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类3大认识误区你知道吗?


来源:信息时报

近几年,消费者的酒类常识不断提高。但酒文化博大精深,酒类知识科普之路依旧任重道远。酒越陈越香,葡萄酒是不是也越陈越香?冬天喝酒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春节送礼,年份酒是否一定代表高档?年份酒标注50年,真的就是窖藏了50年的酒吗?此次,我们将重点讨论这些问题,帮助消费者消除认识误区,更理性地享用美酒。

原标题:酒类3大认识误区你知道吗?

近几年,消费者的酒类常识不断提高。但酒文化博大精深,酒类知识科普之路依旧任重道远。酒越陈越香,葡萄酒是不是也越陈越香?冬天喝酒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春节送礼,年份酒是否一定代表高档?年份酒标注50年,真的就是窖藏了50年的酒吗?此次,我们将重点讨论这些问题,帮助消费者消除认识误区,更理性地享用美酒。

酒越陈越好?

葡萄酒并非如此

俗话云:酒是陈的香!但这并不适用所有的葡萄酒,大多数葡萄酒并非越陈品质就越好,葡萄酒的陈年时间主要取决于葡萄酒的成分。而葡萄酒上面的年份,是指产酒的时间而不是装瓶的时间。

据了解,陈年的目的是为了让酒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让酒的单宁变得圆润,酒体更为丰富,使其成熟并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反之,过度陈年,可能会导致葡萄酒慢慢失去其活力和力度,红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质也会消失殆尽。

在葡萄酒实际酿造过程中,并非时间越长越好,这要依据葡萄酒的年份及葡萄酒的种类而定,好的年份产的酒耐藏性相对会高一点。葡萄酒种类方面,白葡萄酒没有单宁成分,陈年时间最多不超过3年,冰白和甜白储藏时间最长可接近7年。红葡萄酒方面,与葡萄品种有关,赤霞珠或品丽珠酿的葡萄酒存储时间达7~9年,西拉、美乐酿的葡萄酒存储时间一般是4~6年,卡门内尔、马尔贝克酿造的红葡萄酒保鲜期则不超过3年。但在波尔多产区,几大名庄用赤霞珠酿造的干红可保存超过40年。

同时,一瓶葡萄酒开瓶后,建议在一个星期内饮用掉,期间可放在冰箱保鲜区域储存,保证口感。陈年葡萄酒醒酒方面,也要注意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即可。因为陈年葡萄酒需要换瓶去渣,在此过程中已充分接触到氧气,醒酒时间不宜太长。

冬天饮酒

不同酒类温度有讲究

冬天天气寒冷,喝冷酒对胃部的刺激太大,所以冬天喝酒前最好把酒温热。无论白酒、黄酒,还是葡萄酒、啤酒,都可以温着喝。但酒不能温过热,以免影响口感。

据了解,白酒的最佳饮用温度一般是在室温下饮用,若稍加温后饮用,口感会更柔和,香气会更浓郁。因为在加热过程中,酒中辛辣口味的成分如乙醛、甲醇等较易挥发。

温酒还更有利于健康,因为导致醉酒的物质——乙醛沸点在20.8℃,稍加热即可使之挥发。当然,温度也不能太高,白酒一般温到30~40℃最适宜饮用。若温度过高,酒内的芳香酯挥发太多,酒香会变淡,影响口感。此外,中国特有的酒类——黄酒因酒精度低、酒性温和、味道甜美、可冷可热,深受民间欢迎。冬天可把黄酒烫热后再喝,烫酒时要掌握好温度,一般不宜超过65℃。

葡萄酒和啤酒也可加热后再饮用。葡萄酒在夏季的最适宜酒温为8~14℃,冬季以这个温度饮用就容易伤胃,所以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在冬季会将葡萄酒加热饮用。梅多克士族名庄方面表示,加热会破坏葡萄酒原本的结构,酒体丰满的红葡萄酒才是首选,加热温度的掌握也是关键,不可将酒烧开,只要加热到温烫并冒水汽的时候即可。此外,葡萄酒加热一定要“隔水煮”,不要直接加热,才能保持风味口感,且加热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左右,过度加热葡萄酒的果香会挥发殆尽,影响口感。

而啤酒是一种低酒度的饮料酒,较适宜的饮用温度在7~10℃之间。也可以加热饮用,加热啤酒时可将啤酒倒入锅中,加入枸杞、冰糖、柠檬一起煮增加风味。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不适宜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喝酒,也不要在室外。因为酒有很强的刺激性,对人体有麻痹作用。

年份酒只是营销概念

送礼需慎重

逢年过节,很多人会选择用白酒送礼,而且偏向选择标着年份的白酒,认为更高档。殊不知,现在年份白酒市场猫腻多,一些打着“XX年陈酿”的酒可能仅是酒的名称,而跟年份无关。

虽然年份酒在早几年就被诟病,但现在市场上依旧能看到“5年”、“10年”、“20年”的年份酒,还标注“年份”、“窖龄”、“珍藏”、“典藏”等字眼,价格参差不齐,低则十几元,高则几百元。资料显示,年份酒就是指窖藏的时间,最早打酒龄酒概念的是古井贡,上世纪90年代,茅台最早推出白酒“年份酒”制度,后来越来越多的酒企都推出了年份酒。

有酒企负责人透露,老酒因为存放时间长,会挥发部分水和其他物质,陈味太重,消费者不适应或无法接受,所以酒企一般都要将老酒与一定比例的新酒进行调配。市场一些所谓的高端年份酒,实际上是用少量原酒做引子,然后用大部分的一两年新酒勾兑调和。泸州老窖集团公司董事长谢明去年在一次讲话时曾指出,我国白酒行业存在年份误区,“年份酒没有行业或国家层面的统一标准,是市场运作的产物。真正的年份酒是固态发酵酒,市场供应量较小。”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也表示,年份酒市场比较混乱,主要原因是各酒企对年份定义不一致。目前针对年份酒有两种理解,一种是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而给酒取带有年份的名字,不具有任何意义;第二种才是白酒实实在在的年龄。而企业之间又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年份等级和酒的质量等级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相同年份不同酒窖出来的酒,价格会相差很大;同一厂家的酒,年份越长价钱越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