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有印视野CEO杨竣富LONGO ROCCO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这个世界是有魔法存在的,每当女性走过缤纷的橱窗,她们的心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魔力吸引。例如丹麦珠宝品牌PANDORA,做工精美的珠宝、缤纷多彩的个性搭配、动人心弦的橱窗设计,都让人沉醉而又热爱。而赋予PANDORA橱窗魔力的人,就是著名设计大师杨竣富LONGO ROCCO。而今,这位拥有魔力之手的设计大师,又将视野放在了一个新的领域,并将人们带来一场更加精彩的魔力之旅。

原标题:专访有印视野CEO杨竣富LONGO ROCCO

齐鲁晚报讯 这个世界是有魔法存在的,每当女性走过缤纷的橱窗,她们的心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魔力吸引。例如丹麦珠宝品牌PANDORA,做工精美的珠宝、缤纷多彩的个性搭配、动人心弦的橱窗设计,都让人沉醉而又热爱。而赋予PANDORA橱窗魔力的人,就是著名设计大师杨竣富LONGO ROCCO。而今,这位拥有魔力之手的设计大师,又将视野放在了一个新的领域,并将人们带来一场更加精彩的魔力之旅。

杨竣富LONGO ROCCO

业界人称“朗哥”,亚太领衔品牌发展人物及亚太区视觉陈列营销十大年度人物,以及被提名为香港十大杰青。现任有印视野VISUAL PRINTING执行总裁CEO及高级创意设计总监SCD,其母公司为上市集团,公司现与多个国际品牌及行业机构均有合作,公司业务已遍布全球。

他不仅是一位著名设计师,亦是一位星级造型师,更是一位视觉形象陈列营销顾问及资深知名国际品牌企划发展顾问。他曾在丹麦、法国及德国深造,在欧洲业界有“MAGIC HAND魔力之手”美誉,是全球品牌PANDORA(丹麦)及THOMASSABO(德国)的首位亚太区企划发展人及首席培训师设计师,拥有多年开发亚太区市场及管理十多个国家的经验,活跃于服装服饰、珠宝钟表、保健产品、电竞动漫、化妆造型等众多领域,专注于品牌营销、店铺企划、业务拓展、视觉陈列、企业培训、广告设计、空间设计、产品设计及各类设计等诸多方面均具备丰富实战经验及众多成功案例。他多次应邀出席各个国际品牌的公开活动担任讲师及星级嘉宾,他享受从零创业并让多个品牌取得成功,受到业界人士高度关注, 曾接受亚洲创业家总会、香港狮子会、香港扶轮社、香港電台等等的邀请演讲分享,更有百名爱徒遍布亚太区!

达到约定的咖啡厅,朗哥正在点单,与对大多数设计师的固有印象不同,朗哥更像是位时尚界大咖。华灯初上,12月的深圳依然温暖,在咖啡馆的角落,这位拥有“魔力之手”的设计大师,开始讲述他的心路历程。

设计师:一个听起来很酷的职业

问:您的第一身份标签是设计师,当初您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职业?

答:从小就觉得做设计师是一个很酷的职业, 所以梦想以后一定要做一个设计师。但当年从事设计这个行业的人并不多,所以就很想尝试一下,没想到这一尝试就做了这么多年, 并且今后也会是我的终身职业。

其实,我母亲从小教我画画也是我后来成为设计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自幼受到艺术的感染为我后来做好设计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让我更有动力和信心去深造。我母亲就是我的启蒙老师, 从小学开始参加各类绘画比赛,常常得第一。可能我对美比较敏感吧,像这样拿奖一直持续了很久直到我读设计专业的时候还保持前三名的状态,还兼职做老师的助教, 也是在那时发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潜力。我第一份正式全职工作是为一家德国品牌公司THOMAS SABO开拓亚太区市场, 工作除了设计手表、珠宝和饰品,还要负责整个品牌洐生出来的所有设计,例如广告设计、道具设计、橱窗设计、店铺设计、展览设计.....因为起初整间公司裡我就是第一个设计师, 所以工作量是相当大的但幸好得到当时老板的赏识所以给我无限大的发挥机会, 而我亦很用心去做好所有大中小工作项目, 结果我在短短两三年间凭著我的刻苦干劲已成为设计部门主管了, 当时我不仅要去设计产品的外观,还要了解产品的内部构造,只有深入了解这些细节,才能全面运用美学设计好的产品出来。因为手表内部构造是非常精密的,唯有清晰、立体的表达手表的品质感和层次感,才能让消费者心动和喜爱。精通了手表这个领域之后,对于化妆品护肤品、服装服饰、2D及3D空间设计等等这些就会简单很多,因为设计是相同的,美也是相通的。要知道钟表和珠宝设计在设计界中是最为精细复杂和有难度的产品,对设计师综合专业能力的要求也是最高的。所以想要做好设计,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很热爱和钻研这些, 因为创意和设计的灵感是层出不穷的。

星级造型师:两种身份,一个道理

问:除了设计师身份之外,您还是星级造型师,能谈谈对这两种身份的理解吗?

答:造型师和设计师这两种身份,其实都是相通的,在艺术性方面、在颜色搭配方面都是可以互相借鉴,对我来说,这两种身份的要是真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在满足感和成就感上。当我为明星们做造型的时候,我要知道他们的个性,根据这些打造出适合他们的造型。但同时作为设计师,我左手是品牌,右手是明星,左右两边是需要结合,要考虑到明星的造型,更要考虑到品牌的产品特性,怎样才能突出他们想要的东西,怎么才能综合搭配好这个造型,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广告,这些都是一个连续性的思考过程,是个多维度全面考虑的事情。比起普通的造型,这个做起来会更加有趣,而且对经验和专业能力要求更严格。

魔力之手:真正的魔力来自内心

问:您在欧洲业界有着“魔力之手”的美誉,您一定有不少出色案例,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可以啊。为什么是“MAGIC HAND”,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曾经陈列和搭配过许多明星产品。我是PANDORA第一位陈列师同时也负责PANDORA整个亚太区的产品搭配、陈列的培训。当时我有一百多个徒弟都是跟着我学习如何通过陈列的技巧展示产品从而带动销售,当然他们学得也非常好。后面我为PANDORA开拓了亚太区各个国家的市场,我亲自去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台湾、中国大陆等这些店铺做一些橱窗、陈列和搭配他们的产品,很多客户都会直接挑选购买我所陈列的产品。比方说我为PANDORA搭配一条18个珠子的手链,价值5万到10万不等。好多客户很喜欢我的搭配都会整条直接买走。所以他们都叫我“魔力之手”。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橱窗的陈列风格是要用心综合性考虑的,我所陈列的橱窗不同于其他普通陈列,我更多的是通过自己对产品设计理念的理解结合自己多年表现美感的技巧和经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赋予橱窗灵魂,让产品活灵活现,有生命力。“魔力之手”是欧洲给我的称呼,所以很多负责PANDORA其他国家的陈列师也向我请教。第三就是,很多香港的客户指定要我帮她们搭配漂亮的手链。但是我平时比较忙,就算几个小时他们也愿意等我过来。而且亚太区能把陈列做到这个程度的人几乎没有。有不少顾客跟我说,看到我的陈列,我搭配的珠宝会很心动很想买,而这种感觉她们在其他品牌并不经常体会到,也许就是达到这个层次才会有这个称号。每次她们能跟我聊起这些,让我感到很欣慰也更有动力去做好所有的陈列设计, 这也是我所追求的视觉陈列营销的最高境界。在PANDORA做陈列设计,不只是橱窗那么简单,陈列其实还包含了灯光,人流动线,销售数据分析, 视觉焦点的应用等等。员工形象培训, 视觉形象陈列营销培训甚至拍摄取景都很专业讲究的, 所有的设计和培训更是环环相扣,如何让店员利用陈列布局帮助销售,我的确花了不少时间去深入研究陈列设计,如何达到让客人心动的创意,这或许就是魔力的所在吧,如果真有的话。

品牌之路:企划布局很重要

问:您服务过这么多品牌,想必您对品牌发展有自己的见解吧?

答:通过把视觉设计、视觉陈列的经验融入到不同空间的视野,从" VISUAL视觉"打通多个行业领域。好的设计、好的陈列离不开的宗旨就是要达到一个好的视觉感观包装, 好的视觉更能吸引客户带动销售,好的视觉环境更能给人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空间享受。从2D平面设计基础伸展融入贯通到产品设计、厨窗设计、3D空间设计等, 渐进式的从小的设计到大的,所以我会比一般人较为细心以及注重细节。2D平面设计就是基本功, 基本功越扎实越能打通不同设计行业领域。这些让我开始通透,过去十几年做了不少品牌,也了解了不少领域,亲身体会到品牌的构成和重要性,更加强了不少的综合管理能力。设计怎么带动营销?包装怎么带动销售?怎么去拓展?怎样让客户喜欢?怎样建立精英团队?重要的是很多城市、很多店都是自己亲自去跑的,然后每一个点都会有一两个徒弟,手把手的去教,就这样大概一年飞了70多个国家和地方省份, 不知不觉快速拓展了整个亚太区市场,亲自去做培训,过往十几年的工作生涯里已在亚太区就累积了一百多个徒弟了,而他们也发现从陈列带动销售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不过我现在已离开PANDORA了, 所以我暂没再见到我所要求的陈列水平了!

有印视野:更有趣也更有意义的开始

问:您目前是在有印视野出任CEO一职,是否有一些新的感受?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它又有什么特点呢?

答:现在的工作量比以前负责的更全面, CEO职位的同时亦是高级创意设计总监,不仅要兼顾整个设计团队,还要不断洽谈不同类型的项目合作, 更需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制定各部门的目标和考核评审, 部门间越协调公司效率会越高,从而促进整个公司的营运管理及业务开拓。有印视野是一家以墙面软装整体空间定制提供方案和服务的公司,我们主要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壁纸和壁画,主张以生态环保的理念来打造产品,0甲醛无伤害,用心去让空间可以变得更个性、更美好、更安心舒适。在产品上从一开始我们的起点就很高,并且一直保持最高标淮来做,较早前我们跟国际品牌HP(惠普)已达成战略合作。HP在上海的总部办公室墙面软装也是由我们创意定制的,今年10月份,我们在HP总公司还举办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国际交流会,受到不少国外品牌的关注。

刚开始进来VP(有印视野)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又跨行业、又冒险,其实并不是这样。VISUAL这英文即视野视觉,其实视野视觉都万变不离其中, 都是同样追求视觉上感观上的美。对于我来说都是在做搭配陈列和空间布局设计,甚至跟平面设计息息相关,因为做壁纸壁画设计就是将平面设计延伸到空间里做到相呼应、相平衡,从而整体舒适而充满了美感。我们的创意设计、我们的人性化定制服务、我们健康环保的理念,能给到人们的是更长时间享受空间的所带来的愉快心情,所以这是个很有趣很有意义的事情。

要说VP是做壁纸,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局限,现在除了和国际酒店、高端餐厅合作以外,我们还有做办公室、楼盘、会所、品牌店、美容院、月子中心、医院和幼儿园等各类空间软装,同时和一些动漫以及热门的IP合作。目前,我们跟美国柯达也有共同投资研发新型数码墙纸打印设备——高速环保型喷墨印刷机,VP公司自设厂房直接控制成本保持质量,还有强大的设计师团队和壁纸印刷的专利技术,这些在行业内是很有优势的,再加上团队丰富的经验,VP在未来,将会更有趣更有爆发力!

定制壁纸:给沉闷的空间来剂“兴奋剂”

问:定制壁纸对于大众来说并不普遍,您对此有什么不同看法吗?

答:我是从两年前开始做这个行业的。之前,我也在香港、韩国、日本、迪拜、欧洲等地做了不少深入考察,发现这个行业潜力很大, 多方面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的软装需求量都在不断增加。研究了一番之后,我更肯定自己的这一观点。在欧洲考察时候,我发现欧洲很多品牌都会选择每半年,甚至是3个月换一次壁纸风格,来给客户带来更多新鲜感和吸引力,换壁纸的工序并不繁琐,1-2天就能耳目一新。其次是在投资领域,很多投资人会更关注环保、建材、创意定制化这些板块,投资人的方向代表着资金流的去向,而资金流的去向则是未来行业的走向,这点我很有信心。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在的消费主力是80、90后,他们其实是很有个性的一群人,就拿选酒店来说,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主题酒店而非传统五星级酒店,因为主题酒店更有趣,而不是简单的奢华,这类人群在装修壁纸选择上也会更加注重个性化定制设计和产品的品质。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购置的家具普普通通,只要选择我们,由我们来搭配有设计感的天地墙和家俱陈列摆设,原本沉闷的空间也能瞬间复活,整个空间很能变得有趣。这就像是给空间来了剂“兴奋剂”,简单而且效果明显,这种方式会越来越招人喜欢的。

结语:未来会有更多人看到有印的新视野

或许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VP,但是我相信随着我们品牌企划布局的推进,VP具有独到创意的新视野,而创意定制设计是未来的主流, 会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和喜爱。毕竟,赋予空间活力与美感,本来就是件具有魔力且很美妙的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