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家三代主政一方:两个副国级一个正部级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两副国级一正部级家庭的重要日子23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人民日报》发表五千余字的长文,纪念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这一天,是乌兰夫110周年诞辰。抗日战争时,乌兰夫领导内蒙古群众发起百灵庙暴

原标题:两副国级一正部级家庭的重要日子

23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人民日报》发表五千余字的长文,纪念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

这一天,是乌兰夫110周年诞辰。

抗日战争时,乌兰夫领导内蒙古群众发起百灵庙暴动和武装斗争;新中国成立前,为了内蒙古统一,他给中央提议建立内蒙古自治区,并成为第一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后从内蒙调任中央,位至副国级。他被习仲勋称为“深为敬佩的良师益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乌兰夫家族三代先后主政内蒙古。乌兰夫长子布赫也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而该职现在由布赫之女布小林担任。

“红色之子”

1906年12月23日,乌兰夫出生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塔布村一个蒙古族家庭,原名叫云泽。在蒙古文中,乌兰夫是“红色之子”的意思。

年轻时,乌兰夫曾赴苏联留学,和邓小平是同学。1928年,周恩来到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会议期间,曾与乌兰夫交谈,并勉励他好好学习,把革命经验带回内蒙古,为中国解放服务。

1925年乌兰夫(左)赴莫斯科前在北京留影

1929年6月,经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瞿秋白同意,乌兰夫回到内蒙开展革命活动。1936年,乌兰夫组织发起了“百灵庙暴动”,被誉为“可贵的草原抗日第一枪”。随后,他按照毛泽东指示,继续领导内蒙古抗日斗争。1945年,乌兰夫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当时各方势力角逐,内蒙古东、西部长期分割。1946年,乌兰夫致电中央,提出建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构想。

此举得到中央肯定,1947年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宣告中共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乌兰夫当选为第一任主席。

1955年,乌兰夫被授予上将军衔。“文革”中,乌兰夫受到迫害,后被调至中央,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1988年12月8日,乌兰夫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1987年乌兰夫、习仲勋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乌兰夫逝世一年后,习仲勋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回忆其与乌兰夫的交往,称“他是我深为敬佩的良师益友。”

“是乌兰夫保住了大草原”

1947年5月,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前的这19年,乌兰夫一直领导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

乌兰夫1957年在呼和浩特赛马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自治区成立之初,内蒙古赖以生存的畜牧业凋敝,当地人思想束缚,鼓励青少年当喇嘛,不准结婚生育,加上疾病丛生,致使蒙古族人口逐年锐减,人口平均寿命只有19.6岁,蒙古民族濒临衰亡的命运。

据乌兰夫研究会理事钱占元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面对此危机,乌兰夫提出内蒙古牧区要实现“人畜两旺”的口号。

他首先领导牧区民主改革,废除王公、贵族和宗教上层的封建特权,实行“牧场公有,放牧自由”、“禁止开荒,保护牧场”。

乌兰夫担任主席时强调:引起土地沙化的农业是掠夺性农业,禁止开荒必须常提。

1957年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时候,内蒙古被周恩来誉为“模范自治区”。当地人称,“是乌兰夫保住了大草原。”

收养3000孤儿:“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乌兰夫虽已逝世28年,但当时他收养3000孤儿的故事,一直被人们所感怀。

1959年末,全国各地开始饥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几十个孤儿院里,几千名孤儿因粮食不足严重营养不良,患病的孩子越来越多。

这些孤儿院负责人纷纷向时任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告急,请求中央帮助解决困难。周恩来随即指示康克清与乌兰夫联系,“你直接与乌兰夫商量,看看他有没有办法从内蒙古调一些奶粉过去。乌兰夫可是解决困难的能手啊!

乌兰夫立即接受了任务,表态说:“就让草原把他们养大!”

他随即安排内蒙古民政厅和卫生厅成立工作组,负责接收孤儿,并提出了“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要求。

1960年至1963年,内蒙古先后接纳了3000名孤儿,其中上海有1800名。当地牧民把这些孩子接回家悉心照料,教他们说蒙古语、骑马、打猎,还供其上学。这些孤儿就此在内蒙古长大,扎根内蒙。

乌兰夫与孤儿们在一起

据当年有关人员在回忆文章中说,乌兰夫对于这些孩子的安排,每个细节都考虑到,而医护和保育人员,包括地方旗县民政、妇联的工作人员们,真正做到殚精竭虑。

2008年11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红星照耀的家庭》一书,收录了乌兰夫的女儿云杉的回忆文章。

云杉回忆,在乌兰夫诞辰100周年时,一百多名已是中年人的孤儿代表,身着彩色民族服装,从草原各地赶至呼和浩特乌兰夫纪念馆,在乌兰夫座像前献上白色的哈达和他们的名册。

云杉说,“那天他们哭得很厉害,因为事情已经过去了46年,父亲去世已经17年了。

推动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乌兰夫调任中央后,还推动制定了《民族区域自治法》。

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其中明确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

当时的《宪法》,对民族区域自治作出了原则性规定,但无法律细化,后全国人大民委会议形成了正式草稿,但因“文革”而被迫中止。

1980年,彭真提出全国人大对《宪法》民族部分的修改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起草工作,一并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统战部部长的乌兰夫主持。

当年夏天,乌兰夫带领起草组成员在北戴河,针对该法,先列出纲目章节,再形成具体详细方案,回京后形成草案稿征求意见讨论。草案稿几番修改,1984年,《民族区域自治法》通过。

1985年9月乌兰夫、邓小平、彭真在交谈

据当时参与起草的原全国人大民委办公室主任底润昆介绍,“连50年代的8稿计算在内共25稿,前后共30年!”每次易稿,“年近八旬的乌老都是亲自动手、一丝不苟。”

一家三代主政内蒙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乌兰夫家族三代先后主政内蒙古。乌兰夫之子布赫也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而该职现在由布赫之女布小林担任。

出生于1926年的布赫,是乌兰夫长子。他曾任内蒙古区委宣传部部长、内蒙古区委副书记等职,1983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达10年,1993年后,布赫任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还是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

与父亲乌兰夫不同,布赫身上具有更多的文学气质,曾出版多部文学诗集。他也因此被称为“诗人气质的副委员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2月21日上午,电视剧《英雄出草原》摄制组成立。由该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单位为纪念乌兰夫诞辰110周年而联合主办。

在启动仪式上,90岁的布赫发来贺信。他希望剧组真实反映乌兰夫在创立和建设第一个自治区的故事。

虽然祖父、父亲都已位至副国级,出生于1958年的布小林却从基层做起。

1984年布小林从北大经济法专业毕业后,即回到内蒙古区政府法制局工作多年。2004年46岁时出任阿拉善盟盟委书记,2008年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任统战部部长,跻身党委常委。

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原主席巴特尔转任国家民委主任,后布小林任自治区代主席;6月23日,当选为自治区主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9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和布小林赴呼和浩特市调研。当天下午,李纪恒和布小林还专程到兴安盟参观乌兰夫办公旧址、五一会址。

参观时,布小林肃穆站立,静默观看。

李纪恒说,乌兰夫是我国第一代领导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乌老的一生,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籍,要用心读,用情读。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