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冬奥会赛区延庆“力保”蓝天 压减燃煤8万吨 


来源:新华社

近日严重雾霾袭击京城,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延庆的蓝天照片却在朋友圈刷屏。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执法监管……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改善空气质量,延庆实施了多项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网络图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赛区延庆压减燃煤8万吨“保蓝天”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魏梦佳、鲁豫)近日严重雾霾袭击京城,但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延庆的蓝天照片却在朋友圈刷屏。记者从延庆两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延庆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空前,截至目前共压减燃煤8万吨,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企业789家。

延庆区环保局副局长梁月霞介绍,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18日,今年延庆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与昌平、密云和怀柔三区并列全市16区空气质量第一。

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执法监管……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改善空气质量,延庆实施了多项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延庆区区长穆鹏表示,2016年延庆共压减燃煤8万吨,优质煤替代7万吨,燃煤总量下降至47万吨;完成“煤改清洁能源”5247户、燃煤锅炉改造160台221蒸吨。此外,还开展大货车农用车、露天烧烤、盗采砂石、秸秆和垃圾焚烧等专项整治。

与此同时,延庆还对7个乡镇的17个村庄开展了“煤改气”民生工程,累计铺设燃气管道约7万米,每村每户通过安装壁挂炉和燃气灶具实现了供暖、炊事气化。目前,农村“煤改气”建设工程完工,17个村庄全部实现通气。预计至2016年底,农村地区将实现削减燃煤8400吨。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2017年,延庆的PM2.5年均浓度需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依然严峻。

穆鹏表示,2017年延庆将继续打好清空攻坚战,计划实施54个村19944户煤改清洁能源,改造燃煤锅炉308台775蒸吨,同时将严厉打击污染物排放违法行为,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环境质量监测网,并实施系列综合措施,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营造优良的空气环境。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