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肉产业应摆脱暴利思维


来源:福建日报

热潮消退,并不意味着多肉产业将就此退出市场。但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摆脱“暴利”思维,探索更加脚踏实地而又有所创新的发展路径。

原标题:多肉产业应摆脱暴利思维

近年来,花卉市场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新的市场热点出现后,资本大举入场,价格一路看涨,后市迅速回落,甚至一夜之间跌落谷底。

无论是多肉热,还是之前广为人知的兰花热,抑或是“助村”今年关注过的菖蒲热,都有类似的市场轨迹。这背后是否有资本之手炒作的因素,暂且按下不表,但其反映了花卉经营者的非理性经营之道:过度追逐热点,一心赚快钱,价格走高时一哄而上,价格走低时一哄而散。对于从业者而言,这是高风险的投机行为;对于行业而言,则不利于其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价格波动,本是供需关系变化的正常反应。但非理性的经营行为,放大了市场风险,扭曲了市场规律。

如今,盛极一时的多肉产业进入了市场调整期。后市表现如何,业者各有说法。但我们是时候开始反思花卉行业的发展路径了。“暴利”思维无助于行业行稳致远,建立完善而有序的产业体系才是根本。产业体系至少包含技术创新、市场秩序、产业链条等方面。具体到多肉产业,每一个方面都存在欠缺。技术方面,品种创新进展缓慢,对外来品种依赖性大,而求新求变的多肉市场要求产品品种的日日新:市场规范与行业标准方面,多肉产业基本为空白,导致了行业乱象与野蛮生长;产业链条方面,则应探索多肉上下游的更多盈利节点与市场应用场景,而非局限于以量取胜、囤货居奇等非健康手段。

热潮消退,并不意味着多肉产业将就此退出市场。但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摆脱“暴利”思维,探索更加脚踏实地而又有所创新的发展路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