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风采:我的精彩我做主


来源:华商报

王自敏老师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在问及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的时候,他说:“我的方法难登大雅之堂。给学生上一节课,不仅仅是几个小时那么简单。包括课前作业检查,课中对学生的观察和学生的反馈。课后,学生如果有什么疑难,我们还要留在教室给学生解答。就像学生的管家一样。”

原标题:大咖风采:我的精彩我做主

每个补习学校,都有那么几个受学生崇拜、备受喜爱的大咖级名师,他们不但课上得好,而且很富人格魅力,注重言传身教,能把教书和育人完美结合起来。

大唐补习学校英语特级教师高国旗:

我愿意一直“老顽童”下去

“孩儿们,在太白立交桥,有一辆车冲过来了,是什么时态?”在西安大唐补习学校,有这样一位特别的老师,他上起课来,激情洋溢,妙语连珠,善于用表情、语言甚至是肢体语言调节课堂气氛,使得课堂上“火花四溅”,课下,他善于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打开心结,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他就是大唐补习学校执行校长、英语特级教师高国旗,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别看高老师已经50多岁,但他依然保持着激情,对教育事业更是充满热爱。他说,补习学校的学生往往存在偏科现象,多数都是数理化成绩好,而英语、语文方面较差。“对这类偏科的孩子,我先帮他分析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再给他方法和鼓励。先让他自己写出英语成绩差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给他推荐一些书籍,不懂的我再给他讲解。用这样的方法一般都能把英语成绩从三四十分提高到八九十分。”

虽说高老师平时挺幽默,常常笑眯眯的。但他作为与高三、高四生打交道的老师,高老师深知学生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越是临近考试越是焦虑、紧张,这个时候,高老师会在课堂上活跃气氛,比如有学生进步了,就叫起来击个掌,有时候去超市买个棒棒糖奖励给学生、或与学生开个玩笑,“虽然他们嘴上说都长大了不用棒棒糖了,但其实我知道他们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和学生经常在微信上互动的高老师没架子,乐意为学生排忧解难,“我愿意当学生的出气筒”,有的学生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高”。针对不同的学生,高老师会采用不同的方法,对于心气高执拗的学生则采用激将法,为了激励学生,他还会与学生打赌,如果学生成绩提高到约定的分数,他就请学生吃饭,于是,就有了高考成绩揭晓后高老师请学生吃饭的趣事。“学生们考上大学后寒暑假来看我,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他们知道我爱喝‘露露’,就给我带‘露露’,”高老师笑言,他说,为了学生,他愿意这样一直“老顽童”下去。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西补文化培训中心语文老师郭凯:

让我的学生乐享语文

戴一副近视眼镜,清瘦却精神的他是西补文化培训中心理科复读班的语文老师,这是一位富有人格魅力、能让学生爱上语文课的大神级老师。40岁的郭老师,笑容温暖,眼神透着自信。

亦如他的学生所评价的那样,郭老师是一位既认真又亲切的老师,他的课堂有一点特别:在讲课的同时善于联系生活实际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渗透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育。他说,作为一名老师,既要答疑解惑传道授业,又要承担育人的责任,他在教学上有两个原则:有趣和有用。

“在教学过程中,我能够从实际出发,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体会人生观、价值观,比如在作文教学中,紧贴时事热点,将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融合在一起,从指导学生写作文到指导他们做人。”

课堂上,郭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神采飞扬,时不时还拿网络热点新闻举例,比如,前不久成都医生任黎明在网上炫富,晒出了万余元的羽绒服。“我由此引导学生分析该不该炫富,炫富有哪几个境界?同学们可能只能看到该医生靠劳动赚钱购买不菲衣服无可厚非的一面,看不到由此带来的导致金钱、物质崇拜方面青少年导向性的问题,我告诉他们炫富其实有三个境界:一是由公到私,典型代表是郭美美;二是由私到私,比如成都这名医生,个人炫富;三是由私到公,代表人物是邵逸夫老先生,在每个大学都有逸夫楼,实则‘高调’的炫富。”

郭老师说,平时涉及作文的,他会“下水”写作文,“我和学生经常一起写作文,先点评学生写的作文,再让他们看我写的作文,他们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我要在思想的高度、思维的深度和写作的广度上给他们以启发”。在学生眼里,郭老师平易近人,可以和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他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郭老师说,对学生来说,语文因为知识点较多较散是难以下手的一门课,普遍有畏难情绪,提高成绩似乎很难,但只要遇到自己,语文就不是问题,他自信地说自己可以让学生爱上语文课,从而激发学习语文的动力。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方正补习学校副校长王自敏:

经典语录给学生枯燥的复读生活增加不少乐趣

有这样一位老师,每次提到他的名字,都会让学生们肃然起敬,他就是方正补习学校的副校长王自敏老师。他是学生们的偶像,大气、稳重又不失幽默,甚至他抽烟的样子,上课讲题时滑稽的动作,都让学生们历历在目。

从方正补习学校走出来的张强回忆,“自从上了王自敏老师的课,我才知道什么是快乐教学?”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敏哥”的王自敏,虽然他的年纪可以称为孩子们的爷爷,可是他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甚至超过90后。他对很多的网络热词出口成章,也会用网络工具,甚至应用在教学中,让学生们很快成为课堂的主角。“直线和不等式结合,档次就低了,就跟那肉夹馍一个道理,没夹上肉,夹的是海带!”这些能让学生捧腹大笑的经典语录,给孩子们枯燥的高考复读生活增加不少乐趣。

王自敏老师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在问及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的时候,他说:“我的方法难登大雅之堂。给学生上一节课,不仅仅是几个小时那么简单。包括课前作业检查,课中对学生的观察和学生的反馈。课后,学生如果有什么疑难,我们还要留在教室给学生解答。就像学生的管家一样。”

2007级方正七班学子李清回忆离校的日子时,“走之前,我执意和老王拥抱,老王拍着我的背说:“有撒尼么,想回来玩就回来玩嘛,好好考,不要哭不要哭……”在方正补习学校,像王自敏这样的老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教给学生涉世处人的道理 华商报记者 杜娟

精品推荐

“志领计划”助力美国名校(本科)申请

我是陕西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美国本科部主管张豆,我推荐的项目是我们美国本科的志领计划,这个课程能助你提升综合素质。我们的“志领计划”非常专业,它能够为你提供申请美国名校所需要的东西,包括:

1.创新思维和领导力的全面提升;2.课外活动的贴心规划;3.学术研究的专业指导;4.与当地公益组织的紧密合作;5.海归师资的榜样力量;6.优秀同伴的资源共享。

当美国名校的申请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当诸多有着托福、SAT高分成绩的“学霸”纷纷在申请中折戟沉沙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名校录取的标准:招生官寻找的是什么样的学生?答案是:他们需要的是能够在申请中展现出全面综合实力的学生;他们期待着在学生身上看到活跃的创新思维,严谨的学术态度,实际的行动能力,以及实打实的领导能力。

“志领计划”应运而生,针对希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前一年或两年为美国大学申请做好全方位准备的高中生。通过三大模块:美国名校申请提前规划,比照名校标准的学术指导,课外活动实战演练,来增强学生在申请中的竞争力。那么就让我们来帮助你!

纯正美式口语激发孩子学英语的浓厚兴趣

阿斯顿少儿口语听力主要是纯正美式口语,清晰表达来激发孩子学英语的浓厚兴趣,这个课程的亮点是亲子共同学习,密切沟通,学习效果与默契。

这个课程的特色是强调字母进阶,书写跟进。看词能读,听音能写。亮点是学生能把完整的句子脱口而出。同时,阿斯顿英语建立了老师与学生课堂上的互动,让语法知识逐渐渗透。快速让学生形成英语思维,轻松进行英语对话的能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