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美国人预期寿命缩短说明什么?


来源:新华网

所有这些病症在死亡率数据中都很常见,现在的一个迫切问题是这种重叠是巧合、关联还是因果关系。至少需要再过一年才能看清美国人寿命的明显缩短是暂时的,还是像奥尔相斯基教授预测的那样,是一种趋势的开端:过去一个世纪令人瞩目的公共卫生进步被埋葬在美国人越来越大的腰围的皱褶里。

原标题:英媒:美国人预期寿命缩短说明什么?

英国金融时报网27日发表科学评论员安雅娜·阿胡雅为该报撰写的题为《美国人预期寿命缩短说明什么?》的文章。文章说,2015年美国人预期寿命意外缩短。

生活可能是个杀手。如果你是一位美国公民,那么生活的杀伤力比过去还要大一点:美国人的预期寿命意外下滑。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8岁。1年前,这个数字为78.9岁。寿命缩短1个多月听上去并不多,但自1993年以来,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从未下滑过,那年艾滋病和流感相结合,打断了这个国家的平均寿命上升趋势。

这与其他发达国家(例如日本和瑞典)几乎没有中断过的寿命上升趋势相悖。1840年至2007年,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每年延长约3个月,多数在1900年出生的美国婴儿活不过50岁。

2015年的10大死因(累计导致的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74%)排序与2014年完全一样:心脏病、癌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意外伤害、中风、阿尔茨海默症、糖尿病、流感和肺炎、肾病和自杀。其中8种疾病的死亡率在2015年上升(阿尔茨海默症死亡率上升15.9%),而只有一种(癌症)出现下降(1.7%)。2015年的死亡人数比前1年增加约8.6万人。

如果把性别考虑在内,美国男性是预期寿命略微但引人关注的下滑的受害者,他们的预期寿命落后于女性。

2015年,美国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1.2岁,较2014年缩短1个多月;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6.3岁,而2014年为76.5岁。

按照种族来具体分析这些数据,也显示出差异性,非西语裔黑人、非西语裔白人男性和非西语裔白人女性的死亡率上升。

出生时预期寿命(粗略定义为一个群体可以达到的平均年龄,而非适用于个人的寿命)往往反映出收入,这种趋势不仅反映在各国国内,而且还体现在国际寿命排行榜上。日本高居世界卫生组织寿命排行榜的榜首,平均预期寿命为83.7岁;该国是冲绳饮食的发源地,这种饮食注重新鲜农产品;冲绳群岛的老年人以健康知名。瑞士和新加坡是仅有的另外2个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3岁的国家。英国排在第20位,平均预期寿命为81.2岁,美国排在第31位。

整体来看,非洲国家的排名靠后,塞拉利昂垫底,平均预期寿命为50.1岁。看到一个两位数成为战争、饥荒、疾病和形同虚设的医疗基础设施这些复杂因素的缩影是令人警醒的,但这就是预期寿命成为各国之间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全球指标的原因。

并非所有人都对美国寿命数据的下滑感到意外。10多年前就有一些学者警告称,影响美国三分之一成人的肥胖症可能抹杀公共卫生方面取得的进步(比如禁烟)。

2005年,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斯蒂芬·杰伊·奥尔相斯基率领的一个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写道,肥胖症是“一场正构成威胁的风暴……如果不加控制,它将对预期寿命造成负面影响”。

这篇论文在当时被证明是有争议的,特别是它预测,肥胖儿童的寿命可能短于他们的父母。

肥胖症不会在死亡证明上被列为死因,但它给健康带来的并发症是主要死因:心脏病、癌症、2型糖尿病、中风和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与老年痴呆症也有关系: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在50岁时肥胖可能会加大较早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所有这些病症在死亡率数据中都很常见,现在的一个迫切问题是这种重叠是巧合、关联还是因果关系。至少需要再过一年才能看清美国人寿命的明显缩短是暂时的,还是像奥尔相斯基教授预测的那样,是一种趋势的开端:过去一个世纪令人瞩目的公共卫生进步被埋葬在美国人越来越大的腰围的皱褶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