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凯丽·费雪敢爱敢恨,莱娅是最好的角色


来源:新京报

对于这样一位敢爱敢恨的女士来说,莱娅真是一个最好不过的角色。但出身演艺世家的费雪最大的遗憾,恰恰在于其个人形象与这个经典人物被彻底地捆绑在一起。尽管对费雪本人来说,莱娅公主既是成就也是桎梏,但对于广大女性来说,莱娅公主却是一座丰碑,创造了属于女英雄的影视新时代。

原标题:凯丽·费雪敢爱敢恨,莱娅是最好的角色

【一种怀念】

在《星球大战》系列饰演莱娅公主的女演员凯丽·费雪,12月28日由于心脏病突发而辞世。星战电影本身就带有鲜明的女性主义色彩,影片中的莱娅公主个性鲜明,现实中的凯丽·费雪同样特立独行。她亲自用言行来重新定义“女性”这个名词,用叛逆与反抗谱写了一章西方演艺界的女性主义史诗。

用叛逆与反抗来重新定义“女性”

对于星战迷而言,昨天是一个灰暗的日子。在《星球大战》系列饰演莱娅公主的女演员凯丽·费雪,由于心脏病突发而辞世。电影里的莱娅公主个性鲜明,现实中的凯丽·费雪同样特立独行。她亲自用言行来重新定义“女性”这个名词,用叛逆与反抗谱写了一章西方演艺界的女性主义史诗。遗憾的是,这样一位过着轰轰烈烈的人生的奇女子,年仅60岁就与我们告别。

吸毒、车祸、离婚、躁郁症……费雪一生中负面新闻不断。但与布兰妮·斯皮尔斯、林赛·罗韩这些当代“坏女孩”相比,费雪的境界显然更高。不仅由于她敢于直面自己的吸毒史,并奉献了《来自边缘的明信片》这部经典的半自传体小说;也不只是因为她从不讳言自己所受的精神疾病困扰,并长期为心理障碍者发声。更重要的是,她出位的言论和举止,是对社会包装及物化女性的风气的激烈反抗,常常令男性沙文主义者脸红耳赤。

星战电影本身就带有鲜明的女性主义色彩。当同时代的007系列仍在表现女性对男性风度的迷恋时,莱娅公主已经成为大银幕上难得的女英雄。《新的希望》中,她面对大反派达斯·维德威胁与折磨时不为所动,坚守义军秘密;《帝国反击战》里,她收到落难的卢克求救召唤后,义无反顾地驾驶飞船驰援同伴;到了结局篇《绝地归来》,她更是投入到战斗前线,成为打赢死星二号战役的大功臣。

莱娅公主最经典的形象,莫过于她在《绝地归来》中身披金色比基尼奴隶服的造型。有些人将该场景批判为“卖弄性感”,但费雪对这种伪善表示轻蔑:“那些色眯眯但已为人父者问:‘我该怎样向孩子解释她为什么穿这样的衣服啊。’我告诉他们,我被一条恶心的大虫子抓住,他强迫我穿上了。后来我杀死了他,因为我一点都不喜欢这衣服!”这里说的正是星战中最显莱娅英雄本色的剧情:她为了拯救索洛——骑士救公主的母题被逆转了——而被大恶霸、长得像蠕虫一样的赫特人贾巴抓住,并被迫穿上奴隶装充当其玩物。但勇敢的莱娅在后来的反抗中,用束缚自己的锁链勒死了贾巴。苦奴隶翻身做主人、女英雄格杀恶心男,这一幕深具双重斗争意义。

“莱娅公主”创造了女英雄的影视时代

对于这样一位敢爱敢恨的女士来说,莱娅真是一个最好不过的角色。但出身演艺世家的费雪最大的遗憾,恰恰在于其个人形象与这个经典人物被彻底地捆绑在一起。尽管对费雪本人来说,莱娅公主既是成就也是桎梏,但对于广大女性来说,莱娅公主却是一座丰碑,创造了属于女英雄的影视新时代。

1999年,阔别大银幕15年的星战电影再度面世,更多的女英雄追随莱娅步伐。为银河和平不断奔走的女主角帕德梅·阿米达拉女王自然是个中翘楚。而在老三部曲中神神秘秘的绝地武士团,终于在新系列中大幅露面,其中不乏阿迪·加利亚、莎克·蒂、卢米娜拉·昂杜利等出色的女性大师角色。跳出星战来看,好莱坞世界也终于妇女能撑半边天,不说血性澎湃的《末路狂花》,连007系列都诞生了首位不依附于詹姆斯·邦德的“邦女郎”(杨紫琼在1997年的《明日帝国》中饰演的林惠)。

2015年,她回归星战大家庭,在新电影《原力觉醒》中再次饰演莱娅。绝大多数星战迷拍手叫好,但也有促狭者嘲讽费雪年老色衰。费雪冷冷回应:“人的成就并不在于年轻与美貌。”在今年11月的一次访谈节目亮相时,费雪似是为了提醒女同胞平权的事业还没完成,又一次揪住了卢卡斯“历史局限性”的小辫子。“为什么莱娅拥有原力却没有光剑?因为连太空中都有双重标准啊!”

昨天,费雪在出行登机时遭遇突发心脏病,从此再也不能和喜爱她的影迷分享心情。留下如此随性而尖锐的经典金句后“回归原力”,“莱娅公主”的传奇也许永远画上了句号。

□Freelee(星球大战中文网副站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