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队首个重装备运输营:托举坦克的“重装铁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8月,重装备运输营又一次开赴西藏,执行联演联训任务。他们满载参演部队的重装备,日平均连续行军达15个小时,成建制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一次性跨区投送重装备数十台,提前抵达目标地域。

训练场内的重装备运输车。 李纯 摄

训练场内的重装备运输车。 李纯 摄

整齐排列的重装备运输车。 李纯 摄

整齐排列的重装备运输车。 李纯 摄

中新网焦作12月28日电 题:中国军队首个重装备运输营:托举坦克的“重装铁骑”

“一说‘重装’,想到的都是坦克,而我们‘重装铁骑’就是来托举坦克的。”军委后勤保障部某汽车团政委何明这样介绍该团的重装备运输营。

作为中国军队首支成建制重装备运输分队,这支“重装铁骑”部队于2008年6月正式受领重装备战略战役投送任务,开创了中国军队成建制公路远程投送重装备的历史,拓展装甲部队远程机动和快速投送的应急作战能力,成为联勤保障部队一支新型应急支援保障力量。

无教材指导、无经验可循、无配件保障……组建之初,该营就面临诸多挑战。与普通运输车相比,重装备运输车更宽、更长、更重,转弯半径更大,驾驶起来更为复杂。

“向前开没什么问题,主要是向后倒车特别难。”张晓兵是该营第一批汽车兵,这位“老司机”告诉记者,重装备运输车倒车时,方向盘转动方向与车身行驶方向相反。车身长、车轮重、速度慢,打起方向盘来“确实很费劲”。

张晓兵说,新兵培训要从基本理论抓起,再上手普通运输车进行实际操作,全部合格后才能接触重装备运输车,还要再次经历从理论学习、操作实践到驾驶考核的过程,最少需要两年才能“学成出师”。“开得多、练得多,车感就强一些。”

凭借探索与实践,重装备运输营官兵梳理总结出《重装备运输车维护保养指南》《重装备运输车训练教材》等十余项经验成果。2009年,该营以“优秀”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原军委四总部对15个课目的检验评估。2014年,该营所在的汽车团承办了全军战略战役重装备公路运输力量建设现场观摩研讨活动,为全军重装备运输力量建设探索道路、树立标杆。

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的成果,让重装备运输营在接手新装备的几个月内即形成战斗力。在此基础上,该营演训中的实战化色彩更显突出。

该营战士研发的重装备铁路装载位移器,有效提高装载效率。 李纯 摄

该营战士研发的重装备铁路装载位移器,有效提高装载效率。 李纯 摄

指挥装载重装备。 李纯 摄

指挥装载重装备。 李纯 摄

近年来,重装备运输营先后完成赴朱日和遂行跨区机动保障任务、赴藏综合试验性演练、“使命行动-2013”跨区支援保障、“联合行动-2014B”实兵演习任务,锻炼了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持续作战能力。

身高1米91的张高举人如其名。回想起2012年乘坐无氧列车入藏参加试验性演练任务的情景,这位高个子班长说,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每四五个战士挤在一张卧铺上,抱着氧气罐,轮流吸着氧气。

今年8月,重装备运输营又一次开赴西藏,执行联演联训任务。他们满载参演部队的重装备,日平均连续行军达15个小时,成建制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一次性跨区投送重装备数十台,提前抵达目标地域。

有了之前高原反应的经历,张高举说,此次参演让他“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他认为,之前的试验性演练锻炼了部队赴高海拔地区投送重装备的能力,让部队“随时上得去”。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古语之云,足见后勤保障之重要。今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被视为构建具有中国军队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重要举措。

其实,早在8年前组建之初,重装备运输营就已开始拓展联战联训的理念。营长王鹏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几乎每年都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同装甲部队开展与保障行动相对接的联合训练,锻炼重装备的装卸速度与公路投送能力。这样的训练,“以后绝对是常态”。

不仅如此,王鹏还说,驾驶训练的公里数越来越多,训练内容也愈加贴近实战,包括重装备装卸、转运战损装甲、野外车辆快速抢修等勤务训练。“将未来作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部纳入到训练的科目里。被保障单位所需要的保障内容也纳入到日常训练中。”

2015年7月,重装备运输营出征“9·3”阅兵保障任务,这也是中国军队阅兵历史上首次动用重装备运输车投送受阅装备。圆满完成任务,该营一“战”成名。何明直言,创出名气后,接到的任务更多了,今后可能在多个方向执行任务,对提升运力与驾驶水平的需要也更紧迫了。

谈及下一步的计划,何明说,他们正在考虑加强工兵、舟桥方面的建设,并为重装备运输车队加强防卫力量。这些也都是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因为我们是汽车兵。”(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