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战钢锯岭》里的那支日本部队在中国时一直吃瘪


来源:凤凰历史

平心而论,美国影片《血战钢锯岭》展示了二战中日军的真实形象,顽固凶残而又疯狂狡猾,这才是我们全面抗战八年所面对的敌人。不过恰恰是因为把对手描绘得十分强大,观众才对美军特别是主角道斯的勇敢和坚强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因此也才更加感慨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核心提示:平心而论,美国影片《血战钢锯岭》展示了二战中日军的真实形象,顽固凶残而又疯狂狡猾,这才是我们全面抗战八年所面对的敌人。不过恰恰是因为把对手描绘得十分强大,观众才对美军特别是主角道斯的勇敢和坚强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因此也才更加感慨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进击的熊爸爸,原题:来自《血战钢锯岭》里的那支日本军队在中国一直吃瘪!

正在中国热映的美国军事题材电影《血战钢锯岭》,引发了人们对太平洋战争冲绳岛战役中这场“钢锯岭”(日军称前田高地)战斗的浓厚兴趣。

这是发生在1945年4月底到5月初的一次真实的阵地攻防战。美日两军围绕这个并不大的高地展开了反复拉锯式争夺。这场战斗空前惨烈,最初参战的美军96步兵师很快就损失惨重,不得不由77步兵师进行接替。

电影所表现的医疗兵道斯拯救战友的情节,就是77步兵师307团接替进攻后战场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一幕。在这场战斗中,道斯勇敢地从战场上救下了75名战友,成为了美国人心中的英雄。

而对面那支日军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在舰炮重火力下成体系的顽强防御,还是利用坑道冲锋时凶狠的攻击,亦或是最后口喊“万岁”疯狂持手雷与美军同归于尽,都比较真实地还原了一支疯狂到歇斯底里的日军形象。

那么,究竟那支让道斯刷经验和成就的日军有什么来头呢?说起来,这支日军还和中国有一定关系呢。

1

组建于中国太原,曾经是“炮楼守备队”

根据战史记载,负责守备“钢锯岭”的日军属于62师团,1943年5月在中国华北的山西太原组建,是个只辖两个步兵旅团的“治安师团”,当时并没有编制炮兵等技术性兵种,主要任务是维护占领区并进行扫荡作战。

[责任编辑:齐璇 PN109]

责任编辑:齐璇 PN1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