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一餐厅经理称不会给总统倒茶 面临4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自今年7月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当局加大了言论把控的力度。反对派指责埃尔多安在未遂政变发生之后,严厉打击言论自由,撤销或暂停了大约10万人的职务。土耳其发生政变,安卡拉的Bosphorus桥上的军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7月15日凌晨,土耳其宪兵关闭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两座大桥。

原标题:土耳其餐厅经理称不会给总统倒茶遭监禁

【观察者网综合】自今年7月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当局加大了言论把控的力度。据BBC中文网12月27日报道,土耳其一家反对派报纸所属餐厅的负责人遭到逮捕,原因是他声称自己不会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供服务。

批评者指责埃尔多安在政变未遂后,严厉打击言论自由

土耳其《共和国报》餐厅经理布兰在12月24日上班路上看到道路被封锁,当局正在为埃尔多安发表一次讲话采取安全措施。布兰对警察说,“我是不会为这个人提供茶水服务的。”

布兰随后被控侮辱总统,但是他否认这样的指控。伊斯坦布尔刑事法院的一位法官判定拘押布兰,等候审判。

据悉,按照土耳其有关法律,侮辱总统可能受到监禁4年的处罚。

在今年7月土耳其发生政变之后,当局一直努力镇压反对派。在成千上万人遭拘禁,停职和撤职的情况下,作为土耳其为数不多的反对埃尔多安的传媒之一,《共和国报》的大批雇员受到冲击。

《共和国报》是土耳其为数不多的反对埃尔多安的传媒之一

上个月,《共和国报》的10名雇员由于涉嫌向库尔德武装分子以及伊斯兰教士居伦提供支持而遭到监禁,等候审判。《共和国报》主编丁达尔今年逃亡德国,正在为一项监禁判决提出上诉。

土耳其当局对于反对派支持者的打击,不仅限于报社等传统媒体。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内政部于当地时间12月24日表示,1万人疑似在网络涉及恐怖相关活动,或在社交媒体发布评论侮辱政府官员,当局正在调查中。

土耳其内政部在声明中指出,恐怖主义持续随处可见,包括在社交网络上,调查是打击恐怖主义的一部分。

根据土耳其内政部的数据,过去6个月内,1600多人被捕。他们都被控为恐怖主义宣传或侮辱国家官员。

反对派指责埃尔多安在未遂政变发生之后,严厉打击言论自由,撤销或暂停了大约10万人的职务。

政变过后,约10万人职务遭撤销或暂停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土耳其法律,“侮辱总统”是一项刑事罪,最高可判处有期徒刑4年。不过,因“侮辱总统”而入罪的判例在土耳其历史上非常罕见,这项法律几乎从不被使用。

但随着埃尔多安2014年出任总统,侮辱总统罪的案件数量陡然增加。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Bekir Bozdag)曾表示,侮辱总统是“可耻的”,且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没人有权肆意侮辱他人。”博兹达说,“这些侮辱不堪入目,我都看了脸红。这不是思想的表达,完全是咒骂和侮辱。”

土耳其发生政变,安卡拉的Bosphorus桥上的军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7月15日凌晨,土耳其宪兵关闭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两座大桥。电视画面显示军机在低空飞行,桥上出现坦克。

多架土耳其战机从安卡拉市中心低空飞过,当地媒体报道说这些战机是为了加强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附近的警戒。

土耳其总统府网站7月16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埃尔多安安然无恙,“一小撮士兵”的政变图谋没有成功。随后,土耳其国家情报部门发言人称,军事政变已经被“镇压”。并宣布土耳其进入为其三个月的紧急状态。

政变两周后,在军方358名将领中,政府已经下令解除149名将领的职务,包括陆军87名、空军30名及海军32名。官员说,他们被指共谋发动军事政变。

此外,有1099名官员与436名初级官员被解职。自土耳其政变失败至今,另外有178名将军被扣押。

土陆军27日称,有8651名军人涉及军事政变,另有35架军机、37架直升机、74辆坦克及三艘军舰参与政变。

该国官方宪报宣布,全国有131个媒体机构被令关闭,分别是三家新闻社、16家电视台、23家电台、45份报纸、15份杂志,以及29家印刷厂。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