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摆渡人》登陆贺岁档 用“周星驰腔调 拍王家卫式电影”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贺岁喜剧片《摆渡人》今天正式在全国上映。作为贺岁档的又一部明星大片,影片集齐了包括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等众多明星。虽然影片最大的卖点是“王家卫监制”,但几乎与以往王家卫的影片风格完全相反,但《摆渡人》是一部彻底的贺岁喜剧片。甚至有评论说,这是用“周星驰的腔调,拍了一部王家卫的电影”。

原标题:《摆渡人》登陆贺岁档 用“周星驰腔调 拍王家卫式电影”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贺岁喜剧片《摆渡人》今天正式在全国上映。作为贺岁档的又一部明星大片,影片集齐了包括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等众多明星。虽然影片最大的卖点是“王家卫监制”,但几乎与以往王家卫的影片风格完全相反,但《摆渡人》是一部彻底的贺岁喜剧片。甚至有评论说,这是用“周星驰的腔调,拍了一部王家卫的电影”。

而这部电影真正的导演,是80后的作家张嘉佳,这也是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近年来包括许可、陈可辛等著名导演频繁转型给年轻导演做监制,而这些电影,又究竟会映射出多少这些老牌导演的影子呢?

提到王家卫,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一幅黑色墨镜;然后就是《重庆森林》《东邪西毒》《蓝莓之夜》这些他惯用的四字电影名字,以及里面略显破碎的画面,流转的光影,内心独白一样的叙述方式。然后会想到一些这样的台词:“你知道喝酒跟喝水的分别吗?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

但今天上映的、海报上写着大大的“王家卫”监制的贺岁电影《摆渡人》,却是这样的风格:“我是来道歉的…”

《摆渡人》有着春晚一样的明星阵容,除了梁朝伟、金城武、杨颖和陈奕迅,还有纯属友情客串的李宇春、鹿晗。不过对很多人来说,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还是监制王家卫。与王家卫惯用风格不同,《摆渡人》一副彻底肆意撒欢的港片喜剧做派,浓墨重彩的暖色调、各种角色不着调的对白,把人一下带回到香港电影“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黄金时代。有评论说,这是用“周星驰的腔调,拍王家卫的电影”。

导演张嘉佳这样解释“摆渡人”的角色设定:生活失意的人,被称为“落水者”,摆渡人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缩短这个过程。

张嘉佳说,观众慢慢会从电影中发现,在这个世间人人都是摆渡人,每个人也会被摆渡。

可见,即使是喜剧片,这样的核心设定,仍有十足王家卫的味道——不管电影基调是撒欢还是克制,拍的仍是深藏都市人心底的孤独和疏离感。简单说,《摆渡人》讲的是两个酒吧合伙人拯救情感落水者的故事,而对王家卫来说,这个酒吧,就是《东邪西毒》里的客栈,每一个来客,都带着故事。

王家卫表示,大家认为摆渡人是单纯的喜剧,但是喜剧是这部电影的外表,这个电影不仅有精神还有内涵。不是很多人经历过战争,但是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爱情,而有一些爱情的过程不是很顺心,他们要拼,争取自己的幸福。相信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会有很多共鸣。

不过说到底,真正操刀执导《摆渡人》的还是原著作者、80后作家张嘉佳。他上一部被搬上银幕的小说,是今年国庆档的热门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面对媒体,张嘉佳直言不讳说“不会拍电影”,监制王家卫,是“自己的师傅”。算起来,这两年老牌导演转身给年轻人做监制的情况越来越多,最近一部就是陈可辛监制的《七月安生》。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解释说,很多时候投资方是出于安全考虑,知名导演做监制,保质影片、保量票房。

高军表示,成熟的老导演、老艺术家给青年导演做监制是老带新的必然过程。谁对自己的巨额投资都会谨慎,请来这么好的演员,初出茅庐的小导演不请监制,心里会有点没谱。

看过的人都知道,陈可辛虽只是监制,但《七月安生》还是随处可见他招牌爱情电影温暖清新的影子。但最终决定电影走向的仍是导演的角色。引用张嘉佳的话说,拍《摆渡人》的时候,监制王家卫就是他这个新导演的摆渡人。

高军表示,导演是影片的灵魂,而监制不是,监制只是监督执行者,所以他的风格很难在影片当中体现出来。毕竟还是导演在导,导演导出来的素材,监制可能会给予修改的意见而已。

上映首日,《摆渡人》获得了超过50%的排片,拉开了2016年度贺岁档最后的大幕。就在今天中午12点,内地票房刚突破了441亿,将将超过去年。这个周末,对电影市场来说就成了今年最后一轮大肆收割票房的机会。过了这个周末,年度总票房也会基本定型。

高军说,今年贺岁档的票房较去年低一些,整体偏冷,影片质量上也缺少份量特别重的,贺岁档最终票房取决于档期的成与败。因为到元旦档期那就明年的事,今年的总票房基本定位在455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