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通过涉台"国防授权法",影响几何?


来源:国际在线

北京时间24日凌晨,白宫公布美国总统正式签署"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生效。授权法确定五角大楼应推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及资深国防官员交流。这是美台“断交”37年来,美方首度以法律形式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意味美台关系重大突破,也预示着未来中美关系会更加的复杂,而台海局势也会更为紧张。

原标题:美国通过涉台"国防授权法",影响几何?

北京时间24日凌晨,白宫公布美国总统正式签署"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生效。授权法确定五角大楼应推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及资深国防官员交流。这是美台“断交”37年来,美方首度以法律形式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意味美台关系重大突破,也预示着未来中美关系会更加的复杂,而台海局势也会更为紧张。

这项法律与前几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其第1284节提到:国会认为,五角大楼应推动美、台间高阶军事将领及资深国防官员交流,以改进双方的军事关系与防务合作。同时法律文本中进一步明确指出,美、台间的互动交流计划地点包括美国与台湾两地,而"资深军事将领"是指现役将官与挂阶人员;资深官员指任职于五角大楼的助理部长及更高阶官员。这是美国首度正式将美台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交流章节写入。早在12月2日,联邦众议院以375票同意、4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8日该法案在美国会参、众两院以92票赞成、7票反对获得通过,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后,送交白宫,而奥巴马24日签署后,让美、台高阶军事将领及国防官员的交流首度入法生效。这项法案的通过会使未来中美关系会更加的复杂。

首先,这项授权法包含了直接涉及中国的多项修正案。其中一项修正案要求国防部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增加一些内容,包括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战区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的数量,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和非军事活动。另一项修正案将“南中国海政策计划”改名为“东南亚海上安全政策计划”,表明美国应该继续帮助东南亚海上安全政策计划的参与国强化海上治安能力,加强它们对这一海域情况的了解。这些提议显示出美国鼓动中国周边形势紧张的意图。

其次,台海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处理与美国关系的基石之一,也是自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晴雨表”。因为此法内容干涉到了中国的主权与内政,所以当该法2日在众议院被通过时,中国方面就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表明中国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而美国不顾中国的反对仍然通过了该法案,预示着中美关系将面临更激烈的对抗。同时,该法案能否被具体落实和认真执行,则取决于奥巴马的继任者特朗普的态度。众所周知的是,特朗普在其竞选成功以后,接连在中美关系上开倒车,抨击“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以台制华”的倾向十分明显。此次该法案的通过无异于给特朗普的制华多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的“砝码”,使其在与中国交涉时更具主动权。可以想象,以后如果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的行为符合美国的要求,其就会把该法案搁置在一边不提,而一旦美国对中国不满,则会立刻以该法案的名义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向中国大陆施压。

最后,此法的通过将使“台独”势力受到鼓舞。蔡英文上台以后在台独问题上越走越远,该法案的通过将进一步提升“台独”势力本已低迷的士气,让其觉得仍然有所依仗。台湾“外交部”24日就表示,台美军事交流入法,代表美方对台湾国防安全及台美军事交流的关心与跨党派支持,除对美方表达感谢,并盼双方在良好基础上继续合作。因此美国"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通过将会使未来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更为紧张。(兰顺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