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氪空间总裁钟澍:联合办公的城市更新方法论是“取精华去糟粕”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联合办公让我们有机会透过层层建筑,看到一个城市的历史、经济、社会和人,它的发展过程充斥着“旧”的式微和“新”的兴起,联合办公的故事发生在“新”部分,而对于那些藏在旧象中的精华部分,则需要很好的守护。

原标题:氪空间总裁钟澍:联合办公的城市更新方法论是“取精华去糟粕”

齐鲁晚报讯 联合办公让我们有机会透过层层建筑,看到一个城市的历史、经济、社会和人,它的发展过程充斥着“旧”的式微和“新”的兴起,联合办公的故事发生在“新”部分,而对于那些藏在旧象中的精华部分,则需要很好的守护。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联合办公在整个城市更新范畴中,在对某一地区的某个建筑的改造时,应该坚持的破与立,一方面要取原有生态中的精华,起到守护和发扬的作用,另一方面,打破旧态去除糟粕,构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生态,实现城市的“有机生长”。

守住区域的文化和精华

守住区域的文化和精华

湖北省科技创业大厦(以下简称“科创大厦”)坐落在武昌区八一路和珞狮北路交界处,以大厦为圆心放眼望去,方圆几百米内都是破旧的居民区,在人们的印象中,科创大厦大概在2012年的时候就存在于此了,如今,这座建筑已经有了点岁月的痕迹,但它的周边似乎更“落魄”了。

然而,破败并不是这个区域亟待更新的原因,其周边环绕着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学府,包括那些破旧的居民区中,也居住着大量教师、高知,当生物医药、化学、软件等创新项目从以中科院、武大为首的高等学府中诞生后,这座零散分布着几家高校组织的小创业团队的科创大厦很难留住他们,这些项目更倾向于跑到武汉东南部的洪山区、江夏区,那里的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谷)有更好的创新氛围和政策。

可以说,这里孕育创新的能力不可复制,这是属于城市这个区域最核心的东西,但它留不住这些创新,这才是它需要更新的最大原因,也是因为这样,氪空间把科创大厦作为在武汉的第一个据点,这就是我前面说到的,我们需要守住的城市的精华。氪空间武汉科创社区开业之前,就受到了周边学府的关注,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政府的欢迎,很多从武大出来的创业项目已经入驻了进来,同时这些项目也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力量,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城市的希望。

充分带动区域“有机生长”能力

所以,联合办公把企业聚拢到一个空间中,通过构建完整的生态和服务推助企业健康发展,但把它放到一个区域中,一个城市中,我们会发现,它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主体,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同时,也更需要群策群力的支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方面在城市核心区、商业集中区开放社区,另一方面,也在和城市核心区边缘的产业园深入合作,因为那里,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从区域规划上看,也更容易产生集群效应,辐射更大的范围。

一个园区实现生态化、综合化、智能化的有机生长,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但从实际上看,现在很多产业园存在一些痛点,那里有政策也有资金,但缺乏构建生态和氛围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园区为企业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但常常依旧无法打动那些企业,当然,园区对于联合办公同样是非常开放的态度,这使得我们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

通常,联合办公在产业园中会采取“大面积”的布局策略,有利于帮助园区做企业的整合,可以更好的和周边商业零售等各种业态相互组合,形成完整商务生态链。同时,集中创业、投资、服务等企业发展所需的资源,就是生态形成的过程,更多企业入驻到联合办公中,更多联合办公入驻到产业园中,产生的是更大的驱动力和示范作用。

当然,联合办公的带动作用,包括守护作用不会仅仅发生在产业园区或是文化圣地,而应该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广泛渗透。而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看联合办公,或许有情怀,但更多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一部分,在与城市共同成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