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之年”研讨会召开,这些评论大咖都来了

12月24日上午,由凤凰网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凤凰评论承办的“有声之年——2016网络文化与传媒转型研讨会”在北京希尔顿酒店举行。主办方代表凤凰

12月24日上午,由凤凰网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凤凰评论承办的“有声之年——2016网络文化与传媒转型研讨会”在北京希尔顿酒店举行。主办方代表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出席了研讨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宇等也悉数出席,并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有声之年”,会议旨在通过梳理2016年的网络舆论,致敬那些有影响力的时代声音,共同探讨传媒转型浪潮下的公共言论进路,以及评论人向何处去的传媒命题。

研讨会现场 

在题为《有声之年,为不灭的理想添柴加火》的主题致辞上,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回顾了2016年的凤凰新年社论、除夕社论和记者节社论,对在场的评论人表达了敬意。他表示,这一年经历了种种考验,报纸在进一步衰落,但评论人没有停止思考,在网络,在朋友圈,在微博,在自媒体,在凤凰号他们仍在努力发声,为社会的进步建言献策。他还强调,所谓评论在于发声,寒风凛冽更加彰显可贵。 

作为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提出,此次与凤凰网联合举办,也是开启了复旦大学与业界合作的新的模式。此外,他还从学界视角分析了当下公共言论遭遇的问题,他强调,分化的社会和进化的技术,催生了公共言说的冲动,形成了众声喧哗的话语景观。但是,喧哗的众声里涌动太多的口水,稀释了优质言论的浓度和被关注度,甚至会撕裂社会共识。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发表主题演讲

面对网络舆论场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国家主义,乃至于更极端的社会政治思潮对幻影公众的主导,政治学出身的任剑涛教授则指出,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富有睿智的评论,让人们看到中国面对的所有琐杂问题的关节点,免除情绪化,进入真正的理性、公意和正义的评论时代,方能免于情绪泛滥而陷入苦海。 

谈到媒体转型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则提到了美国的经验,他表示,新闻事业应由职业的新闻人来从事和主导,但新闻同时应奉行多元主义,欢迎社会中任何有志之士。美国媒体最近几年的改变,就是大胆邀请毫无新闻从业经验的人加入报社和媒体,以紧密或松散的方式直接入职,或是《纽约时报》那样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做专栏作家。

郎酒集团·青花郎酒提供的特约赞助用酒 

午宴环节,嘉宾盲品猜酒,奖品由新疆天塞酒庄提供

来自学界的赵振宇教授,则提出了筹办一所中国新闻评论学院的建议。在他看来,媒体评论员的数量和质量是当下评论界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需要整合高校和媒体力量,筹办一所中国新闻评论学院,培养一大批与时代相适应,有着高素养的新闻评论者队伍。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人民日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机构评论部门的支持,八十余位媒体评论人到场参会,郎酒集团·青花郎酒和新疆天塞酒庄则为活动提供了独家用酒支持。在活动最后的午宴抽奖环节,现场嘉宾还抽取了郎酒集团·青花郎酒以及新疆天塞酒庄提供了众多精美酒品。

集体合影

作者

熊志

熊志

凤凰网评论频道编辑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展江:这个社会太缺乏睿智的声音

我们虽然打破了传统媒体频道稀缺、垄断的局面,平台很多,但是又因种种原因,能够发表的有见地、有锐度的评论还是相对稀缺,而且在这种分众化的时代已经被碎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