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为一句话 羊肉汤店20多桌客人没付钱就全跑光了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因为一句话 羊肉汤店20多桌客人没付钱就全跑光了12月21日,冬至。小张(化名)起了个大早,把位于小关庙街的羊肉汤店铺的卷帘门拉开,张罗起来。冬至这个节气对于成都小关庙街来说,比过年还值得等待

受损失的两家羊肉店。

煤气罐出故障的部位。

原标题:因为一句话 羊肉汤店20多桌客人没付钱就全跑光了

12月21日,冬至。小张(化名)起了个大早,把位于小关庙街的羊肉汤店铺的卷帘门拉开,张罗起来。冬至这个节气对于成都小关庙街来说,比过年还值得等待,平时80元一斤的羊肉,这一日涨到100-120元。一年的收成,就等这么一天来完美收尾。年纪轻轻的小张是店老板的亲戚,负责掌管这家店也有数年时间。不过,这一天她却摊上了事儿,随着“煤气罐要爆了”的喊声,几分钟后30多桌客人跑得只剩几桌……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摄影报道

意外

“煤气罐要爆了”引发骚动

21日下午5点过,小张店里开始陆续到客。到晚上6点半左右,这条街上的所有羊肉汤店都几乎坐满了食客。晚上7点,排队等号的食客熙熙攘攘地占了整条街。

小张里里外外张罗着,正忙着,突然室外街沿传来一股不同寻常的声音,“嗤……”紧接着,碗勺跌碎的声音传出,人群中一阵骚动,有人嚷着:“快跑,煤气罐要爆了!”

听到叫喊,内堂食客们纷纷丢下碗筷,都跟着往外跑。原来,街沿上有一桌客人的煤气阀门脱落,发出漏气的声音和刺鼻的味道。那桌客人们被惊吓,跑的跑,叫的叫,锅碗瓢盆碎了一地。周围桌的客人见势也纷纷跑开。

混乱

30多桌客人跑得只剩几桌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解决了煤气泄漏后,小张和服务员这才发现,在一片慌乱中,原本站在边上看热闹的那些食客已经不知去向。“当时有30多桌客人,最后留下的只有内堂的几桌了。隔壁馆子也受到牵连,跑了好多桌客人,哎……”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天,小张说这话时却仍然提不起精神,有气无力,“当天晚上11点过我们就关门了。损失?大概万把元吧。”

回忆起泄漏煤气那桌客人的情况,小张还有点印象,“他们5点过就来了,10多个人,大多是男的,三四十岁吧,长得壮壮的。他们点了很多肉和菜,吃了两个小时左右,消费1000多元。”

隔壁子帅大姐的羊肉汤馆,也被“爆炸”吓跑了一堆客人。“当时那个阵仗还是好吓人哦,坐在外面的人些全部跑完了,里面的也在往外面跑。”帅大姐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坐在街沿上的6桌客人一个都没了,包括离“爆炸点”最远的一桌客人,也是有去无回。帅大姐算了一下,“我大概损失了4000元。”

猜测

不排除气阀被人为破坏

小张想不通,为何那个煤气罐减压阀会突然脱落。当时,小张检查那个发生漏气的煤气罐,发现阀门焊接处脱落了,“这个接口是固定死的,弄脱它需要很大力气。”

小张说,她当日专门让服务员检查了所有的煤气罐和炉子,看阀门有没有松,气罐有没有气,炉子是否能打燃。“这些排查工作其实我们经常都要做,冬至这天就更重视了。”在这种排查下,仍然出现泄漏煤气的事情,小张说不出个滋味。

正坐在街边闲聊的一位大姐却有话说,“有客人猜测是那桌人自己弄断的。”大姐说,那桌人喝了酒,似乎还有人吐了,“是不是喝弹了,脚踢到煤气罐把接口整断了哟!还有人说是不是他们故意闹的,趁乱跑了哟!”

说到煤气阀脱落,帅大姐也觉得蹊跷,她指着店里的煤气阀说,“看嘛,这一截是固定死了的,咋个整得脱。”为了冬至这一天,帅大姐提前了三四天就开始准备,“我们卖羊肉的,一年就等这一天,挣点钱好过年。所以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了,煤气罐子消防这些都要检查的,这个太重要了!”

欣慰

有两个客人次日跑来结账

小张说理解那些被吓跑的食客,“人家吃得好好的,突然说旁边的煤气罐要爆炸了,哪个不跑嘛!”让她欣慰的是,第二天有两个客人来把账单结了,一个结了800多元,一个结了400多元。

对于其他跑单的人怎么办?小张的店里没有安装监控,其实这条街上的馆子,也鲜少有装监控的。小张已经报警,不过除了备案,似乎也不能有效解决追回逃单的问题。

一堆客人跑单的情况,帅大姐用“百年一遇”来形容。“说实话这些跑单的客人太没得良心了,就算出现了一些状况影响了食欲,没吃好,那么你来找我给你打个折嘛,我给你少嘛,大不了我只要成本嘛!你也没必要让我这样血本无归,还要给你洗碗啊!”

律师说法

食客可以对服务提异议

但逃单将受罚

对于此事,四川国金律师事务所诉讼与刑案部主任赵本富律师表示,当客人进入饭店吃饭时,实际上与饭店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即饭店为客人提供餐饮等服务,客人有付款的义务,但是当饭店提供服务存在瑕疵,客人可以对此服务存在抗辩。以上饭店存在煤气泄漏情形,客人可以采取避险措施,对饭店提供服务提出异议,需看双方的主观过错,但是不能逃单。逃单者不仅违反了合同法,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逃单行为扰乱了商家正常的经济经营秩序,公安机关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逃单者处罚。”

对于小张和帅大姐的遭遇,四川琴台律师事务所的何希珍表示,由于无法找到当晚离开的食客,所以也无法申诉,“被告都找不到,也没法打官司了。”何律师建议商家安装监控,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