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霞浦“妈祖第一行宫”金身三度赴台巡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宁德12月24日电 (叶茂)24日,福建霞浦县松港街道松山小渔村里,“妈祖第一行宫”松山天后圣母行宫的妈祖金身在出巡队伍恭送下,启程赴台开展巡安联谊。

原标题:福建霞浦“妈祖第一行宫”金身三度赴台巡安

中新社福建宁德12月24日电 (叶茂)24日,福建霞浦县松港街道松山小渔村里,“妈祖第一行宫”松山天后圣母行宫的妈祖金身在出巡队伍恭送下,启程赴台开展巡安联谊。

率团赴台交流的松山天后圣母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告诉中新社记者,受台湾中华传统宗教总会及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邀请,该交流团一行21人护送妈祖金身赴台参加“2016世界神明联谊会”,并与台湾部分友宫开展联谊活动,为期7天。

这是今年来松山天后圣母行宫妈祖金身第三次赴台巡安,成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火热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松山天后圣母行宫携妈祖金身赴台开展为期7天的妈祖文化叙缘联谊交流;11月,再次赴台开展为期10天的巡台绕境,妈祖金身共驻跸台湾26家宫庙,并与台湾知名宫庙开展了两岸妈祖文化交流。

陈杰称,霞浦松山是妈祖的娘家,密切对台联络,多次组团赴台联谊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情谊。

近年来,松山天后圣母行宫开展了10余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并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大甲镇澜宫、北港朝天宫等百余家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了联系,对台交流热络。

前来松山天后行宫进香拜妈祖的台湾宫庙和信众也络绎不绝。陈杰称,据不完全统计,自两岸开放“小三通”以来,到松山天后行宫谒祖进香、割火过炉的台湾宫庙达百余家,信众达数十万人次。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霞浦松山小渔村是“海上女神”妈祖的娘家,这里的松山天后行宫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