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和大金融张申:着眼金融科技 铸就普惠未来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21日讯:12月15、16日,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原标题:信和大金融张申:着眼金融科技 铸就普惠未来

齐鲁晚报12月21日讯:12月15、16日,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就共享经济时代的开放型金融服务、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话题进行深层次剖析,对中国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信和大金融受邀参加此次论坛,首席运营官张申受邀发表《以金融科技铸就普惠金融的未来》主题演讲,深刻当前剖析了经济环境下,金融行业如何不忘初心,着眼于金融科技,践行普惠金融。

共享与开放成为金融业发展主脉络

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重要的风向标,此次论坛吸引了众多金融监管机构领导、中外资银行、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投行、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就商业银行债转股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债转股可以提振银行的信心,通过市场化的债转股产业基金,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等方式可以提高银行整体不良资产处置水平,让有问题贷款有效盘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认为,共享经济理念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互联网金融为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同时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部充分体现出共享经济特点与优势。

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开放经济多元化发展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多元化的借款,就没有办法分散风险。多边银行做的就是替换彼此的风险。在两个国家或者地区进行贷款交换,这样就可以减少风险。

金融科技有效推动共享经济发展

信和大金融首席运营官张申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共享经济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助推作用,并指出金融机构在未来发展中需要做到综合发展、混合经营,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产能结合,才能在共享、开发的经济环境下加足马力、快速发展。

张申认为,金融科技是共享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金融科技不断带来技术革新。随着金融科技中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传统金融业态的诸多痛点和难点逐渐被优化或者解决,极大地推动了金融业商业模式的转变。

金融的本质是通过对资产的重新整合,达到保值增值和资金优化配置作用,由于时间、空间的差异、人力产生的风险和成本,一直是限制金融业务扩展的桎梏。通过以机器学习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旧有的金融业务渠道得以重塑,使得更广泛的投资借贷渠道得以建立,金融风险管控也得以更为智能化、公开化、可视化。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为共享经济的去中介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共享经济离不开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离不开金融科技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我国拥有56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从银行获得过贷款的仅占其中13%。长期以来,中小微经济体的金融需求被抑制,大量的需求有待满足。而共享经济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让80%的长尾用户享受到金融业改革带来的红利,也就是国家大力推广普惠金融的发展的原因。

我国并不缺乏金融机构,大量的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特定的、长期的客户群体时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不缺少普惠金融的战略设想,缺少的是覆盖新客户要使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我国也需要新的金融机构运用新商业模式来提升金融资源配制效率。

张申认为,金融科技全新的服务模式能有效消除海量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利用互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丰富的数据资源,从而解决普惠金融所面临的诸多困难,未来金融科技将成为建设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着眼金融科技,铸就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作为一种覆盖面广、可获得性强、长尾特征突出的金融服务方式,需要通过批量化、高效率、低成本的手段加以实现。金融科技恰恰具有数据挖掘、量化存储、快速处理等方面优势,能够有效匹配普惠金融的需求。

张申认为,金融科技企业需要充分运用新技术的开发、运用,牢牢把握利率市场化、去中介、产业链整合、提升效率、扩大覆盖面等因素,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金融资产,并运用结合新技术,不断提升风控能力,以保证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进一步加深互联网化程度,以数据资产、垂直化发展的轻资产线上平台为主,大力发展、快速获客,并提供全面的产品供应,提升优质资产掌控能力,强化风险定价能力,建立多方战略合作,着眼于金融科技,铸就普惠金融生态圈。

信和大金融用金融科技铸造互联网金融生态

在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方面,张申认为,普惠金融仍然脱离不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未来的宏观经济给普惠金融带来的市场机会,将集中体现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结构转型、城镇化和扶持三农这五个方面。行业从业企业需要牢牢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的总体方向。

其次,张申建议,国家需从顶层上提供支持,优化信用环境,借助互联网技术来降低普惠金融的高成本难题,并针对经济下行期、调整期、转型期的特定状况,建立和完善普惠金融的发展模式,改进普惠金融的风险控制能力。

张申介绍了信和大金融在未来的布局。首先,信和大金融通过专业的投研团队,识别在宏观市场经济机会下,传统金融机构还能以满足的多层次金融需求;其次,重点发力金融科技,通过技术的提升,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技术来衡量、识别、控制风险,不断提升运行效率。

张申介绍,信和大金融在金融科技的优势除了技术,还有专注,公司正在传统金融的各个细分领域,建立客户体验为导向,以数据技术为驱动,以互联网低成本扩张为手段的业务模式,包括综合理财、智能投顾、网络借贷、个人信贷、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农业金融等领域,不断扩大创新科技和技术的应用范围。

未来信和大金融围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不断加强风控体系建设,不断丰富风控模型体系,加强数据挖掘整合能力,提升专业的服务团队效率,并大力拓展资产端业务布局,加强客户分层,加深场景应用建设,扩宽资产端合作领域,以金融科技为切入点,构建普惠金融生态未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