院进行检查。记者告诉医院二楼一诊室内的女医生,“最近下体不适,还有白带。之前没有这种情况,最近才出现。”她问,“例假啥时来的?”记者表示正在例假期间。“那你先去检查一下。”这名女医生说,“给你检查的仪器平时检查一次都是300多元,今天给你优惠,只要120元。”

经过抽血和提取白带,女医生称“你宫颈有糜烂,下面也充血,已经很严重。”这名女医生说,“你要抓紧看,否则以后不仅会影响生育。想快点治好,要做个小手术,给宫颈上贴个膜,但价格不一样,有几百元的,有上千元和几千元的。”这名医生说,随后她让护士给华商报记者宫颈上贴了药。

专家解读:3201医院妇产科一位主任说,女性生理期是不能取白带的,更不能给宫颈上药,这家医院不仅取了白带,还上了药,本身就属于违规操作。

记者复查

两公立医院均确诊“没病”

为了查明究竟是否“有病”,体验的三名华商报记者分别来到了3201医院、汉中市中心医院,针对查出的“病症”,进行了逐项复查。

“正常人前列腺液里的白细胞数量也可能增高,你没有其他前列腺症状,肯定不能诊断为前列腺炎。”汉中市中心医院一名主治医生说,前列腺病是一个症候群,需要腰疼、尿频等多个临床症状同时出现,并伴有前列腺液中白细胞增高的检查报告,才能判断为前列腺炎,进而介入治疗。

两名华商报女记者检查后,也并未发现两家民营医院所诊断的宫颈糜烂。

部门回应

副省长批示核查有结果

2016年1月12日,时任副省长王莉霞对华商报报道的汉中民营医院存在的问题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经查,汉中友好医院、汉中同济医院、汉中仁爱医院三所涉事医院诊疗活动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门诊管理不严格,部分医疗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检验科质量管理工作欠规范,未参加室间质评活动;三是辅助检查结果审查、报告签字工作不规范;四是收费项目公示制度执行不规范,内容不完全,不够详细;五是医患沟通工作不到位,向患者病情告知的记录和资料管理不规范。

为此,市、区卫计局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民营医院以被曝光的问题为线索,围绕诚信执业、服务质量、医疗广告、服务收费等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对涉事的三所民营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暂不授予涉事的三所医院2016年新农合定点医院资格。三是市卫计局下发《民办医疗机构诚信服务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在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医疗机构(医院、门诊部、诊所等)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民办医疗机构诚信服务专项整顿活动,并将本项活动作为2016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列入考核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依法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四是印发加强全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资质确认、定点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定点机构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运行。

今年5月6日,汉中市工商局召开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广告监管约谈会,共约谈汉中中心城区22家公立和民营医院。对公立医院外包科室承包人的情况、民营医院投资人的情况逐户摸清、造册登记,对其广告发布情况重点监管。

整改后仍有投诉

6旬翁同济医院割包皮

数周后仍肿胀

60多岁的邹师傅在路边散发的宣传彩页上看到,同济医院正在搞活动,而且优惠力度非常大。于是,今年7月他前往同济医院割包皮。

“手术前,医生说费用不超过一千元,没想到手术后费用越来越高。”邹师傅说,医院承诺不到一周就会痊愈,但他在医生的建议下每天花上千元做各种“治疗”并吃各种药,但数周后下体仍肿胀,迟迟不见好转。他感觉被欺骗了,便数次到医院讨要说法。

随后,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邹师傅确实在他们医院割过包皮,但当时是由于夏天天气炎热,术后不注意休息保养感染导致。他们接到邹先生投诉后,承诺免费为其治疗,也可以自行选择其他医院治疗,但他对医院提出的两种方案都不接受。 华商报汉中报道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