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利:20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味多美的味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人的眼中,味多美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当中离不开味多美所坚持的20年如一日“以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产品”的品牌理念,消费者给予的信赖,以及味多美员工的努力。在味多美诸多员工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对味多美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这个人就是味多美的创办者,味多美董事长黄利。

原标题:黄利:20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味多美的味道

1996年的北京,人口还没有如今密集,人们的消费观念与现在大有不同,一家在北京人眼中还是“稀罕玩意儿”的面包店“味多美”开业了。如今,20年过去了,味多美从当初只有北京街头的一家店,发展至现如今全北京280家,全国共350家,并一跃成为“最受北京消费者欢迎的面包坊”。

在北京人的眼中,味多美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当中离不开味多美所坚持的20年如一日“以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产品”的品牌理念,消费者给予的信赖,以及味多美员工的努力。在味多美诸多员工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对味多美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这个人就是味多美的创办者,味多美董事长黄利。

1969年出生的内蒙古人黄利,在21岁的时候,进入广东顺德一家百年老字号酒店做面包师,从那时起开始接触制作面包、蛋糕的技术。1994年,黄利到天津的一家面包厂工作,在那里,黄利是车间主任,日常管理食品流水生产线,进一步丰富了他在面包、蛋糕制作和生产方面的知识与经验。1996年5月,黄利在北京,以味多美为名称,创办了第一家味多美面包坊。

用全部积蓄孤注一掷 想把好吃的味道带给大家

对于这样一个能把“面包”做成如今样子的人,北青报充满了好奇。带着这些好奇,北青报记者对黄利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专访。

北青报:当初为什么想开面包店?

黄利:在决定要开店之前,我都是在星级酒楼、食品加工厂工作,后来觉得自己还年轻,想趁着年轻创业,便用自己全部的积蓄开了面包店。

北青报:全部的积蓄?那不会担心市场不好吗?

黄利:当然会担心,但是那时候年轻。30万在当时其实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那时候要是不成功的话,真的什么都没有了,还好,市场的反响还不错。

北青报:当初起名字的时候为什么叫“味多美”?

黄利:这个名字是我的一个哥哥起的,当初起名字的时候我找他帮忙,并且告诉他我就想把好吃的味道能够带给大家,所以他就根据我的想法起了“味多美”这个名字。

北京城里第一家“看得见”的面包店

北青报:第一家店是什么样的,还记得吗?

黄利:第一家店在阜成门,当时的味多美是全北京,甚至全国第一家使用透明橱窗现场制作模式的面包店。经常在操作橱窗前站了几层的人看面包师在做面包、做蛋糕,还有的客人会“点名”要求哪一个师傅来做蛋糕。

北青报:当时你会不会亲自去做面包?

黄利: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既是老板也是在玻璃后面做面包、做蛋糕的面包师,不光是那时候做,其实现在,我也经常到店里当“师傅”。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做面包、做蛋糕更让我觉得舒服的事情了,那是一种享受。

北青报:第一家店里推出的第一款面包是什么?

黄利:那时候一起推出了好多款,有肉松的、椰蓉的,还有菠萝包。那时候卖的最好的是菠萝包,因为便宜。20年前的人们吃面包可跟现在不一样,那时候面包是“奢侈品”是“点心”,吃面包是吃一个新鲜感,跟现在完全不同。

坚持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味道

北青报:味多美是什么时候开始被北京的老百姓认可的?

黄利:因为味道好,吃过的人会觉得“下次还买这个”,所以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味多美。我记得,那时候还没有分店,有很多人都是骑着车、坐着公交来买面包,最远的我遇到过住在昌平的客人,就为了吃一口味多美的味道,从昌平来阜成门买面包。

北青报:你说味多美因为味道好被大家认可,那这个味道好是如何做到的?

黄利:因为坚持用好的原料。我是做技术出身的,我自己知道做面包技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想好吃,就离不开好的原料。味多美从第一家店开始,我就追求用好的原料,原料好,加上技术过关,味多美的面包一定会与众不同。

北青报:这么说,让我想起来,味多美应该算是北京比较早使用动物奶油做蛋糕的吧?

黄利:对,味多美基本上是北京第一家采用动物奶油做蛋糕的面包店,动物奶油无论是口感,还是健康性都高于植物奶油。动物奶油是从牛奶中提取的,入嘴即溶,而植物奶油都是由棕榈等植物上进行提取成油后加入乳化剂和香精制成的,入嘴之后,会觉得怎么也化不开。

北青报:味多美的其他原料也会选择这种成本相对较高的吗?

黄利:成本肯定会比其他面包店高,就一个鸡蛋,我们的选择都是有要求的,味多美的好吃绝大部分原因都在原料上。味多美的原料选择基本可以做到最好。我亲自带队去世界各地找原料,生产制作奶酪、奶油、小麦、坚果等等原材料的产地、工厂我挨个去,连养殖、收割、加工的过程我都要亲自看。

法国的味道 只为中国人的健康

北青报:我看到味多美经常与法国大使馆有交流活动,是不是因为味多美的口味也得到他们认可的原因?

黄利:我们是法国农牧业最大的客户之一,我们用的奶油、酵母等都是来自法国,而且我们的研发团队中,有一名法国顶尖的西点大师,这位大师在1986年就获得了法国总统颁发的顶尖大师殊荣。而且,我们做的面包也确实得到了法国大使及大使夫人的认可,大使和大使夫人经常到我们店里去买法棍。

北青报:说到法棍,我看到味多美近几年确实推出了一些很纯粹的法国面包,对于法棍这种纯法式面包,中国人能吃得惯吗?

黄利:其实,我们刚做法棍的时候买的人很少,有时候一天就卖出去几根,但是现在法棍的销量很好,这可能也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法棍很健康,和越来越多的人会吃法棍有关。我们之前在法棍卖得不好的情况下还坚持做法棍这类面包,其实就是想国人吃得越来越健康。

20年间的始终如一

20年后的10000家门店

北青报:这20年来,味多美的竞争对手换了又换,味多美是如何做到坚持到最后的?

黄利:就是坚持如一,给顾客提供最好吃的面包。在顾客的眼里,尤其是小孩子的眼中,好吃才会愿意吃,才会再次购买。时间久了,大家就会越来越认可味多美的味道,信赖味多美。

北青报:对未来,味多美有怎样的打算?

黄利:我们依然会坚持为中国人做好面包,让大家吃得更健康。为了让更多的人出门就能买到味多美,我们计划将北京地区的味多美店铺增加至500个。也会开发其他城市的市场,把北京“最受欢迎的面包坊”开成全国“最受欢迎的面包坊”,计划2020年,全国区域开设1000家味多美门店,到2040年,全国开设10000家味多美门店。

瑞丽之美,锐力呈现 “2016瑞丽粉丝节”盛放北京

12月1日,“2016瑞丽粉丝节”在北京魅力盛放。盛典上以“放胆秀色”为美丽宣言的“第12届瑞丽模特大赛总决选”作为备受瞩目的焦点环节耀目上演。同时,“第4届瑞丽美容大赏颁奖典礼”缤纷呈现,更有明星嘉宾、美妆专家及人气模特现身各大环节,与瑞丽粉丝进行互动,惊喜连连。

作为“2016瑞丽盛典”的重头戏,“第12届瑞丽模特大赛总决选”在盛典上璀璨夺目。以“Color Your Style放胆秀色”为主题的本届模特大赛在延续品牌标志性活动的同时,注入全新元素。大赛历经全国公开招募,8个城市地区赛,在10余万报名选手中精挑细选出全国42强选手进入封闭集训,采用时下最IN最潮的直播方式,增加不同难度的关卡,经过层层选拔、线上复活,脱颖而出的15位中国选手,与日本分赛区的5位选手获得总决选的入场券,进行最终的美丽角逐。

最终,6号选手肖霄加冕冠军桂冠, 15号选手张雨晴获得亚军, 16号选手吕陈获得季军。另外,现场还评选出了“最具潜力”、“优雅风尚”、vipabc “双语之星”等8个单项奖。

瑞丽品牌用广泛的收集、精准的消费指导、权威性的国际专家评审团、动感的明星推广大使、热情的美容达人天团、接地气的线下活动打造了“瑞丽美容大赏”这把美妆武器,捍卫传播美丽正能量的使命,为大众筛选出国内外优质美妆品牌及产品,提供理性参考依据。

“2016瑞丽粉丝节”是瑞丽品牌与瑞丽粉丝的一场欢聚盛宴,是品牌感恩粉丝的诚意之约,“第12届瑞丽模特大赛总决选”及“第4届瑞丽美容大赏颁奖典礼”呈现出品牌传递的瑞丽之美、气质之美。今后,瑞丽在成就美丽的愿景中将有怎样的惊喜表现,自然备受期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