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古四凶竟是四个败家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饕餮”属于上古的“四凶”。关于这“四凶”,也有好多种说法,其中一种最朴实的,说四凶是饕餮、梼杌、浑敦、穷奇。而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并不认为他们是怪兽,而是四个不成器的少爷的名字。

原标题:上古四凶竟是四个败家子?

三国墓出土的陶穷奇

电影《长城》里面,围攻长城的“饕餮”是一种不怕火的中等体型怪兽,数量很多,来势很猛。那么,饕餮到底是什么呢?

饕餮 贪财又贪吃

“饕餮”属于上古的“四凶”。关于这“四凶”,也有好多种说法,其中一种最朴实的,说四凶是饕餮、梼杌、浑敦、穷奇。而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并不认为他们是怪兽,而是四个不成器的少爷的名字。

关于“饕餮”的来历,《左传》是这样说的:

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 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人谓之饕餮。

从这段话看来,这少爷本来不叫饕餮,饕餮是老百姓给他起的外号。那么这个词本身就带着贬义,指贪婪的人。区分来说,贪财为饕,贪食为餮,所以《庄子·骈拇》单独说“饕”:“不仁之人,决性命之情,而饕富貴。”只要是贪财、贪吃的人,都可以叫“饕”或“餮”。

其他三个,情况也一样,而且有意思的是,有些含义今天仍然在用。这更说明这四个词本来就是骂人的话,而不是怪兽的名字。

梼杌 他就是个棒槌

“梼杌”,较早见于《左传·文公十八年》,原文是:

颛顼有不才子, 不可教训, 不知话言, 告之则顽, 舍之则嚚,傲狠明德, 以乱天常, 天下之民谓之梼杌。

大概意思就是,这小子油盐不进,好赖话不听,老百姓就喊他“梼杌”。从这个意义上讲,梼杌有点像今天北方人讲的“棒槌”。一窍不通,四六不懂。因为梼就是舂的意思。《楚辞·九章·惜诵》:“梼木兰以矫蕙兮,糳申椒以为粮。”把香草捣成香草酱。“梼”也写作“擣”,现在写成“捣”。树木没有枝丫,光秃秃的叫“杌”。你看一根用来“擣”的光秃木头,不正是一根棒槌?

梼杌和棒槌属于一种东西。而棒槌也好,梼杌也好,都是实心的东西,所以梼杌的特点是“顽”。这里的“顽”,指不开窍,比如“顽石”,指实心的大石头,区别于太湖石这样的“巧石”(“窍”字也从“巧”),而不是通常我们说的调皮捣蛋的“顽皮”。另外有一句骂人的话叫“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擀面杖同样是一根没有窟窿眼儿的“梼杌”。

浑敦 基本是个糊涂虫

浑敦,也叫浑沌、混沌,《左传》原文是:

昔者帝鸿氏有不才子, 掩义隐贼,好行凶德,丑类恶物, 顽嚚不友,是与比周,天下之民谓之浑沌。

帝鸿就是帝江,鸿,从鸟,江声。神话传说里,他长得就是一副混混沌沌的模样,没有眼耳鼻口等七窍。混沌的特点也是“顽”,不开窍。其实“混沌”与“糊涂”大概是一个意思。因为“hun dun”丢失了n鼻音韵尾就是“hu tu”。“糊涂”也写成“糊突”。潘金莲骂武大郎:“糊突桶。”同时还骂他:“混沌浊物,我倒不曾见日头出半天里,便把着丧门关了。”正是两个词并行的现象。清李渔《蜃中楼·婚诺》:“谁生下个儿子,愈加混沌,吃饭不知饿饱,睡梦不知颠倒。”

混沌、浑敦,后来发展成一个词就是“混蛋”或“浑蛋”。其实混蛋就是“混沌”的形象化。您看那个没有面目口耳的帝江,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混蛋”。北方有句俏皮话:粥锅里面煮茄子——混蛋大紫包。这个沾满了粥的茄子也很像帝江那个混蛋,大混蛋生小混蛋。何以帝江就是上古帝王,而儿子只能当混蛋?大概“混沌”本来就有好坏两方面:好的方面就是天真未凿,坏的方面就是人事不懂。看儿子继承了哪方面的基因了。

混蛋再蠢萌一点就是“混球”。不过这个词多少带有一种爱意了。另外,混沌还衍生出一个词,就是“囫囵”。囫囵不仅指完整的东西,还可以骂人。《水浒传》里鲁智深大闹五台山,长老不闻不问,众和尚就骂:“好个囫囵竹的长老。”这个“囫囵竹”或“囫囵个”,也等于是在骂长老是混蛋。

穷奇 坏到“头顶长疮,脚后跟流脓”

至于穷奇,《左传》这样说:

少皡氏有不才子,毁信废忠,崇饰恶言,靖谮庸回,服谗搜慝,以诬盛德,天下之民谓之穷奇。

杜预注:“其行穷,其好奇。”所以叫穷奇,在这里有“坏事做绝”的意思。所以做坏事多的人叫“穷凶极恶”。穷还有尽、极的意思。说人坏,就是“头顶长疮,脚后跟流脓——坏透了”。穿透了头和脚,正是“穷”尽了人体的两“极”。

这个形象,不但汉族有,裕固族也有。裕固族的著名神话杨安续录要杀恶魔阿卡桥东,阿卡桥东吃了鸽子喂的铁水,变成了铁脖子。杨安续录无法砍下他的头,就捅破了他的肚子。原来他身体里盛满了坏水,所有坏水都从肚子里流了出来,变成了苍蝇、强盗等各种各样坏东西,从此天下才有了邪恶的事物。这个阿卡桥东,可算得上一位少数民族的“穷奇”。

另外,穷还有困难的意思。老北京人管心术坏的人叫“难”。比如刘宝瑞的相声《化蜡扦》,狠老太太的女儿说她的三个哥哥:“这几个人太难了。”这个难不是难于相处,而是坏事做尽。

大概人们讨厌“四凶”,所以传来传去,四凶就从人(或者说这几个人领导的氏族)变成了怪兽。这个说法出现得很晚,比如《神异经》:“梼杌, 状似虎, 毫长二尺, 人面虎足, 猪牙, 尾长丈八尺, 能斗不退。”其余的三位,大概也都是这样的形象。

把坏人(或主观想象的坏人)想成怪兽,这是很正常的妖魔化的心理。《封神演义》中纣王的王后妲己,被后人说成是狐狸精,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而屠蜀张献忠,也被人说成是天杀星。这些情况和四凶的妖魔化正差不多。

文并供图/李天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