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选奶粉的时候要注意 “进口奶源”“益智”已 被禁用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枣庄12月22日讯(记者 孙璇 实习生 王琦)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开展自查,其中涉嫌夸大宣传的表述被禁用。

原标题:选奶粉的时候要注意 “进口奶源”“益智”已 被禁用

齐鲁晚报枣庄12月22日讯(记者 孙璇 实习生 王琦)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开展自查,其中涉嫌夸大宣传的表述被禁用。

《通知》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要对照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自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生产企业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自查,其中包括在原辅料来源方面,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在功能声称方面,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在含量声称方面,对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在产品配方中含有的物质,不得以“零添加” “不含有”等字样强调;在标签中存在的夸大、误导或未经证实的其他方面问题,以及标签上不得使用“人乳化” “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达。

21日,齐鲁晚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部分标注“进口奶源100%”“采用进口奶源”等字样的品牌奶粉随处可见。在荆河中路一家商超内,标注原辅料来源为进口奶源的奶粉占七成左右,奶粉导购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一款进口奶源为荷兰的婴幼儿奶粉,并告知奶粉内的营养成分更接近母乳及有利于婴幼儿的脑部发育,但记者并未在奶粉罐上发现奶源信息。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查询婴幼儿奶粉时发现,有些品牌包装上标注“益智开味配方”、“含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宝宝聪明成长”、“增强肠胃免疫力”等功能性表述及“近母乳”、“不添加蔗糖,不添加香精及色素”等近似术语表达及配方强调字样。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奶爸奶妈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并不了解,选择奶粉更看重奶粉的价位、品牌,而进口奶源、益智增加免疫力等强调性字样让他们更“心动”。“宝宝刚满一个月,担心奶粉质量问题,买奶粉前事先在网上查找信息,并向朋友‘取经’,原装进口的奶粉价格偏高,一般会选择进口奶源的。”刚刚晋升为奶爸的韩先生说道。

有媒体曾报道,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的研究并不完善,有些企业添加一些营养元素就称有益智功能,90%以上都是夸大宣传,而中国婴幼儿奶粉导向性宣传太强导致消费者盲目追求奶粉的某种功能,而失去了对奶粉本质的理智看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