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闯关英雄|鲁南制药张贵民:为环保主动砍掉千万大项目


来源:齐鲁壹点

21年技术出身,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民,在员工眼里是个低调开明的人。2014年年底成为鲁南制药集团掌舵人,他带领企业成长为拥有八家子公司、员工11000余人、总资产100亿元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

原标题:闯关英雄|鲁南制药张贵民:为环保主动砍掉千万大项目

闯关英雄|鲁南制药张贵民:为环保主动砍掉千万大项目

12-26 21:05

21年技术出身,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民,在员工眼里是个低调开明的人。2014年年底成为鲁南制药集团掌舵人,他带领企业成长为拥有八家子公司、员工11000余人、总资产100亿元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

舍得断臂求生存,坐冷板凳练基本功,面对制药行业的生存寒冬,张贵民却说,因为提前十年看到并做了准备,如今才会不那么难受。

坐“冷板凳”,致力于追求满分

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贵民的办公室外,静静地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一句话,“找总经理要先登记”。而登记完便可以回到工作岗位,等张贵民有时间时,秘书会通知让其来签字。

从这一个小环节便可以看出,张贵民是个极重效率的人,他即使南下广州出差,也会争取当天往返。

2014年年底接任鲁南制药集团掌门人以来,张贵民仅春节休息过一天。

不过在鲁南制药的产品研发上,张贵民似乎并不急于一味追求高效。因为技术创新需要少则几年长则十几年的积累,他给公司的多个科研项目组定位,终生就只研究一种产品。“一辈子让他做一种药,不信他做不好。”

而这种要求,与他致力于追求满分的信念密不可分。“国内不少药企,把药品做到及格能上市就是终点了,在我们看来,药品上市仅仅只是个开始,是研发的一个新的起点。”

2014年,鲁南制药主打的减肥药舒尔佳正式面市,该药经公司F005项目组前后12年的打磨,已经申请二十多项、拥有十多项专利。上市两年多以来,舒尔佳的研发始终没有停止,已经上市23年的药品欣康也同样如此。

“所以你可以放心,我们的产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张贵民有这种自信,他做了21年技术,曾历任班长、车间主任,鲁南制药集团科研部部长、副总经理等职位,做科研坐得了冷板凳,最重视打基本功。直到今天,他仍能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给研发项目组提出专业指导意见。

先走一步才不会那么难受

不过,尽管鲁南制药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良好,张贵民也看到,随着国家新医改正式拉开帷幕,医药市场格局已经随之巨变,行业面临空前挑战。

“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医院药占比越来越小、药品飞行检查加强、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越来越大等等,特别是随着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整个医药行业进入艰难转型期。”有业内专家分析,单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一项,动辄上千万的研究费用,也足以让国内三分之一的药厂面临淘汰。对此,张贵民却能做到淡然一笑。

“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压力,就是让鲁南制药这样的企业脱胎换骨、加速成长,而我们也一定会在三年时间内,率先走出靠医保扩张这个怪圈。”张贵民说,这得益于公司先走一步,从而不会像大多数药企一样那么难受。“只有转变快了才会舒服。”

2015年,张贵民开始提出以创新引领服务,他看到,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还是需要靠创新。依靠创新解决成本问题,技术投入解决环保问题。“这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还包括思想的创新、干事的态度和方法都要升级换代,要从过去的舒适期走出来,真正依靠科技和人才,实现二次创业。”

眼光放长远,能看得到十年以后。如今已经形成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都是20年前就开始着手做的。张贵民所说的先走一步,不仅是科研布局,还有鲁南制药在环保建设上的先走一步。

断臂求生,环保大马拉小车

中国是原料药生产大国,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规模效益的取得,得益于国内生产的低成本和对环保的低投入。目前,全国医药企业有四千多家,其中又以中小企业为主。“以环保缺位来换取竞争优势,不少药企仍在这条老路上苦苦支撑。”张贵民说。

不过,鲁南制药却大胆对此说不。“污染处理不好的项目全部砍掉,不赚这个钱。”张贵民说,2010年,公司对污染较大的大吨位原料药进行停产,而原来仅这一项目,年产量就达到一万两千多吨,年产值十几亿、利润有几千万元。

“我们看到不能彻底解决环保问题,只能是长痛短痛的问题,不少企业会选择好死不如赖活着,我们却是舍得断臂求生存。”张贵民说,提前十年来看,把多年后必将出现的结果提前结束,早布局,才有机会越走越远。

张贵民用“大马拉小车”来比喻公司现在的环保建设。“我们环保设施已经建完,今年又投入一个亿进行锅炉改造,所以环保方面我们不会再有压力。”

环保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得以解决,如今鲁南制药已成为集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的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拥有八家子公司,员工11000余人,总资产100亿元。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上交税金9.2亿元。

人才激励,技术员工资高过经理

但是国内药企的起步时先天不足,与跨国药企的科研投入相比,始终存在较大差距。“跨国药企每年会拿出20%用于科研,并保持了20%以上盈利增速,而国内药企平均投入不过2.5%。”不过,近年来鲁南制药却拿出营收的7%-15%,用于科研投入,张贵民认为,没有研发就是一条不归路。

如今,鲁南制药有一支1200多人的科研队伍,其中博士20多人,硕士1000多人,占到员工总数的10%。光养活这么多科研人员,公司每年就要需要投入上亿元。张贵民说,除此之外还得投钱让他们做研发,不做研发是肯定留不住人的。

“临沂是人才高地,而要想留住人才,就得有激励政策,公司也早做在了前头。”2001年时,鲁南制药员工月收入在一千元左右,身为技术人员的张贵民却拿到月薪五千元,比副总经理还高两千元,几乎与当时的总经理赵志全一般高。

“在研发上,我们足够舍得花钱,始终早走一步。”2000年,在销售收入不超过5亿的情况下,鲁南制药拿出三千万元投资华东理工大学,盖楼、买仪器设备,直到今天,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张贵民不标榜自己为企业家,在他眼里,像任正非才称得上是企业家。“我只是一个企业负责人,还称不上是企业家。企业家需要看完他这一生,等后人来盖棺论定。”

如今,面对国际大型制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速度不断加快、可能挤占国内市场的现状,张贵民正在谋篇布局将产品送出国外,抢占国外市场。“医药行业出口整体是下滑的,但我们仍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四五十左右。”他说,公司主要出口化学原料,一定是以技术支撑的高附加值原料。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