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她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她是我们隐蔽战线可以引为自豪的无数无名英雄之一;她受中国共产党派遣,潜伏到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打入敌人心脏14年,得到敌方高度信任,虽然经历多次暴露风险,但始终没有被识破,为党获取了大量国民党中央高层内幕情报和核心机密。本书是根据沈安娜亲笔材料和口述回忆整理而成的实录,并配有上百幅罕见的历史照片,包括台湾国民党党史馆保存的档案照片,重现历史,弥足珍贵。”

原标题:《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

“她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她是我们隐蔽战线可以引为自豪的无数无名英雄之一;她受中国共产党派遣,潜伏到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打入敌人心脏14年,得到敌方高度信任,虽然经历多次暴露风险,但始终没有被识破,为党获取了大量国民党中央高层内幕情报和核心机密。本书是根据沈安娜亲笔材料和口述回忆整理而成的实录,并配有上百幅罕见的历史照片,包括台湾国民党党史馆保存的档案照片,重现历史,弥足珍贵。”

我郑重地对董必武说:我接受党组织分配的任务

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得知,刚刚上任不久的朱家骅正在招兵买马,恰巧此时鲁自诚向董必武证明了我和明之的政治身份,并介绍了我们以前做过秘密情报工作:我曾在浙江省政府担任速记员,是朱家骅的部下等情况。董必武立即与王明、周恩来、吴玉章等中共中央长江局领导商量,要抓住这个机会,派遣我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

尽管我非常想投身轰轰烈烈的抗日群众运动,然而当党组织根据我的有利条件和革命斗争需要,安排我打入国民党高层机关,继续从事秘密情报工作,我还是欣然从命。

我郑重地对董必武说:我接受党组织分配的任务。 董必武高兴地点点头,接着又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他说:你越打入国民党核心,危险就越大。一定要格外机警,凡事要慎重。

我默默地点点头,牢牢地记住了董必武的嘱咐。

谈话快结束了,董必武说:你等一下,我去叫恩来同志和你见见。 我刚到武汉不久,就曾听过周恩来和王明的公开演讲。不过那天离得很远,看不太清楚,今天有机会单独和周恩来见面,感到十分意外和荣幸。那时周恩来头发剪得很短,俗称“平头”(也称“寸头”),这一特殊发型给我印象很深。他朝我健步走来,我立即站起身来,迎了上去,以示敬意。可是一时却不知该如何称呼。我想起鲁大哥说是向“领导”汇报。于是就说了一声:“领导好!”

周恩来也像刚才吴玉章和王明一样细细打量了我一番,然后亲切地拍拍我的肩膀说:“坐吧。”

见我坐下了,周恩来便问道:“多大了?”

我答:“23岁。”

恩来又问:“怎么一个人来武汉?你的爱人没有一起来啊?”

我答:“我在浙江省政府留职停薪,我爱人华明之仍在浙赣铁路局工作,拿工资维持两人生活。我们商量过,等我找到党组织,他马上就来武汉。”

周恩来听了点点头,接着转入正题,明确地指示:目前我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各族人民一致抗日。而蒋介石是被迫抗日,有他消极的一面。蒋介石、反动军阀和官僚资产阶级政客,他们总是反复无常的,他们的反共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过去我们党有深刻的教训,而且是血的教训。现在国难当头,我们党捐弃前嫌,团结国民党共同抗日,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我党必须及时了解国民党的意图和活动。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又团结、又斗争。现在你可利用曾经是朱家骅老部下的关系,抓紧时机,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这件事情非常重要,非常紧迫。

我点头表示:明白了。接着,周恩来又叮嘱我:在国民党核心机关搜集情报,要注意隐蔽,要机警灵活。既要大胆,又要谨慎。你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我听得很仔细,并频频点头。

周恩来又果断地指示:立即通知华明之来武汉“八办”接党的关系。根据过去的经验,夫妻俩一起做情报工作,更有利于掩护和隐蔽,有事可以有个商议,这样情报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董必武补充道:你们和鲁自诚同志虽然是至亲,但是他从事的也是特殊的秘密工作,你们之间以后要少来往,更不要发生横向的工作关系。

我重重点着头说:记住了。

在见过周恩来和董必武的第二天,我换了一件出客时才穿的旗袍,找到江汉二路157号,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这是我第一次执行由党中央领导人直接交办的任务。此刻,对于能否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我心中还没有底,而眼下明之不在身边,也没有个可以商量的人,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因此心情十分紧张。我想,在杭州时,我经常坐在朱家骅旁边做速记,躲避日本飞机轰炸时,又一起在郊外聊过天,彼此很熟。现在分别时间不长,我相信朱家骅不会不记得我。为了拉近与朱家骅的距离,我决定,在与朱家骅见面时仍称他“主席”,以显示自己是他在浙江省政府时的老部下。

我刚跨进中央党部大门,没想到这么巧,竟然迎面遇到了在浙江省政府时的老熟人,朱家骅的大秘书沙孟海,我心里一下就踏实多了。沙孟海才思横溢,有“江南才子”之称。他为人忠厚,在杭州时,对我就比较关照,曾经提醒我小心那些“文人”。现在要是有沙先生从中斡旋,朱家骅再忙,也一定会接见我的。(连载二十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