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明:有声之年,为不灭的理想添柴加火

“这个世界会好吗”的提问仍旧让人沉迷,但是无论如何,亲爱的人们,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值得我们全力以赴。而每一个我们认真对待的年代,都将是“有声之年”。

12月24日上午,由凤凰网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凤凰评论承办的“有声之年——2016网络文化与传媒转型研讨会”在北京希尔顿酒店举行,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出席了研讨会,并代表主办方作了致辞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上一周北京是雾霾锁京城,这几天好像是霾开了,雾也散了,虽然还是寒冬,但是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亲朋故友聚集在这里,为我们心中不灭的理想之火添柴加火。感谢你们,所有来到现场的老师和朋友们。

我还要感谢凤凰评论部的同仁,没有他们的坚持,也就没有今天的聚会。他们心中的理想和坚守也深深感动了我,我为他们而骄傲。

另外我要特别感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你们雪中送炭,在寒冬里让我们感到火焰般的温暖,让我们在无奈、沮丧和放弃的一刹那给了我们力量。

今年的1月1日,凤凰网发表了2016年的新年社论,叫《有声之年》,文章发表之后在网络上得到刷屏的阅读,也得到了众多的赞许。我还记得文中有这么几句话“越是在萧瑟的寒冬,越是需要心怀春天的希望,这是一个需要理想、情怀的年代,真正的理想主义尤其值得尊重,值得这个国家善待。我们持之以恒所坚守的一直都是人的价值与尊严,坚持如此发声,懂得怎样倾听的人们,愿您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代表主办方致辞

今年的除夕,我们也发表了社论《回家,寻找国的方向》,我们发出肺腑之声,“当每个家庭都安好则整个国家都祥和;当每个亲人都愉悦则整个社会都舒展;当每个家人都努力则整个时代都进步,到任何时候这都是令人敬畏与沉迷的共聚良属。”

今年11月8日是记者节,尽管这个节日很冷淡,但我们依然发表了《真正的新闻人不会有寒冬》。还有不到十天,就是2017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如白驹过隙,我脑海里仍然回响着今年初的《有声之年》。

对媒体人特别是写评论的媒体人来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种种考验。报纸在进一步衰落,但你们没有停止思考,在网络,在朋友圈,在微博,在自媒体,在凤凰号你们仍在努力地发声,为社会的进步建言献策。所谓评论在于发声,寒风凛冽更加彰显可贵,这里我向在场的评论人致敬!

长期以来凤凰网一直秉持积极善意、建设性评论准则,努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以前如此,现在如此,未来应然如此。今天的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不论今天如何看待我们的社会,生活还将继续,所以最后,我还引用《有声之年》那句话来与大家共勉——“这个世界会好吗”的提问仍旧让人沉迷,但是无论如何,亲爱的人们,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值得我们全力以赴。而每一个我们认真对待的年代,都将是“有声之年”。

作者

邹明

邹明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张涛甫:评论人要警惕言说的倦怠

即便民粹情绪甚嚣尘上,它会拒绝任何精英的入场和引领,精英也不能袖手旁观,任由狗毛与鸡毛齐飞,放任非理性的激情恣意流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