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二孩”时代 1月至11月全市有12万二胎宝宝出生


来源:齐鲁壹点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一年,临沂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医疗机构共接生19万名新生婴儿,其中12万名为二胎;男女出生比为116.4:100,比2015年下降两个比值。

原标题:临沂“二孩”时代 1月至11月全市有12万二胎宝宝出生

临沂“二孩”时代 1月至11月全市有12万二胎宝宝出生

12-28 14:17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一年,临沂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医疗机构共接生19万名新生婴儿,其中12万名为二胎;男女出生比为116.4:100,比2015年下降两个比值。

临沂市卫计委基层指导科工作人员分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市将于2017年至2019年迎来出生人口高峰,预计平均每年比2015年多出生11万名新生婴儿。

目前,临沂市一些大医院的产科频频“爆满”,不同程度地出现挂号难、检查难、找床位难,产科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临沂市中医院产房科护士王开英今年44岁,二胎孕32周的她略显笨拙,依然为新生儿忙碌着。她说:“我们科共有22名医护人员,其中4人怀孕并且接近临盆期,因人手严重不足目前全都坚守在岗位上。”

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李文凤介绍,进入10月份以来,平均每月接生500多名婴儿,而往年平均每月只有280名左右。

为应对当前生育高峰带来的妇婴安全问题,我市分别在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市中心医院设立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拨付专款、增加医护人员和床位,建立起孕产妇和婴幼儿医疗绿色通道。

不断升温的“生育大潮”也影响和带动了月嫂、母婴用品等相关行业的红火。月子中心是临沂近年来新兴起的集母婴护理、产后恢复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机构,其主要服务对象是中高端消费的孕产妇。

“‘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让我们月子中心的生意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在城区开设的规模和设施较大较全的月子中心已经增加到了3家,还有一些设施不太齐全的小型月子中心。”临沂满月园月子中心经理秦娟介绍说。

二孩的到来也给众多家庭带来了甜蜜的负担。罗庄区盛庄街道旭阳花园小区的邱颖说:“小女儿9个多月了,现在纸尿裤、奶粉、米粉之类的每次都是整箱地买。”

在兰山区柳青街道京韵园小区,59岁的李振翠正忙着照看着4个月大的小孙子。她说,看完孙女看孙子,辛苦是辛苦,但是跟孩子在一起感觉过得特别充实和幸福。

链接:“二孩”政策时间表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2014年5月30日,“单独两孩”政策获得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修正后的《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夫妻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经夫妻双方申请、县级卫计行政部门批准,就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新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