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壹点315|再现问题鱼和瘦肉精!检出28批次不合格食品


来源:齐鲁壹点

23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第四季度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此次抽检检出了28批次不合格产品,多批次粉条、鸡蛋、咸菜、自制肉制品、鱼等检出不合格,两批次鱼检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AOZ),一批次牛肚检出了亚硝酸盐超标。

原标题:壹点315|再现问题鱼和瘦肉精!检出28批次不合格食品

壹点315|再现问题鱼和瘦肉精!检出28批次不合格食品

12-23 18:16

23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第四季度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此次抽检检出了28批次不合格产品,多批次粉条、鸡蛋、咸菜、自制肉制品、鱼等检出不合格,两批次鱼检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AOZ),一批次牛肚检出了亚硝酸盐超标。

此次主要对餐饮单位自制的熟肉制品、发酵面制品,蔬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淀粉制品、水产制品、非发酵豆制品、复合调料等10个品种进行抽样检测。

问题鱼仍出现在了不合格名单中,此次抽检有50批次水产品合格,但有3批次不合格。高新开发区孙村贵妃楼饭店今年11月初购进的一批次海鲈鱼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呋喃唑酮代谢物(AOZ)。济南市天桥区六品居私房菜今年10月购进的一批次草鱼同样检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AOZ),该批次草鱼登记从匡山市场购进。据悉,硝基呋喃类药物是广谱抗生素,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此外,章丘市刁镇永昌快餐店的一批次中华鲟检出了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超标。

不少餐饮店都会推出自制酱肉,此次抽检特别对餐饮店自制熟肉制品进行抽检。47批次熟肉制品合格,但有4批次不合格。章丘市百姓居酒店一批次牛肚检出了亚硝酸盐超标,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一批次炸里脊肉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氯霉素,商河县福聚楼饭店一批次熟猪肉检出沙丁胺醇,山东红色一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批次酱牛肉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克伦特罗。

据介绍,亚硝酸盐可用于食品防腐、护色。在肉制品中使用,可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如误服,大量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引起食物中毒,可使血液失去携氧功能,导致人体缺氧窒息。氯霉素是一种常用的广谱抗生素。人体长期摄入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细胞缺乏症。沙丁胺醇和克伦特罗均是受体兴奋剂类药物,俗称“瘦肉精”。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手震、心悸及精神激动等症状。对心脏病患者的影响更为严重。

商河县天府园快餐店的一批次购自富东农贸市场的生猪肉检出磺胺类项目超标。磺胺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作为饲料添加剂或动物疾病治疗药物应用畜牧养殖业。但超量使用磺胺药会引起人过敏性反应,且可能有致癌性。

此次抽检中54批次淀粉制品合格,但6批次粉条、粉丝等淀粉制品检出了不合格,涉及非法添加色素、铝残留超标等。济南市长清区江南小镇花卉式酒店一批次红薯粉条检出不得检出的柠檬黄、日落黄。章丘市垛庄鑫红叶饭庄一批次红薯粉条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柠檬黄、日落黄,且铝的残留量超标。此外,济阳县佳永小天鹅大酒店一批次粉丝、高新开发区孙村蜀悦湘大酒店一批次地瓜宽粉、平阴县大清八旗火锅店一批次绿豆粉皮均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此外,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一批次精制粉条则检出了不得检出的二氧化硫。

值得注意的是,抽检中发现了4批次不合格鸡蛋,其他的50批次合格。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一号食堂、济南金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大城小院餐饮有限公司三家餐饮单位各有一批次鸡蛋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氟苯尼考。而氟苯尼考已广泛用于动物抗菌药,但蛋鸡产蛋期是禁止使用此类药物。此外,济阳县新市镇江店中心小学食堂的一批次鸡蛋溅出了不得检出的环丙沙星。据介绍,环丙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此外,济南市长清区京味火锅店一批次糖蒜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超标,商河县川江号子川菜馆一批次湘舟牌酸豆角检出苯甲酸超标,济南祥意泉餐饮有限公司的一批次咸菜丝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日落黄。济南槐荫鲁西南老厨子饭店一批次熏豆皮检出苯甲酸,济南米面香餐饮有限公司一批次海米检出了胭脂红超标。更多的不合格产品市民可登陆济南市食药监局官网查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