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锋球员为三分代言?


来源:信息时报

几乎没有人想过会有一天,习惯了在内线抗打摔碰的中锋球员,突然喜欢在外线发炮了。马克·加索尔、考辛斯、布鲁克·洛佩斯,这些NBA联盟里传统中锋的代表,本赛季集体在三分线外发威。是趋势使然,还是勇士队大行其道,带坏了风头?专题撰文及数据整理 周萌

原标题:中锋球员为三分代言?

三分球从来都是小个子球员的专利,直到现在也是。当然,大个子擅长投三分在NBA也不鲜见,但大多数是身高突出的三号位,或者是白人以及来自欧洲的大前锋。究其原因,前者是技术特点决定的,后者则是因为基本功扎实,而且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上不如一般的内线。

几乎没有人想过会有一天,习惯了在内线抗打摔碰的中锋球员,突然喜欢在外线发炮了。马克·加索尔、考辛斯、布鲁克·洛佩斯,这些NBA联盟里传统中锋的代表,本赛季集体在三分线外发威。是趋势使然,还是勇士队大行其道,带坏了风头?专题撰文及数据整理 周萌

整体趋势

7尺长人的

三分时代

也许是从勇士队夺得NBA总冠军的2014/15赛季开始,联盟和球员对待三分球的态度彻底变了。“靠跳投也能夺冠”成为了最时髦的说法,库里和汤普森这对“水花兄弟”几乎开了NBA的先河。他们不像科比和詹姆斯,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也没有奥尼尔和邓肯那样一柱擎天的实力,但万箭齐发居然也有同样的功效。

考辛斯和唐斯在上个赛季开始,就带领中锋球员在三分线外的技能觉醒。不过,真正意义上的“大个子”的三分时代从这个赛季才算真正开启。恩比德甚至表示,他非常愿意参加今年的全明星三分大赛。

根据“篮球参考”(basketball-reference)的数据统计,本赛季之前,在身高超过7英尺的所有中锋球员中,只有9名球员单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超过了100次。他们分别是萨博尼斯(已退役),王治郅(已退役),巴格纳尼(西班牙),霍伊斯,穆伦斯(自由球员),弗兰克·卡明斯基,迈尔斯·莱昂纳德,莫泰尤纳斯,以及波尔津吉斯。

这项数据的关键词是中锋,他已经筛掉了诺维茨基这些长7尺,但从来没有成为中锋的球员。在以上9名球员当中,王治郅、巴格纳尼、莫泰尤纳斯以及波尔津吉斯本来就是擅长三分,而且更多时候出现在四号位上的球员。因此,这9名球员里面,只有6人是真正意义上的中锋。

本赛季过后,这份榜单的名字将会猛增。除了已经在榜单里面的霍伊斯和卡明斯基,还会出现马克·加索尔、布鲁克·洛佩斯、恩比德、唐斯、安东尼·戴维斯、贾斯丁·汉密尔顿(甚至可以算上6英尺11寸的考辛斯)的名字,他们都是联盟传统意义上的中锋球员。以上球员,本赛季场均三分球投篮次数最少的都有2.1次。

除此之外,在本赛季联盟三分球排行榜(命中数和投中数)上,排名内线球员前20名的球员里面,还出现了伊巴卡、米尔萨普这样的名字,而在过去这样的四号位球员是蓝领球员和传统内线的代表。

代表球星

场均数据:

20分,三分出手3.6次,命中1.5个,命中率43%

代表作:

10/31 VS奇才:三分球6投4中

11/17 VS快船:三分球5投4中并投进致胜三分球

12/9 VS开拓者:三分球6投4中

12/15 VS骑士:三分球3投3中

12/21 VS凯尔特人:三分球4投3中

马克·加索尔(灰熊)

场均数据:

29分,三分出手4.7次,命中1.8个,命中率38%

代表作:

10/28 VS马刺:三分球5投3中

11/11 VS湖人:三分球6投3中

11/12 VS开拓者:三分球7投3中

11/26 VS火箭:三分球8投5中

11/28 VS网队:三分球5投4中

12/5 VS尼克斯:三分球10投4中

12/21 VS开拓者:三分球8投5中

考辛斯(国王)

场均数据:

18.4分,三分出手2.9次,命中1.2个,命中率41.4%

代表作:

11/6 VS骑士:三分球4投4中

11/20 VS太阳:三分球5投3中

11/28 VS骑士:三分球4投3中

12/3 VS魔术:三分球5投3中

12/21 VS凯尔特人:三分球4投3中

恩比德(76人)

场均数据:

22.1分,三分出手4.0次,命中1.3个,命中率32.2%

代表作:

11/14 VS湖人:三分球7投2中

11/16 VS黄蜂:三分球10投3中

11/20 VS灰熊:三分球3投3中

12/03 VS尼克斯:三分球5投3中

12/14 VS公牛:三分球8投1中

12/21 VS凯尔特人:三分球4投3中

唐斯(森林狼)

场均数据:

20.4分,三分出手5.3次,命中1.9个,命中率36%

代表作:

11/03 VS活塞:三分球8投4中

11/16 VS湖人:三分球11投4中

11/19 VS雷霆:三分球7投4中

11/30 VS快船:三分球9投4中

12/2 VS雄鹿:三分球8投3中

12/4 VS雄鹿:三分球9投3中

12/23 VS勇士:三分球9投4中

布鲁克·洛佩斯(网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