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档案局将出版《拉贝日记》和《南京大屠杀档案》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12月23日讯(记者 苏向东)明年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档案局将出版《拉贝日记》,同时将首次影印出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南京大屠杀档案》。

原标题:国家档案局将出版《拉贝日记》和《南京大屠杀档案》

中国网新闻12月23日讯(记者 苏向东)明年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档案局将出版《拉贝日记》,同时将首次影印出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南京大屠杀档案》。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今天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表示,2017年,全国档案系统将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各级档案部门,将通过一系列珍贵档案还原历史真相,揭露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档案系统按照《抗日战争研究中长期规划》的工作部署,正式启动了抗日战争档案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档案资源,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档案史料编撰出版成果。中央档案馆征集到1937年—1939年约翰·拉贝记述南京大屠杀的《拉贝日记》,辑录成南京卷1至6册,《拉贝日记》的出版将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更多史证。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河南、重庆、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沈阳、南京、解放军档案馆等围绕抗战、长征等专题,推出了具有自身馆藏特色的档案史料汇编。

在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时,李明华特别强调,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为中央以及有关部门筹备召开十九大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2017年还是十月革命100周年、建军9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及时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利用档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李明华表示,全国档案系统将加强与有关方面合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凭证作用,深度挖掘档案,主动发出声音,揭穿谎言、澄清真相、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级档案部门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