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援疆医生:护士是天使 医生就是天使的魔法棒(图)


来源:人民网

援疆前,福建援疆医生宋建国的生活平淡如水难有微澜,而当他踏上行程,从福建省来到新疆玛纳斯,他才发现,原来生命中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注入,生命中有更多的东西让他感动。

原标题:福建援疆医生:护士是天使 医生就是天使的魔法棒(图)

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援疆医生正在进行业务指导。

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援疆医生正在进行业务指导。

援疆前,福建援疆医生宋建国的生活平淡如水难有微澜,而当他踏上行程,从福建省来到新疆玛纳斯,他才发现,原来生命中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注入,生命中有更多的东西让他感动。

刚到玛纳斯不久,他就迎来了的第一次挑战,带着年轻医生给一位哈族孕妇做一台剖宫产,体重100多公斤,这种体重的孕妇在福建省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过于肥胖的孕妇会给手术造成很多困扰,透过那么多脂肪做这样的手术,对于孕妇和孩子的生命还是有威胁的。

“手术难做,其实我可以推掉,让他们到更好的医院去做,这样自己是轻松了,但是病人因为我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再次奔波,多花冤枉钱,身为援疆医生是不能这样做的。”宋建国说。

结果手术很成功,分娩出一重4公斤女婴,术后产后恢复良好。看着哈族孕妇和她家属那一张张笑脸,宋建国觉得值了。

宋建国还碰到一个汉族孕妇,体重90多公斤,身高168cm,预计胎儿体重4100克,很想自然分娩。从她和她的家属的打扮来看,宋建国就知道他们的家境不太好,而且这样的体重顺产是很难的。

所以,宋建国毫不犹豫地运用自己沿海的技术优势,利用带过去的“COOK促宫颈成熟球囊和微量泵在催产素引产中的应用”这二项先进技术,使产妇成功自然分娩。

“我的心里也是非常开心,他们的愉悦就是我的成就,她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幸福。我愿意更加努力地工作,援疆在我眼里不再是那虚幻的口号,不再是模模糊糊的,而是化成了清晰的道路,让我朝前走去。”宋建国说。

玛纳斯县的医疗技术确实比沿海落后许多,很多比较基础的技术,这边都没有掌握,而且这里的民众,家庭贫穷的相对还比较多。这边的产科医生严重不足,人少宋建国就顶上去,他干比在福建更重的活,担任起产科二线值班任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宋建国说。他把自己所有的技术传授并扎根留在玛纳斯县医院产科,使玛纳斯县产科整体医疗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在实际操作和医学理论结合上,认真总结福建先进的临床经验,指导科室建立正确的诊疗规范制度,开展新的技术,大大提高了自然分娩率,降低了剖宫产率。特别是“cook促宫颈成熟球囊及微量泵在催产素引产上的应用”这两项新适宜技术项目通过了昌吉州的立项推广,并且通过视频向全州各县级以上医院相关科室培训推广应用;特别是在组织产科、手麻科、儿科等多学科紧急合作成功抢救了多例产后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早发型子痫前期、双胎妊娠难产等产科危急重症。

宋建国的工作得到当地医护人员和老百姓的广泛赞誉,他使得很多需转上一级医院的病人能够留下来治疗,并痊愈出院,大大降低了转院率,减轻了病人家属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医院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看着病人及家属们,脸上那灿烂的笑脸,我觉得我再苦再累都值了。如果说护士是天使,那么我们就是天使那手中的魔法棒,把死亡驱散,让生命留下;把疾病驱除,让健康长驻。在病房和一个个家庭之间,我们搭起了生命的桥梁。”宋建国说。

宋建国说,每当成功抢救完病人,拖着疲惫的双腿迎着黎明的霞光回到宿舍,那种累并快乐着的感受很好;看到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那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听到一声声的婴儿啼哭声,就是那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了。(杨睿整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