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标异常啥是病?教你从体检报告里读懂身体癌症风险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又到年底体检高峰,好不容易完成了人山人海的体检,拿着体检报告被甲胎蛋白升高、HPV超高等吓得不轻的人不在少数;还有的人对此一脸茫然,表示看不懂。为此,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主任张海燕指出,个别指标轻度异常不一定代表就是有病,但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原标题:指标异常啥是病?教你从体检报告里读懂身体癌症风险

【摘要】 又到年底体检高峰,好不容易完成了人山人海的体检,拿着体检报告被甲胎蛋白升高、HPV超高等吓得不轻的人不在少数;还有的人对此一脸茫然,表示看不懂。为此,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主任张海燕指出,个别指标轻度异常不一定代表就是有病,但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华龙网12月28日15时49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熊志翔)又到年底体检高峰,好不容易完成了人山人海的体检,拿着体检报告被甲胎蛋白升高、HPV超高等吓得不轻的人不在少数;还有的人对此一脸茫然,表示看不懂。为此,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主任张海燕指出,个别指标轻度异常不一定代表就是有病,但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体检现状

大多数体检者看不懂体检报告单

又到一年一度的体检高峰期,然而,当拿到体检报告后,有的人要么是吓得不轻,要么是一脸茫然。

“医生,我的甲胎蛋白AFP结果为9.32,参考范围则小于8.0。甲胎蛋白升高表示什么呢?”日前,记者在重庆市肿瘤医院体检中心采访时看到渝北的方女士,拿着体检报告去咨询体检医生。听人说,这个项目查的是肝癌,所以方女士紧张得不得了。

“HPV超高又意味着什么呢?”江北的陈女士在上周的体检中也查出HPV升高,她很担心自己患上了宫颈癌。

“我每天可能要接诊二三十个来咨询体检异常结果的体检者,有时还会专门到体检者的单位去做集体解读。”张主任告诉记者。记者在医院随机询问了一些患者,大多数市民表示他们看不懂体检报告。

专家分析

个别指标异常不一定代表有病

“很多人在看到体检报告上的数据超出或低于正常值的范围时,就以为自己患了大病。其实,体检报告上的某些指标超过或者低于正常值,只能说明体内某个方面有些异常,还应综合其他检查及本人病史,才能有最终结论,不能光靠一个指标来确定。”张主任表示,就像肿瘤标志物,它只能作为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之一,临床的诊断不能仅仅依靠肿瘤标志物的检查结果来确定。

比如,甲胎蛋白(AFP)是体检中原发性肝癌的常用检查项目,如果明显增高则极可能是肝癌,但有一部分肝炎和肝硬化的病人也有增高,而妊娠期妇女AFP增高,则是生理现象。

癌胚抗原(CEA),主要针对结直肠癌、肺癌、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其他恶性肿瘤也有不同程度的阳性率。部分良性肿瘤、炎症如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等,也可以见到该指标轻度升高,但升高程度远远低于恶性肿瘤。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诊断的首选标志物,常用于前列腺癌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患者的血清PSA水平明显升高,但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等也可出现血清PSA水平轻度升高,血清TPSA水平处于4~10μg/L的灰区时,采用FPSA/TPSA比值有助于鉴别前列腺癌和良性前列腺疾病。FPSA/TPSA>0.25多为良性前列腺疾病;FPSA/TPSA<0.16高度提示前列腺癌,需进一步穿刺活检确诊。

糖抗原125(CA125),主要针对上皮性卵巢癌的肿瘤标志物, 可用于卵巢癌的诊断、治疗、预后和转移复发监测,对于女性朋友尤为重要。其他恶性肿瘤也有不同程度的阳性率。不过,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等及在孕期的头3个月内,该指标也可能升高。

糖抗原199(CA199),主要针对是胰腺癌和胆管癌诊断的首选肿瘤标志物。 血清CA19-9对胰腺癌的疗效观察和转移复发监测也有重要临床价值。但如胰腺炎、胆囊结石、肝硬化等同样会引起其值的升高。

 指标异常两月后再复查

“由此可见,肿瘤标志物升高并非等于癌症。”张主任表示,如果在体检中发现某项指标轻度升高,比如甲胎蛋白增高,会建议先结合自身的既往病史排除一些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并在两个月后再复查,或直接进行影像学(彩超、CT、MRI等)、病理学、血液学等检查。

如果检测结果继续升高,一般认为检测值升高25%以上,则提示可能存在肿瘤,应及时进行影像学检查。如果只是轻度升高,超过正常参考值不是太多,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低,可考虑进一步检查,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中重度升高或多项指标持续升高,提示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很高,应尽快就医,进一步进行影像学(彩超、CT、MRI等)、病理学、血液学等检查。

一次检查发现感染HPV不可怕

采访中,张主任指出了体检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女性妇科检查,只做最常规的白带和细胞宫颈刮片TCT检查。“这样做不能查出HPV感染情况,不能做到提前预防。”张主任表示,TCT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但它只能检测出目前的宫颈病变。因此筛查宫颈癌TCT检查和HPV检查都要做。

“还有就是在体检中查出人乳头瘤病毒HPV呈阳性的女性,也不必太着急。”张主任解释,HPV有100多种亚型,目前根据其致癌性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HPV一般不会导致宫颈癌,高危型HPV可能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比如HPV16和18型与女性子宫颈癌密切相关。而且感染HPV是一个常见的事情,人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可能被检出。正常情况下,HPV会被人的免疫系统清除,就类似于感染了一次感冒病毒,甚至都没有出现感冒症状,病毒就已经从体内被清除了。因此,某一次检查发现感染了HPV不可怕。可配合阴道镜检查排除宫颈癌前病变,在医生的指导下3-6个月复查,若HPV转阴,则一年一次复查HPV、宫颈TCT。

但也有少数免疫机能较弱的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导致持续感染。如果是持续存在的病毒感染,若是同一亚型的HPV病毒持续感染,那么就可能导致宫颈的癌前病变。因此3-6个月复查尤为重要,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及时治疗。

 专家提醒

保存每年体检报告进行对比参考

在体检结束后,一些体检者看到自己的各项指标都没有超出正常范围,就习惯性把体检表扔在一边,再也不加理会。

张主任提醒说,其实,即使每年体检都没问题,也应该把以前的体检报告保存起来,作为对比参考。最好能够把前几年的体检报告单当做私人健康档案存档归类,并把重要身体数据制成表格,密切追踪,方便及时提醒自己。这样可以提前预知未来5~10年内患某种慢性病的几率。

同时,不可忽视医生提出的各种干预、预防和治疗措施,包括饮食、营养、锻炼、作息、药物等,因为如果一些检查指标处于临界值,对这些准病人,不一定要服药治疗,但饮食结构的调整、运动量的增加都是必要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