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 三彩龟驮枕


来源:信息时报

枕面似弯曲的荷叶,施黄釉,叶面刻分明之叶络;下承龟托,龟甲施绿釉,上有纵横之菱形方格,甲裙素胎无釉为白色,龟头前伸做探视状,制作精巧,形象生动。

原标题:辽 三彩龟驮枕

楼钢说古陶瓷之二十六

本栏目摘选自著名古陶瓷鉴赏家楼钢的著作《中国古陶瓷鉴赏手册》,为读者提供了一种阅读古陶瓷的方式。

枕面似弯曲的荷叶,施黄釉,叶面刻分明之叶络;下承龟托,龟甲施绿釉,上有纵横之菱形方格,甲裙素胎无釉为白色,龟头前伸做探视状,制作精巧,形象生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龟的影响可谓遥远而深邃,龟与人的关联千丝万缕,几乎深入到人们生活之中的每一个角落。甲骨文无疑是人们最熟悉的与龟有关的词汇了,古人靠占卜定吉凶,而占卜就要使用龟甲。《周礼》有云:“龟人掌六龟之属,各有名物:天龟曰灵属、地龟曰绎属、东龟曰果属、西龟曰雷属、南龟曰猎属、北龟曰若属,各以其方之色,与其体辨之。凡取龟用秋时,攻龟用春时,各以其物,入于龟室。”详细说明如何取用龟甲来进行占卜。现在的人们对龟的认识更多的是认为龟代表长生长寿,明代以来很多大宅院用石龟作柱墩,庭院之中也常常饲养吉祥龟,寺庙里也见有人以龟作放生物,这里的源头与曹操有关。曹操乐府诗《步出夏门行》的第四章《龟虽寿》:“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不过曹操不是那种十分在乎自身生死的人,使用龟来为自己作比喻,应该有别的用心。

其实龟的形象有更深层的隐喻。《周易·系辞上》说:“探赜索隐,钩深致远,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龟。”南朝梁人任昉《述异记》中称:尧时越尝献千岁龟,背有蝌蚪文,记开辟以来事,帝录之,号龟历;明《山堂肆考》亦有载:“史记,禹治水时,神龟负书出于洛,其数皆九,禹因作九畴(州)。”因此,龟还是开疆辟土、平定天下的象征物,这才是曹操以龟为喻的真正内涵,无怪乎他接着就要直抒胸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那么,以此三彩龟作枕的主人,又会是个拥有什么样抱负的人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