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四代坦克最大特点并非火力 机动 防护


来源:凤凰军事

四代坦克的最主要特点,并不在于越来越强——这对于所有坦克强国来说都太简单了——而是如何达到“越来越聪明”。

四代坦克将有哪些特点?

刘晓峰

在上一期的《总说装甲》中,我们聊了坦克的划代。每一代坦克较上一代而言,各项技术指标都有较大提升,而这些指标提升并不是机械的性能叠加:从一代坦克到三代坦克,火炮穿深提高了几倍,但火炮口径却只是从100毫米增加到了125毫米;动力提高了几倍,但动力舱体积却基本保持不变。几十年来,坦克的总体布置形式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仍然是履带式底盘和大口径火炮的结合体。到了第四代坦克的时代,坦克会不会被其它兵器取代?四代坦克又将有哪些新的标志性特点?

首先,四代坦克服役并保持主流先进装备地位的时间应该是2020年至2050年之间,在这一阶段,局部地区的武装冲突仍然是主体。但谁也不能确定,会不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坦克决战,所以坦克的强大火力和防护性应该继续予以保留,但实现的方式可以有较大改变。

比如,火炮能不能换装成电热化学炮?早在20年前,美国电热化学炮射出炮弹的最快速度就超过了1800米/秒,但由于电容器技术达不到要求,这种炮并没有在坦克上得到应用。但过去的技术没有得到应用,不代表它放至今天就是错的。初速1800米/秒的电热化学炮发射时需要的能量,放在今天4立方米德国电容就可以提供。

美国为装甲车辆研制的电热化学炮。(资料图)

从弹药来看,由于破甲弹容易被提前引爆,已经不再适合用于攻击未来的四代坦克。未来坦克打坦克主要以穿甲弹和榴弹为主。

美国和俄罗斯在穿甲弹上走的是两条路线。美国穿甲弹惯性大,俄罗斯钨合金穿甲弹主要特点是快而轻,这种设计主要源于各自的对手,美国坦克正面装甲强,侧面和后面装甲较弱,所以当进入战场后,凭借机动性和射速等优势,还是能够与之较量一番。

俄罗斯坦克机动性能较好,虽然浑身披挂附加装甲,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也就样样稀松,由于重量限制,每一个面都做不到绝对可靠的防护,所以美国坦克在设计时,就强调穿甲弹一定要重、狠,依靠先进的稳像式火控,谋求一击制胜,这就是美国坦克设计师一直强调的首发命中率。

虽然两种路线各有千秋,但如果能有一款坦克,既有装弹机,能打的快;又有上反式稳向火控,能打得准;还有比较先进的弹丸技术和密实装药结构……这样的组合不是更好么?

如果不改变弹药装填方式,M1很难成为未来四代坦克的平台。

对于未来坦克的杀伤方式,也将发生新的变化。在西方已经普及穿甲弹技术时,东亚某坦克强国却发明出了“榴弹打坦克”的办法。这一新的思路被三代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贯彻到研制当中,祝总师认为:“榴弹爆炸威力强,能够产生较大的冲击波。我打不透他的坦克,但我可以震坏它,让它的电气系统不能工作、让她的人员受伤,最终丧失战斗力。”

“榴弹打坦克”很高明。打坦克重在杀伤敌人有生力量,西方人只想着怎么能把对方的装甲钻透,却没想到这种类似中国武术里“隔山打牛”的招式。

在穿甲弹面前,一代坦克几乎无险可守。(视频截图)

未来的四代坦克的防护手段也将比三代坦克时期发生较大变化,但这个变化将是逐步实现的。就像当年附加装甲被运用在二代坦克上那样,从单纯依靠装甲厚度到主要依靠装架结构来提高防护能力,要经历一个过程。

四代坦克将实现主动防护系统的普及运用,主动防护的优势自不必多说,目前阻挡普及的一个障碍是对付近距离目标时,能够留给反应的时间太短。直观地讲,主动防护系统在2000米距离能拦截初速1700米/秒以上的穿甲弹,但是却拦截不了30米距离内发射过来的RPG,四代坦克绕不开的难题就是城市作战。所以主动防护系统在四代坦克上使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时土办法就派上了用场——在坦克周围安装大量类似栅栏。这些栅栏能够提前触发RPG的引信,防爆效果非常好,驻阿美军早已将其应用在“斯特赖克”装甲车上。这样在近距离内干脆就不需要主动防护,全靠栅栏和附加装甲硬抗。只有敌方发射了反坦克导弹、破甲弹、穿甲弹时,才需要主动防护系统大显身手。

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坦克主动防护系统将作为标配部件,与各国四代坦克一同出现,初期会伴随一些应对近距离攻击的其它手段;但随着技术进步,到四代坦克服役中期(即2040年左右)以后,附加手段将逐步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反应更快,并具备拦截弹自动装填功能的更先进的主动防护系统。

主动防护系统能够满足20吨以下装甲车辆的防护需求。

至于坦克的机动性,可以结合坦克的特点来谈一谈。从近几年坦克的表现上看,作战地域趋于简单化、路面情况由复杂变得简单。所以有些时候装甲车上装一门大口径火炮也被当做坦克。甚至也有观点认为,轮式步兵战车换装大口径火炮后,便可成为“轮式坦克”。

个人认为,混淆装甲车与坦克的观念并不科学。坦克在诞生之初,是为了突破敌人防线使用,所以世界各国才那么突出坦克的三大指标,以后可能还会加上智能化作为第四大指标;重炮、重装甲、高机动,且不需要坐多少人,这就是坦克的特点和优点。

与之相比,装甲车在诞生之初,是作为一种运输工具,并非打开敌人防线缺口的主战兵器。装甲车的发展与坦克相反,起初只是减轻装甲、去掉炮塔,由于重量减轻,所以发动机功率也与体重一起较坦克同比例减小,但还是保留了履带作为自己的行走方式。70年代以后,西方国家开始觉得履带式装甲车还不过瘾,还想更轻点、更快点,于是轮式装甲车应运而生。

坦克与装甲车发展到今天,可以说一个是往天上飞、一个是往地下钻,怎么可能让轮式装甲车装上个大口径炮就能变成坦克了呢。

未来装甲突击作战的主力必然是坦克,但必须伴随着双35高炮、步兵战车、战斗支援车等武器的保护,而且还得有区域防空导弹罩着。

总体来说,四代坦克将不再是一款单独的武器装备。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打造各自的快速反应陆军,企图通过包括空运在内的任何手段,将自己的重型装备部署到全世界任何地方。坦克作为未来战争中必不可少的主战装备,它的体积、重量将受本国航空运力的巨大限制。所以四代坦克做到轻型化是必然趋势。

坦克从第一代到第三代,从没有火控,到简单的测距仪搭配弹道计算机,再到稳相式火控,越来越高的自动化水平使坦克战斗力成倍增长,因此四代坦克也将顺应智能化的大趋势,操作和人员培训将变得越来越简单。

在信息化方面,根据DARPA的最新消息,美国陆军正在大力研制小型战场通讯系统,这说明美军已经完成了“总统知道士兵在哪”的工作,正在进行的工作是“士兵知道队友在哪”。四代坦克最主要的特点,并不在于越来越强——这对于所有坦克强国来说都太简单了——而是如何达到“越来越聪明”。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