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建联 风向标注定孤独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里约奥运会后,易建联得到了重返NBA的机会,在当时这个消息令很多人都为之振奋。要知道,在NBA赛场上已经有太久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了。易建联只是为湖人队出战了季前赛,他总共打了6场比赛,场均出场10.7分钟,得到3分和2.5个篮板。尽管出场时间有限,但阿联还是努力表现自己,在那之后湖人队官方宣布裁掉易建联。而易建联的经纪团队成员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说,是易建联主动向湖人队提出来希望球队能裁掉他的。如果他不提出来的话,那么湖人队是会让易建联进入新赛季的15人大名单的。很显然,易建联在湖人队的最后结果与当初的预

原标题:易建联 风向标注定孤独

易建联在奥运会上成为一大亮点,却难以改变中国男篮的弱势地位

再次闯荡NBA,易建联并未失去太多

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一个变革之年:CBA联赛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革动静,可以写入历史的事件属于CBA公司的成立。人们对此期待很多,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变革所产生的效果不会马上呈现。同样在经历着变革的还有中国男篮,即便这种变革有些无奈与被动。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年轻人们,大多数都是他们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成绩不好并不会令人感到奇怪,只是希望他们通过这次的经历能真正地看到自己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并且能在日后更加努力地追赶。

在这个变革的年份中具有代表性的球员莫过于易建联:他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领袖,里约奥运会上,他扛着球队在前进;在奥运会后易建联重返NBA,虽然最后的结果与预期有较大差距,但这是一个球员对于梦想的再次追逐,对此唯有致以敬意。而在回到CBA后,易建联又陷入了“扔鞋风波”,但他马上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公开道歉,并用强劲的球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挽回了自己的形象。易建联,2016年中国篮球的一个鲜明面孔。

中国男篮在征战里约奥运会前,曾经在奥体中心打了一场热身赛,当时在比赛中间举办了球员王治郅的退役仪式,有个场景令北京青年报记者印象深刻,那就是早已退役的姚明对于大郅的退役说:“我相信退役的仅仅是球员的身份,而今后他肯定会把这份篮球人的理想一代代地像传递火炬一样传递下去。”

听完这些,站在舞台中央的王治郅对着台下坐着的易建联说:“我想这个时刻应该把阿联请到台上来。”而后,易建联沉稳地走上台。王治郅对着易建联说:“我已经竭尽全力了,现在就要把它交给你了。”这一幕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具有格外的象征意义。现在中国男篮的火炬已经交到了易建联的手中,而他在里约奥运会上也在竭尽全力地扮演好这个角色。易建联在里约奥运会中场均得到20.4分,抢下6.6个篮板。在中国男篮所在的小组中,易建联的场均得分高居所有球员的第三位。

在里约奥运会后,易建联得到了重返NBA的机会,在当时这个消息令很多人都为之振奋。要知道,在NBA赛场上已经有太久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了。易建联只是为湖人队出战了季前赛,他总共打了6场比赛,场均出场10.7分钟,得到3分和2.5个篮板。尽管出场时间有限,但阿联还是努力表现自己,在那之后湖人队官方宣布裁掉易建联。而易建联的经纪团队成员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说,是易建联主动向湖人队提出来希望球队能裁掉他的。如果他不提出来的话,那么湖人队是会让易建联进入新赛季的15人大名单的。很显然,易建联在湖人队的最后结果与当初的预期有一定的距离,这一点他在之后接受采访时也有所表达。

在从NBA返回CBA后,易建联陷入了“扔鞋风波”:CBA运动装备指定赞助商是李宁品牌,在当初与中国篮协签订赞助合同时有明确规定参赛球员要穿着该品牌的运动装备,这其中就包括球鞋。只是在过去几个赛季中,该品牌在赛季开始前会与其他品牌进行“资源互换”,允许联赛有部分球鞋贴标名额。可是在这个赛季开始前联赛宣布取消球鞋贴标名额,这让一些与其他品牌签约的球员在穿鞋上出现了问题,先是周琦、王哲林,后是易建联。相比较而言,易建联对此的反应是最为激烈的,在广东队与深圳队的第二节比赛时,易建联在篮下脱掉了李宁球鞋,并且扔在了地上。易建联在事后解释称,因为穿着李宁品牌球鞋打比赛,让自己的老伤有了复发的迹象,所以才出现了当时赛场上的一幕。

易建联的这个举动引起了外界巨大关注,而中国篮协对于易建联也开出了罚单,他被停赛一场,广东队被罚款5万元。易建联在此后进行了道歉,他说:“对于自己比较激烈、不正当的行为表示道歉,因为这对于整个联赛,对于球迷和整体环境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自己在赛后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这种行为是非常不正确的,所以要再次表示道歉。”“扔鞋风波”在一定程度上让易建联的明星形象受损,但很快他就用强劲的赛场表现来证明,他仍然是CBA赛场上最为强力的国内球员,没有之一。

“扔鞋风波”直戳CBA职业化“硬伤”

易建联在这个赛季出现的“扔鞋风波”,其实反映的是CBA一直以来的职业“硬伤”。因为球鞋是球员非常重视的东西,它与球员的健康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并且部分球员还是特殊脚型,或者曾经有过比较严重的伤病史,他们对于球鞋的要求就会更高,如果硬要他们穿着不习惯或者不适应的球鞋打比赛的话,那么将有可能增加受伤的风险,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但对于CBA而言,从当年他们与李宁品牌签订巨额合同开始,就注定了在球鞋问题上埋下巨大的隐患,而在之后的每个赛季开始阶段,都会因为球鞋的问题出现各种事端,以及由此产生各个竞争品牌的利益博弈,只是今年的“扔鞋风波”让这个问题被加倍放大。可如果对比职业化程度更高的NBA,他们的收益最大头来自于电视转播的费用,并不像是CBA来自于运动品牌的赞助,这也就规避了有关球鞋问题的风险。NBA也有运动品牌的赞助商,但只限于服装,球员们拥有自主穿鞋的权利。CBA在今年年底迎来了变革的时机,CBA公司的成立是联赛管办分离的重要一步。而明年CBA的商务开发权需要重新签订,希望到时能解决已经持续几年的穿鞋问题。

当然,CBA的职业硬伤绝不只是穿鞋问题,在其他方面像是联赛的管理、裁判制度等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会在短期内马上解决,毕竟CBA职业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是希望改革的脚步能快一些、稳一些。

“拿奥运练兵,是不是太奢侈了?”

这些年采访易建联,能够感觉出他的变化:在以往他给记者们的印象更多的是话不太多的大个子,更多时候易建联愿意用行动来“发声”,但在去年亚锦赛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易建联说了很多内心的感受,那是他带领球队在困难重重下拿到的一个异常珍贵的冠军。当时很多记者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是他们生涯中听到的最好的一次易建联采访。而也是从那时起,易建联在对外表达时越来越细致,他看待问题也变得更加全面与成熟。

“我们需要全方位的提高,从心态,从场上的表现,都要提高。这些应该用行动去表达,而不是语言,我们拿奥运会来练兵,是不是有点太奢侈了?”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五战皆墨,结束最后一场比赛后,易建联用一种近乎无奈的语气说出了这些话。

“还是希望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如果自己的状态还能帮助到国家队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够为国效力。因为作为一名运动员,能代表国家打奥运会永远是至高的荣誉,这种经历是整个运动生涯当中都很难忘的。”有记者问易建联是否还会打下届奥运会,易建联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回到NBA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突破自我,这是一个很有竞争性的舞台,每天晚上都会充满竞争。必须每天不断突破自己,在场上更有侵略性,无论进攻和防守。赢球肯定是要靠防守,怎么去保卫好篮筐,协防、保卫整个三秒区,每个细节都是赢球的关键。”重返NBA虽然最后并没有达到预期,但这是易建联对于自己的一次突破。

“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本身在整个联赛目前为止没有什么自己的权益,我们要配合联赛,配合CBA,让它有更好的发展。我也应该遵守这样的规定,我非常愿意主动去配合。”对于自己在CBA赛场上出现的“扔鞋风波”,易建联在事后进行了道歉与反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